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攝取太多蛋白質 尿液會污染環境

【2022年08月15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你攝取太多蛋白質,你的尿液會成為富含氮的污染源,進而污染下水道系統與河川湖泊。而環境中過多的氮將會引發藻華(algae bloom)和酸雨等問題。

據《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報導,美國人攝取的蛋白質比他們實際需要的多了很多。儘管這對個人健康而言可能不是壞事,但卻會對該國的水域造成影響。

當人們過度攝取蛋白質──無論蛋白質來自肉類、豆類或補給品──人體會把多餘的蛋白質分解為富含氮的化合物──尿素,它會隨著尿液排入下水道系統,最終進入生態體系中。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生物地球化學家阿爾馬拉斯(Maya Almaraz)與同事想了解有多少氮被沖進美國的下水道系統裡。

這些研究人員基於人口資料與其先前有關美國人過度攝取蛋白質的研究成果來計算。他們發現,現存於污水系統中的大多數氮──約有67%至100%──是人們攝取的蛋白質的副產品。

某地的污水管道。(Pixabay)

尿素中的氮一旦進入環境中,它會對生態系統造成一連串的衝擊,進而引發藻華和酸雨等問題。儘管有方法可以抑制藻華,但很多既有的方法不是很有效,有的方法甚至會造成額外的污染。

因此,馬里蘭大學海洋學家格利伯特(Patricia Glibert)表示,解決氮污染的最佳方法就是預防。格利伯特並未參與阿爾馬拉斯的這項研究。

在這項研究中,阿爾馬拉斯與同事還藉由模型推估,如果美國人只攝取他們生理上所需的蛋白質而不過度攝取,現在經由排泄物進入水生生態系統的氮將會減少12%,並隨著人口的增加在未來減少將近30%。

儘管有些污水處理廠能消減氮的數量,但這項技術價格高昂,全美各地的污水處理廠擁有這項技術的不到1%。

因此,在污水處理設施足夠之前,人們避免過度攝取蛋白質也能減少具有破壞力的氮污染。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