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膚羊毛衣蠶絲觸感抗臭恆溫 4要點洗滌不變形

文/ Amber Yang(健身教練)

羊毛衣不僅保暖、恆溫,還能抗菌除臭,深受人們的喜愛。美中不足的是,羊毛粗硬、刺激皮膚,也讓很多人又愛又恨,然而現代科技已經彌補了這一不足,如何選擇羊毛衣?如何保養不掉色、不變形?本文請山友分享如何羊毛衣的優點及該如何保養。

羊毛衣優點 最適合登山運動

山上的氣候多變,衣物的選擇就變得非常重要,如果不停穿脫,就表示內層衣物的選擇有問題。經過山友Iris推薦,我穿上羊毛衣做內裡層後,才發現當同行登山健行的朋友穿三四件衣服時,我只需要一件羊毛衣,外加一件用了很久的薄薄的羽絨背心,行走在山嵐霧氣中,都不覺得冷,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技術,竟然使羊毛衣有蠶絲般的觸感,不再是從前刺人的粗毛衣了。

Iris分享羊毛衣至少具有這些優點:

優點一:親膚如蠶絲質地

現在的科技讓100%美麗諾羊毛( Merino Wool )呈現出蠶絲般的輕柔觸感,這種羊毛之所以出名是因為羊隻是在嚴格的環境中被飼養出來,本身毛的品質就很好。但普通羊毛是直接剪取綿羊身上的毛,所以纖維會比較粗,所以 100%的純羊毛通常摸起來會有點刺刺癢癢的感覺。

目前各羊毛衣品牌努力透過科技,將羊毛纖維更加細緻化,例如義大利Rewoolution羊毛衣,透過獨家的CompACT3技術生產,羊毛纖維只有17.7微米。因為每個品牌的技術不同,所以購買時一定要試穿,才能找到適合自己、不扎皮膚的最佳羊毛衣。

包含羊毛毛衣在內,毛衣都可用洗衣機洗。(Shutterstock)
好的羊毛衣具有蠶絲般的輕柔觸感。(Shutterstock)

優點二:吸濕恆溫不易冷

跟化學纖維相比,羊毛可吸收氣本身重量約35%的水氣,可保持人體整天乾爽不失溫。

羊毛有捲曲的纖維空間,羊毛吸濕後透過天然纖維的孔洞,直接將濕氣排出體外,另外羊毛纖維讓織物留有大量的空間靜置空氣(air-trapping),空氣導熱係數非常小,所以鎖熱效果非常好。

其實化纖也可以達到快速吸汗的效果,但是排放的方式有差別,化纖通常設計上會藉由不同布料編織的方式,吸收已形成的汗水排到布料外層,再藉由人體的溫度來蒸發這些汗水,所以在排汗的過程中會有發涼的感覺。

優點三:抑菌除臭不尷尬

臭味是因為汗水被細菌分解後所發出的味道,羊毛纖維富含角蛋白,可以抑制細菌滋生,達到抗臭效果。

優點四:夏日防曬不怕黑

羊毛是天然纖維,為保護羊隻抵抗日晒雨淋,因此能吸收紫外線輻射,提供防曬保護,成為各種戶外活動的理想選擇,同時羊毛是一種活性纖維,會隨著體溫變化有所反應。因此天冷時可保暖,天熱時又可保持涼爽。

特別是容易有汗臭味的夏天,羊毛衣物更是長天數登山者的首選。建議爬山的山友在春夏季節,如果不是爬很高的大山,可選擇140g到190g的羊毛衣,如果要爬大山或去溫差更大的地方,則建議選擇200g以上的衣服。

優點五:純羊毛不易染色

羊毛屬天然纖維,毛皮本身富含油脂,要染上其它顏色並不容易,如果想要擁有五顏六色的羊毛衣,在材質上必須要增加棉、化纖等不同材質才能方便染色,所以在選擇羊毛衣時,需要取捨色彩及羊毛的比例。

羊毛比例如何選?

仔細觀察羊毛商品的標價牌,可以發現很多羊毛品都並非100%純羊毛,Iris解釋這要看是哪種類型的商品。例如羊毛襪被穿在腳底,被磨損的機會及消耗量就很大,如果100%全羊毛就很容易起毛球或被消耗掉。

同時腳部一直在運動,本身就會產生熱能,也需要更具彈性的包覆,所以全羊毛材質不但覺得熱,且羊毛纖維屬於無彈性纖維,這樣的羊毛襪穿起來反而是一種負擔,所以羊毛襪通常會添加萊卡彈性纖維,以及增加柔軟及耐磨的尼龍、亞克力纖維等不同材質。

至於多少比例的羊毛才能達到羊毛的功效呢? Iris解釋,以除臭來講,不管羊毛比例,只要有羊毛成分就有除臭功效,但保暖及抗菌效果,就要看羊毛的比例以及使用者的需求。

留意4要點 正確洗滌不變形

雖然羊毛衣穿起來很舒適,但要好好維護其品質,在洗滌上要格外留意幾件事情,才能保持不變形、穿得長壽。以下這四個要點很重要:

1. 中性洗滌劑、冷水浸泡:中性洗衣精或洗衣粉(ph值7-9)溶解於30度以下冷水,再把單件羊毛衣放入,浸泡10至15分鐘。浸泡時間不可過久以免破壞纖維結構,並滋生細菌、產生異味。

羊毛衫怎樣洗不掉色不變形?中性洗滌劑、冷水浸泡很重要。(Shutterstock)

2. 輕輕按壓清洗:不可丟入洗衣機,裝入洗衣袋也不適合,Iris提醒,最好將衣物反面洗滌,雙手溫柔地按壓清洗,減少表面磨損的機會。

3. 乾毛巾吸水或室內陰乾:羊毛含有天然油脂,曝曬在陽光下可能導致硬化、變形;烘衣機的高溫和劇烈攪動更會使得羊毛縮絨而氈化。

4. 變皺怎麼燙:使用掛燙機在出氣口的地方隔空劃過羊毛衣,撫平摺痕處;又或是用熨斗隔塊手帕或毛巾低溫平燙即可,千萬不可將熨斗直接壓在羊毛衣上,會把纖維壓壞。

特別提示:

很多人會有洗滌羊毛衣縮水的教訓,因為羊毛纖維基本上是沒有彈性的天然纖維,就像人的頭髮一樣有毛鱗片,只要稍微搓揉拉扯,毛鱗片就會互相鉤住,讓柔軟羊毛纖維瞬間變得硬邦邦,如果碰到熱水,就會讓纖維變形,這一點千萬要避免。

觀看視頻:【健康養成記】現代科技讓扎人的羊毛衣擁有蠶絲般的輕柔觸感,可恆溫、抑菌、抗臭、防曬、吸濕,是登友擇衣的最佳選擇!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劉曉真、李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