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在阿拉斯加軍事基地的鷹巢打盹

【2023年09月12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報導/王萬捨編譯)研究人員在阿拉斯加的一個軍事基地調查老鷹是否成功產下雛鷹時,卻赫然發現鷹巢裡有一隻小黑熊正在裡面打盹。

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管理局的野生生物學家史蒂夫‧劉易斯(Steve Lewis)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在阿拉斯加進行巢穴調查和野生動物研究工作多年,從未在鳥巢裡見到熊。」

今年7月17日,劉易斯和其他研究人員飛越埃爾門多夫-理查森聯合軍事基地(Joint Base Elmendorf-Richardson,JBER)。 他們繞著鳥巢轉圈觀察是否有雛鳥,並進行計數。劉易斯發現有一個鳥巢裡有一個黑色的什麼東西,他起初以為那是一隻趴在地上、張開翅膀的小鷹。當他意識到那是一頭黑熊時,他啞然失笑。

「這頭熊看起來就像一隻躺在床上的狗」,他說, 「它抬起頭看看直升機,然後又把頭低下去……就像我家的狗,我的狗就經常那樣做。」

一頭黑熊被發現蜷縮在鷹巢裡。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JBER環境保護組織Cayley Elsik提供)

那天勘察了大約20個鳥巢,劉易斯說這是唯一一個裡面有熊的鳥巢。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在臉書上分享了這一非同尋常的景象,大家對此反應不一。許多網友認為這一景象「有趣」,但也有一些網友對老鷹的困境表示擔憂。

劉易斯講述,過去曾發生過因為有熊入侵而導致孵鳥失敗的例子,但這次的情形有所不同。

「當我們在今年春天第一次視察時,那個鳥巢就已經被占據了。」他補充說,當時鳥巢裡有一隻雌鳥正在孵蛋,但當團隊一週後返回時,兩隻成年鳥卻都在鳥巢旁邊,而不是在鳥巢裡。鳥巢裡曾看見有一隻鳥蛋,但尚不清楚孵蛋嘗試是否失敗,或者是雌鳥只是在孵蛋過程中稍事休息一下。

「通常,當雌鳥休息時,雄鳥就會幫著孵蛋;尤其是在像阿拉斯加這樣相對涼爽的地方。」劉易斯說, 「所以我懷疑早在我們拍攝到熊的那次飛行之前,也就是在春天時孵鳥任務就失敗了。」

老鷹正在鳥巢裡孵蛋(攝於5月份)。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JBER環境保護組織Cayley Elsik提供)

該鳥巢寬約2至2.5米(6.5至8.2英尺),深約1米(3.2英尺),無疑為熊提供了一個舒適的小憩場所。

野生動物專家說,熊會在地面上築「床」,通常是在非常陡峭的斜坡上,在那裡它們不容易被其它動物靠近,鳥巢有可能離熊的床不遠。這隻小熊也可能是被食物殘渣吸引過來的。

「有時,即使鳥巢裡沒有雛鳥,老鷹也會利用鳥巢作為平台來捕食獵物。」劉易斯說, 「所以可能是那裡殘留的食物吸引了熊。」

另一種可能性是,當老鷹給幼鷹餵食時,鳥巢的味道會變得很大。

「成年老鷹會把魚(通常是鮭魚)帶到鳥巢裡」,劉易斯說, 「一旦幼鳥長大(7月份左右),成年鷹通常會把食物留給幼鳥自己吃。」

如果鳥食沒有完全消耗完,最終就會被踩進鳥巢裡邊或留在旁邊爛掉。熊具有高度靈敏的嗅覺,因此它們可能是被鳥巢所發出的臭味吸引過來的。

JBER也是體型較大的棕熊的家園。 由於不可能用攝像頭或現場持續監控該區域,因此很難估算熊入侵鷹巢的頻繁程度。

目前尚不清楚那天那頭熊在鷹巢裡做了什麼。劉易斯親自到鷹巢裡安裝了攝像頭,給雛鳥上帶子。他說目前還不清楚它們對熊的防禦程度如何。

「成年鷹並沒有攻擊我,它們只是叫喊著飛來飛去的,或者待在附近觀察。 但通常鷹對待人類與對待其它物種不同」,他說, 「鷹對熊可能會有攻擊性。」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