歡度安全聖誕節 小心這些致命隱患

【2022年12月21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隨著聖誕節的到來,四處可見五彩繽紛的各類裝飾。然而這些裝飾背後也隱藏著一些致命危險。

根據美國國家防火協會(NFPA)的數據,聖誕節和平安夜也是一年中最容易發生家庭火災的日子之一。2016年至2020年期間,每年平均發生約160起因聖誕樹引發的住宅火災事故,造成2人死亡、11人受傷以及1,200萬美元的直接財產損失。

在所有事故中,近三分之一的事故原因是由電氣設備失靈或故障造成的;近四分之一的事故是因聖誕樹過於靠近小型電暖器和蠟燭等熱源造成的;近五分之一的事故則是因為裝飾燈引起的。

因此,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SCE)呼籲民眾在節日期間明智和安全地裝飾住家,以降低火災發生風險。

家中聖誕樹乾枯後所帶來的危險

SCE中文發言人歐靜芸介紹,每當聖誕節,很多人都會在家中擺出聖誕樹,一些民眾尤為喜歡真樹。

「真的聖誕樹容易乾枯,所以大家要定時給樹噴水。因為乾枯的樹木是非常大的火災隱患。」她還表示,聖誕樹特別要擺在遠離小型電暖器、蠟燭等熱源,「這些熱源若距離聖誕樹太近,一旦失靈或故障,就可能會引起火災。聖誕樹如果是乾枯的話,就會造成火勢的蔓延。」

去年,一場因聖誕樹引發的火災,吞噬了一所位於拉帕爾馬(La Palma)的住宅。幸運的是,在煙霧報警器的警示下,屋主得以成功脫險,沒有受傷;2015年,馬里蘭州一場聖誕樹引發的致命火災,造成6人死亡。

因電引發的火災 切勿用水滅火

若不幸發生火災,民眾如何正確自救?

歐靜芸表示:「如果是因聖誕樹、電氣設備著火的這種火災,民眾切記不能用水來滅火,因為水是導電的。民眾應該用適當等級的滅火器來滅火。」

遠離電線 安全裝飾住家

若民眾想要使用梯子到房頂等地方懸掛戶外裝飾品時,歐靜芸說,需始終確保自己及梯子等設備距離電線至少10英呎的距離。

同時,切勿將燈飾安裝在任何電線或者電線桿上。若在戶外看到掉落的電線,應立即遠離,同時撥打911報警。

SCE還列出更多在節日期間安全布置裝飾品時,「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事項。

裝飾住家時「應該做」的事項,包括確保燈飾遠離地毯、窗簾和其它易燃品;連接燈串時,遵循製造商說明書的數量;懸掛燈飾時使用塑膠紮帶,不用釘子、釘針或圖釘;避免使用不安全和假冒的電氣裝飾,僅使用UL Solutions或FM Approvals等獨立安全機構認可的商品;確保住宅內的所有煙霧報警器都能正常工作;離開家或睡覺前務必拔下電燈插頭。

裝飾住家時「不應該做」的事項,包括切勿向著火的電氣設備潑水;使用延長線連結燈串時,要遵循製造商的說明,避免延長線過載;切勿連接兩根延長線;切勿將電線放置於窗戶或門縫內等容易被擠壓的位置;切勿在戶外使用標記為「供室內使用」的電氣商品;切勿使用金屬梯子,因為金屬梯子容易導電;裝飾品久放不用時,請取出電池。◇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