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相同源 李秉信用量子力學闡釋天人合一

【2024年03月22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量子力學與中醫有什麼關係?中醫師為什麼會算命?清華大學核工研究所碩士出身的李秉信(Ben Li)也是中醫博士,他擁有加州中醫師執照(California Licensed Acupuncturist)、美國國家針灸及東方醫學專業執照Dipl.O.M.(NCCAOM);但李秉信更為人所知的身分是在YouTube主講醫、易、道,是一位擁有8萬多名追隨者的網絡名嘴。

李秉信每個月都會在在阿罕布拉市開授「紫微斗數命理哲學」研習班。(李秉信提供)

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李秉信笑著告訴記者:「量子系統就是我的玩具。透過鏡像投影,我算命也看病。」他解釋,中華傳統講「醫命卜相」,所謂的「望、聞、問、切」其實是一套系統:從20尺遠的距離開始觀察,靠近到10尺即能耳聞、鼻嗅,至5尺近距離時會詢問患者,最後的半尺為觸診把脈──整個過程是算命也是看診。

李秉信的中醫博士論文,是以量子系統的「黑箱」來闡釋中醫理論,因為中醫不像西醫透過血壓、血糖等數據來分析論證。他說:「天地人三才、天人合一的系統和我所學的量子系統竟然是相似的。」他舉了一個例子:人在照鏡子時想整理儀容,必須修正本體(存在三度時空中),而非鏡中影像(二度空間);同理,三度空間的人生病了,其實就該回到四度空間去調理,即所謂的時空醫學。他說,中醫《黃帝內經》中的「五運六氣」正是要說明此道理,而他則是採用西方科學所認識的量子計算和系統來說明東方這套「天人合一」的理論。

李秉信的人生有兩個轉捩點,第一個是放棄台灣電力公司獎學金和「鐵飯碗」工作機會,選擇賠款移民加拿大;第二個轉捩點是應親戚之邀來到洛杉磯,誤打誤撞地投身旅館業,發展為成功的旅館業主。

然而,這些看似突兀的人生分水嶺,在李秉信成長經歷中似乎有跡可循。他自小英、數成績特別好,但報考大學填志願時放棄了更好的專業,選擇畢業後出國率高達80%的核子工程(因為想要出國看看世界)。不過入學後他發現,自己研究的不是核子彈而是核能發電,雖獲得了獎學金和收入豐厚的工作,但李秉信還是放棄工作、賠款給台電,以核電專業技術移民到加拿大。

雖然母親是一名牧師,但李秉信對紫微斗數、命理哲學非常有興趣。他在大學時期就開始鑽研《易經》,時常從新竹搭車到台北的「中華民國易經學會」與成員切磋。旅居加拿大後,李秉信看不到生活前景,便在親戚的鼓勵下來到洛杉磯──然而原先打算在洛杉磯購置旅館的親戚改變了主意,反而是前來幫忙的李秉信大膽投資。他同時也是一名成功的房地產仲介,多年前帶領台灣貴婦團在諾瓦克市(Norwalk)購買法拍屋時,成功地賺到了第一桶金。

在南加州擁有數家旅館的李秉信雖是成功商人,卻從未忘記閱讀,他常覺得自己「三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2015年將旅館交給兒子接班後,李秉信以51歲之齡重返校園、潛心學習中醫,並畢業於橙縣的南灣中醫大學(South Baylo University)針灸及東方醫學碩士班。此後,他繼續攻讀北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五系中醫藥大學(Five Branches University)博士班。原先每個月必須從洛杉磯飛一趟到聖荷西上課,疫情中反因遠距網絡上課,節省了李秉信往返求學的舟車勞頓,最後也成功取得了博士學位。

李秉信對照鑽研了30餘年的《易經》發現,中醫中也有不少源自《易經》的精神。他每月在阿罕布拉市(Alhambra)開授「紫微斗數命理哲學」研習班,經常告訴學員「賺多少,就要捨多少」。他說,陰陽五行、天干地支雖是中華文明淵遠流長的智慧,但藉八字、紫微算出來的人生節點,也不過是宇宙的投影,就像《金剛經》中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他認為大眾應明白,世間有一種無形的力量,人只能在有限生命中洞悉因果;人們應該養成豁達、積極的人生觀,而不是囿於宿命論,淪為迷信。他將持續與大眾分享這套理論,與更多人結緣。◇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