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更新服務條款 用客戶數據訓練AI 引發信任危機

【2023年08月19日訊】(記者薛明珠綜合報導)Zoom近日更新服務條款,表示要利用客戶數據培訓AI,引發批評如潮;數日後,Zoom不得不發博客稱,未經客戶同意,不會使用客戶數據訓練AI。不過,Zoom此舉引發了隱私倡導者的警告。

科學家布萊恩·瓊斯(Bryan Jones)發推表示:「現在,Zoom的服務條款表明,公司可用客戶數據,甚至私人對話,訓練AI的聲音,臉部及臉部動作,無條件且不可撤銷。而且,不提供退出選項。」

眾人的批評迫使Zoom,於8月7日發布博客,承諾「未經客戶同意,不會使用音頻、視頻或聊天內容,來訓練AI模型」。

但是,隱私專家警告稱,雖然這個承諾現已寫入了Zoom的客戶協議中,但並不能阻止該公司,使用客戶數據來培訓AI。

因此,許多客戶對如何保護隱私感到困惑。

Zoom沒有立即回應美聯社的置評請求。

不光彩的過去

Zoom的創辦人是美籍華人袁徵,2020年,該公司被揭發,將用戶資料回傳至中國,並於同年6月「應中共要求」,曾關閉多個美國用戶帳號,並關閉了3個紀念「六四」的視頻會議;2023年5月,Zoom禁止非實名註冊的中國使用者,發起會議。

美國聯邦調查局曾一度發出警告,指民眾使用該軟件,有可能成為被黑客攻擊的目標,包括被盜聽竊取機密、破壞會議進行等。

同時英美多家企業及政府部門亦停止使用Zoom,當中包括特斯拉、英國政府機關,及美國國家航空總署(NASA)。

客戶的視頻可用來訓練AI嗎?

只要獲得客戶同意,Zoom就可以使用客戶的視頻通話,和聊天記錄來訓練AI。

如果會議主持人同意與Zoom共享數據,那麼,參加會議的每個人,在通話期間都必須共享他們的數據。

這意味著,希望保持隱私的參與者,在主持人同意數據共享時,必須離開Zoom會議室。這對應雇主要求參加Zoom會議的員工,可能構成問題。

「如果管理員同意,而且,你老闆要求你使用Zoom,那這算真的同意嗎?」

電子前沿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政策與倡導主任,凱瑟琳·特倫達科斯塔(Katharine Trendacosta)對美聯社說。

Zoom可以蒐集哪些數據?

Zoom可以蒐集兩種類型的數據:由服務生成的數據,如客戶位置和客戶用來與服務交互的功能;以及客戶內容,即客戶自己創建的數據,如音頻或聊天記錄。

在博客中,Zoom認為,服務生成的數據「是我們的數據」。專家證實,這種語言表明,公司無需客戶同意,就可以使用此類數據進行AI培訓。

根據Zoom的服務條款,服務生成的數據可以用於「機器學習或人工智能,包括算法和模型的培訓和調整」。

至於客戶內容,Zoom也可以將數據,用於「機器學習」。

Zoom正在進行哪些AI項目?

在博客中,Zoom表示將用客戶數據,來訓練人工智能,以發展人工智能的功能,例如,為客戶自動生成會議摘要。

目前,尚不清楚該公司是否正在開發其它人工智能產品,或內部項目。

Zoom的服務條款協議非常廣泛,從這個角度來看,公司可能會將某些客戶的數據,用於任何人工智能項目。

為未來而戰(Fight for the Future)活動和管理總監凱特琳·西利·喬治(Caitlin Seeley George),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財經觀察(CBS MoneyWatch)表示:「Zoom更新的服務條款非常廣泛,即使他們目前還沒有這麼做,也可能允許他們做更多事情,而不僅僅是摘要會議。」

我如何知道被共享數據?

根據美聯社報導,如果會議組織者,決定共享用戶創建的內容,如通話或聊天記錄;Zoom將向與會者發出警告,表示已啟用了人工智能功能,並且他們的數據可能會被用於訓練機器。

然後,應用程序將提示參與者,是繼續進行會議,還是離開。

Zoom的替代方案

喬治建議,在Zoom提供更多的細節之前,最好避免使用Zoom;包括客戶知情權選項,公司將蒐集哪些數據,以及如何使用這些數據等等。

在這段時間內,Zoom的使用者可以使用其它平臺,進行視頻通話。

喬治舉例說,Signal是一個強調隱私的平臺,承諾不會「蒐集或儲存任何敏感信息」;其網站顯示,可以用來創建最多40人的聊天和群組通話。

Jitsi是一個隱私導向的視頻會議工具,也可以進行群組通話。這個開源平臺是免費的,提供無限制的視頻通話時間。

2023年6月份,Zoom推出兩項新的AI功能,包括「會議摘要」工具和「撰寫聊天訊息」的工具,並可供用戶免費試用,客戶可以決定是否使用它們。

用戶一旦使用,便需要簽署一份同意書,允許Zoom使用其用戶內容,訓練其AI模型。

於7月27日,Zoom推出的更新條款有:「你同意Zoom為任何目的訪問、使用、蒐集、創建、修改、分發、處理、分享、維護和儲存服務生成的數據,只要符合適用的法律,包括用於……機器學習或人工智能,包括用於算法和模型的訓練和調整」。◇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