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茨海默症新藥或將病症減緩三分之一

【2023年05月12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第二種藥物被證明可以減緩智力下降,這顯示阿茨海默症(Alzheimer’s)可被治癒的時代或許已經到來。

專家表示,目前我們正處於藥物可用性的關鍵時期,直到近期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禮來(Eli Lilly)公司5月3日的新聞公告稱,其阿茲海默症新藥Donanemab將病情進展速度減緩了大約三分之一。不過同時,有兩名參與實驗的志願者死於藥物的副作用——大腦腫脹。

針對澱粉樣蛋白

Donanemab的工作原理與去年面世的Lecanemab相同,當後者被證明可以減緩阿茲海默症病情時,上了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就像人體產生抗體用來攻擊病毒一樣,這兩種藥都是抗體,可清除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

澱粉樣蛋白在腦細胞之間的空隙中積聚,形成獨特的斑塊,這是阿茨海默症的一個標誌。

英國國家神經病學和神經外科醫院認知障礙診所的臨床負責人凱絲·瑪彌瑞 (Cath Mummery)博士說:「為尋找阿茨海默症的治療方法而進行的長期戰爭正在出現轉機。」

「現已進入針對此疾病的修飾期,即我們期望可以治療和維持阿茲海默症患者,以達到長期疾病控管的目的,而不是依賴姑息療法及支持療法。」

Eli Lilly試驗的全部細節尚未公布,但它已揭示了其主要發現。

• 1,734名早期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參加了實驗。
• Donanemab以輸液的形式每月給藥一次,直到大腦中獨特的斑塊消失。
• 總體而言,疾病的發展速度減緩了約29%,在研究人員認為更有可能對藥物作出反應的一組患者中則減緩了 35%。
• 那些接受藥物治療的人還保留了更多的日常生活能力,例如能夠討論時事、開車或追求個人愛好等。

然而,腦腫脹是多達三分之一實驗參與者的常見副作用。儘管在腦部掃描中發現腫脹,但它大多是輕微或無症狀的——不過還是有1.6%的人出現了危險的腦腫脹,並導致兩人死亡,另一名志願者也已接近死亡狀態。

「我們對Donanemab可能提供的潛在臨床效益感到鼓舞,儘管與許多治療嚴重疾病的有效療法一樣,也存在可能危及生命的相關風險,」禮來集團神經科學研究與開發副總裁馬克·敏頓(Mark Mintun)博士說。

公司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申請審批程序,以在醫院內開始使用該藥物。

來自布里斯托爾大學的利茲·庫特哈德 (Liz Coulthard)博士表示,該藥物存在「顯著的副作用」,並且缺乏長期數據,但它的確可以「使患有阿茨海默症的人活得更久」。

曾被認為是不可能任務

目前已有兩種藥物是通過針對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來減緩疾病,這也讓科學家們相信,在經歷了數十年的失敗之後,他們的研究終於步上了正軌。

「這該會消除對這種方法的疑慮,」來自英國失智症研究所的約翰·哈代 (John Hardy)教授說,他早在30年前就有了針對澱粉樣蛋白的想法。 「擁有兩種藥物非常有利於競爭。」

來自英國阿茨海默症研究中心的蘇珊·科爾哈斯 (Susan Kolhaas)博士說:「我們現在正處於第一代阿茨海默症治療方法的轉折點,這在十年前被許多人認為是不可能的。」

然而,這些藥物似乎只在疾病的早期階段起作用,即在大腦嚴重受損之前。

只有1%-2% 的人進行腦部掃描或脊髓液分析,以確定其是否真的患有阿茨海默症,還是其它形式的失智症。而對於後者,此新藥是無效的。

各國的醫療保健服務將不得不決定是否負擔得起此新藥。之前的第一種有效藥Lecanemab 每人每年的花費超過 25,000美元。◇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