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思維 世界茶葉博覽會用高腳杯品茶

【2024年03月22日訊】(記者徐曼沅拉斯維加斯報導)2024年世界茶葉博覽會(The World Tea Expo)於3月18日至20日在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舉行。全球茶葉供應商的交流,提供了不同品茶體驗與了解茶飲現代化新趨勢的機會。

2024年3月19日,在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舉行的世界茶葉博覽會。(徐曼沅/大紀元)

今年,世界茶葉博覽會與酒吧及餐廳博覽會共同舉辦,參與者包括全球零售商、雜貨商、茶店老闆、量販及酒吧或餐廳經營者、健康與保健專業人士及大學學者等。不少茶葉工作者認為,喝茶需要「靜心」,與嘈雜熱鬧的酒吧業者同場活動有些格格不入。但也有茶商翻轉思維,藉此獲得靈感,用氮氣加入茶飲,並使用高腳杯提供民眾飲用,讓茶飲變得不一樣。

2024年3月19日,用氮氣打出來的茶飲口感更綿密,放在高腳酒杯飲用別有風味。(徐曼沅/大紀元)

創新與傳統

來自台灣的神閑茶(Shen Xian Tea Co., Ltd)首席執行長林千皓表示,加入氮氣是為了「放大」茶的滋味,讓味蕾更容易感受到茶葉的甘醇。她說:「許多西方人對茶的認識可能都還停留在各種化學調味,但我們希望大家去體驗茶本身的滋味。」用氮氣打出來的茶加上冰塊,會使飲品順口、綿密,同時延緩氧化,保持茶的新鮮度。大量細小氣泡像冷霧般漂浮於茶飲中,有助增添醇厚口感,淡淡的甜味入口十分清爽,放在高酒杯裡猶如品酒。

2024年3月19日,來自台灣的神閑茶首席執行長林千皓分享台灣茶的特色。(徐曼沅/大紀元)

林千皓認為茶飲有多種可能選項,只要細緻感受,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茶。有些人對酒精過敏或者不擅飲酒,倘若酒吧或宴會中提供茶飲,將為他們帶來福音——茶葉不是只能放在茶杯裡。

博覽會上,無論是喜歡創新或偏好傳統的茶飲者,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茶──例如喝茶容易失眠的人,即可嘗試日本玄米茶。Chikiriya茶鋪1854年創立於日本京都,於1988年時為滿足大量製造而建立了自有的混合調理廠。該廠於2001年取得有機生產(JAS Organic)認證,於2006年獲得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確保所有自產茶的最高品質。

2024年3月19日,Chikiriya的行政助理針生由希子介紹各式日本茶。(徐曼沅/大紀元)

Chikiriya的行政助理針生由希子表示,茶葉含有咖啡因,所以有些人喝茶後容易失眠。例如抹茶很新鮮,所以所含咖啡因也比較高,易失眠者就儘量別在晚上飲用,或可搭配鮮奶同喝。她會建議容易失眠者嘗試飲用玄米茶或麥茶,飯後飲用有助消化,並能除熱止渴。她介紹,麥茶中的「對香豆酸」成分能降低自由基對心血管的傷害;而玄米茶帶有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和B群等多元營養,飲用時無需擔心咖啡因過量,甚至還有助眠作用。

「飲料挑戰賽」

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在評估世界各地生產商提交的茶葉時,會根據葉型、品種、湯色、外觀和整體口感評分。今年「飲料挑戰賽」的總冠軍由悉達黛維茶園(Siddha Devi Tea Estate Pvt Ltd)旗下品牌CHYIA所提供的白茶(White Tea)與銀翼(Silver Wings)奪冠。

悉達黛維茶園坐落在尼泊爾的伊拉姆(Ilam)高山上,創始人是一位年輕女性,她在伊拉姆鄉村僱用了二百多名女工。「銀翼」是精選採摘茶的一葉一芽,經過萎凋、輕揉、手工捲曲和烘乾製作,淡黃色茶體具有甘甜醇厚的花香。

今年的原產地優勝者,除了中國、台灣、斯里蘭卡、日本等知名茶業生產地,還有越南、危地馬拉、肯尼亞等地區。

近年來,越南逐漸被視為世界好茶的生產搖籃之一。在世界茶葉價值鏈中,越南過去屬於原料供應者及前處理加工者,扮演著經濟鏈下游位置,只有微弱議價能力;甚至不肖商人會以廉價越南茶假冒台灣茶銷售,獲取暴利。但目前形勢逐漸翻轉,越南也出現精緻製茶的茶商與茶園。

2024年3月19日,近年來越南茶逐漸翻轉處於產業鏈下游的形象,積極參與世界茶葉博覽會。(徐曼沅/大紀元)

「茶吧」免費試喝

博覽會還推出「茶吧」(Tea Bar),讓參展民眾免費試喝各式茶飲,包括各種雞尾酒茶。

2024年3月19日,世界茶葉博覽會推出「茶吧」(Tea Bar),讓參展民眾免費試喝各式茶飲。(徐曼沅/大紀元)

芒果、鳳梨口味或椰奶茶飲採用脫水乾燥的水果、香草和辛香料等與茶一起沖泡,這些不含糖或人工香料的雞尾酒茶,也獲得許多採購商青睞。◇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