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全面停銷燃油車 加州新規惹議

【2022年08月26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簡稱CARB)於週四(8月25日)通過一項法規,即2035年時全面停止在加州銷售燃油汽車。這意味著,屆時汽車將從美國銷量最高的市場中被迫退市。

加州這項名為《先進清潔車II》(Advanced Clean Cars II)法規旨在實現零排放的目標。計劃於2026年在加州銷售的新車中,逐步淘汰燃油動力汽車、卡車和SUV;2035年時,全面禁止在加州銷售新的燃油動力汽車。

新規適用於新車銷售,並不影響現有的燃油汽車。官員表示,該法規將幫助加州通過減少排放來達到清潔空氣的標準。

有業界人士認為,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批准的這項法規過於激進,會給整個美國汽車製造業帶來影響。

業界人士:加州強制性法規極具挑戰

行業重要組織汽車創新聯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主席約翰·博澤拉(John Bozzella)表示,他十分認同讓更多電動汽車上路的目標。目前汽車製造商已經在積極投資發展電動汽車,包括在美國境內生產汽車、電池和零部件。

另外,加州是全美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註冊車輛超過110萬輛。「儘管有這種有利的趨勢,但加州的強行銷售電動車任務仍非常激進。即使是在有幾十年電動車政策支持的加州,已極具挑戰性,這是一個事實。」博澤拉說。

他進一步解釋道,這項強制性法規是否能實現,與通貨膨脹、充電和燃料基礎設施、供應鏈、勞動力、關鍵礦物的可用性和價格,以及持續的半導體短缺等外部因素直接相關。而這些錯綜複雜的因素屬於全球性問題,遠遠超出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或汽車行業的可控制範圍。

在博澤拉看來,加州若想做到100%向電車轉型的目標,政策制定者需要思考諸多現實問題,例如,關鍵礦物和電池供應是否已經到位?消費者能買得起這些車輛嗎?所有社區都可以獲得2級家庭充電服務嗎?關鍵礦物的開採和加工是否會在美國境內進行?

因為在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的《降低通貨膨脹法》中,未來只有在北美地區製造或組裝,以及汽車電池中的材料和「關鍵礦物」必須來自於美國或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的電動車,才符合最高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資格。

電動車還是燃油車?民眾選擇不一

由於油價上漲,又適逢當前美國繼續向電動車概念靠攏,越來越多的人考慮購買電動車。此前美國汽車協會(AAA)的一份消費者調查顯示,年輕一代想要購買電動汽車的意願在持續增加。

但也有很多消費者處於觀望階段,並對電動車的可靠性存有諸多顧慮。例如擔心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充電、擔心開車時沒電、不適合長途旅行、電池維修或更換的費用較高、無法在所居住的地方安裝充電站、電動車價格太貴、修不起等。

考慮到這些方面,即使是生活在油費最貴的加州,張女士(Lily Zhang)最終還是打消了購買電動車的想法,而是等了2個月多後,加價6,000美元買下一輛新的豐田燃油越野車。

「我還是更相信普通汽車。當然每個人選擇和需求不一樣,但以後燃油車連賣都不讓賣了,這就過分了。」她說。

洛杉磯民眾孫先生目前駕駛著一輛雪弗蘭電動車。他表示,每月確實可以省下100多美元的油錢,「不過,每年的保險費貴了幾百塊。平時開起來也挺好,但車輛有時電池也出些問題,修起來很貴。」他說。

據KVUE報導,佛州一個家庭花了11,000美元購買的二手電動車,僅開了半年就發生故障,陷入天價換電池的困局,更換一套電池組需要14,000美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