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狗與主人團聚會有「喜悅的眼淚」

【2022年08月24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小狗被視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兩者之間存在很特殊的情感。日本最近一項研究便發現,當小狗與主人團聚時,小狗的眼中會泛著淚光。這是牠們對正面的情感做出回應。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網站報導,日本麻布大學動物行為學家菊水健史(Takefumi Kikusui)表示,他與同事發現小狗會因為正面的情感而流淚,這種現象有可能是催產素(oxytocin)引發的。

菊水健史的一隻母狗在6年前生了幼犬。他注意到,每當這隻母狗在給幼犬哺乳時,母狗的眼睛都會泛著淚光,但牠的眼淚不會像人類一樣流下來。

菊水健史說,這讓他想到,催產素這種被稱為「愛的荷爾蒙」的激素可能促使母狗流淚。而他與同事先前就知道,小狗在與主人互動時會釋放催產素。

因此,他們決定進行一項小狗與主人團聚的實驗,看看小狗是否會流淚。在這項實驗中,他們使用一種標準的測量方法來測量小狗與主人團聚前後的眼淚流量。

實驗結果顯示,當小狗與主人團聚時,牠們的淚水確實會增加,但與陌生人碰面卻不會有這種現象。

當研究人員把催產素添加到小狗的眼睛裡時,牠們的淚水也會增加。這項發現證實,當小狗與主人團聚時,牠們的催產素在其淚水的增加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菊水健史說:「我們從未聽過有人發現,動物在喜悅的情況下會流淚,例如與主人團聚。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次發現,我們都很興奮。」

在這項研究中,小狗似乎是在人們視為「高興」的情況下流淚。研究人員尚不清楚,小狗在面對負面情緒時,是否也會流淚。這有待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

上述研究成果於8月22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