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

【2022年12月26日訊】(記者殷瑞娜編譯報導)這個節日是為了紀念耶穌的誕生,在公曆12月25日舉行。但是根據大英百科,沒有人知道耶穌真正出生的日期,《聖經》中也沒有提到耶穌的確切生日,所以只有一些線索可以參考。

一個可能的理論是,羅馬帝國在承認基督教之前,在12月25日慶祝Sol Invictus(羅馬太陽神)的重生,這一天正好是羅馬節日農神節(Saturnalia),人們在這一天大吃大喝並交換禮物。許多人認為,12月25日的聖誕節慶祝活動,是為了與這些節日相一致。

然而,這一理論只是猜測。耶魯大學伯克利神學院院長兼主持牧師、著名神學學者安德魯·麥高恩(Andrew McGowan)解釋說,當時的古代基督教著作,似乎並沒有指出基督教慶祝活動與異教節日的交融。

在君士坦丁皇帝的領導下,羅馬教會於336年12月25日開始慶祝聖誕節。有人說選擇這個日期,是為了超越太陽神和異教徒的慶祝活動。

英國伯明翰大學神學教授坎迪達·莫斯(Candida Moss),在2016年的一篇文章《關於耶穌誕生的五個神話》中指出,對選擇這個日期有一個更簡單的解釋。

「選擇12月25日的真正原因,似乎是它正好在3月25日之後九個月,3月25日是耶穌受難的傳統日期。…..由於基督徒發展了耶穌是在同一天受孕和被釘死的神學思想,他們把他的出生日期定在九個月之後。」

不管官方的理由是什麼,教會最終在三世紀末,確定了12月25日為聖誕節。

世界可能永遠不會知道聖誕節的日期是如何選定的,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它仍然像以前一樣受歡迎。

在美國曾經有一段時間,聖誕節是不受歡迎的。在新英格蘭的清教徒那裡,聖誕節退居二線,他們將其視為英國習俗。然而,多年來,它的受歡迎程度有所回升,聖誕節在1870年成為一個聯邦假日。◇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