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寶齡醫師:打破乳房癌的迷思

【2022年09月04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Cedars-Sinai / Huntington Hospital負責乳房癌症計畫的醫學主任沈寶齡醫師8月26日在聖瑪利諾華協講座上表示,乳腺癌是女性的頭號癌症,每位女性都有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聖瑪利諾華協8月26日邀請沈寶齡醫師說明關於乳癌相關問題。圖左起華協理事Cindy Kuo、沈寶齡醫生、理事Alice Shya、Jean。(袁玫/大紀元)

依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估計,美國每8名女性中就有一位患上乳腺癌,華裔婦女每10人就有一位罹患。

擁有18年臨床經驗的沈寶齡說,乳癌的風險因素首先為「年齡」,年齡越大患有乳癌風險越高。「每一個婦女都有得乳癌的風險,因停經後(身體)超重、缺少體力活動、曾經使用雌激素代替療法、乳房密度高,或是曾經做過乳癌穿刺,或是家族因素,都是可能罹患的因素。」

乳癌家族因素的兩個事實

沈寶齡說,乳癌常見,只有5%~10%的是真正遺傳性乳癌,大部分乳癌非遺傳性。因此,有些婦女認為家族沒有人罹患就不需要注意,這是錯誤的觀念,無乳癌家族史仍然可以罹患。如有家族史,患乳腺癌的風險不一定會顯著增加。

聖瑪利諾華協8月26日邀請沈寶齡醫師說明關於乳癌相關問題,以及常見的乳癌迷思等等。(袁玫/大紀元)
聖瑪利諾華協8月26日邀請沈寶齡醫師說明關於乳癌相關問題,以及常見的乳癌迷思等等。(袁玫/大紀元)

另外,一般人對乳癌有許多迷思,有人認為華裔婦女不會罹患乳癌,其實華人婦女罹患是很常見的問題。

至於男性,沈醫師說,也有罹患乳癌的風險。原先美國約1,000人中有一位男性會診斷出乳癌,現在是每887人中有一人罹患。有些男性認為不會得乳癌,通常乳房也不會感覺疼痛,因而男性在乳房有不適時容易忽略。她建議男性,如果「乳頭後面有硬塊,硬塊通常一邊有一邊沒有,或乳頭下陷」等情況,治療方法和女性相同。

女性降低罹患風險策略

沈寶齡醫師提醒,女性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健康才能照顧家人。日常女性降低罹患風險的策略:保持常規健康飲食,保持健康的體重,超重要減肥,有規律地鍛煉、限制飲酒和激素替代療法的使用。

另外,每月自我乳房檢查、每年臨床X光檢查,早期檢查早發現,早期治療,現在治療方法與時俱進,新的方法減少副作用,減低對病人心理和生理的損傷,從而能得到最佳治療效果。現今零期、一期乳癌治療存活率幾乎接近百分之一百,目前美國有超過385萬名乳癌康復者。

她說,依照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乳房X光檢查年齡,在沒有高風險因素下,40歲可以開始,45歲以上應該每年照一次乳腺X光。

3D乳腺X光是最新型方法技術,可以逐層都能看到,如書頁一層層打開,看得比較仔細,「敏感度增加、假癌性減低」。

每月乳房自檢方法

第一步「看」,首先挺直肩膀並且把手臂放在臀部,通過鏡子來觀察乳房,正常的現象是乳房的大小形狀和顏色如常,乳房形狀勻稱、沒有明顯的變形或腫脹。如果有任何以下的變化:腫脹酸痛或出疹子;發熱、發紅或顏色變暗;任何一側乳房的大小或形狀發生變化、皮膚凹陷或起皺;乳頭周圍發癢、脫皮、疼痛或出疹子;乳頭或其它部分凹陷,從乳頭流出液體。

接著躺下,用手觸摸;仰臥並在肩膀下放置枕頭,用右手去觸摸感受左胸、用左手去觸摸和感受右胸;使用三個手指頭併攏平放,平穩力道小範圍在乳房上移動,感受乳房組織是否有異常;再接著「站起」,感受坐著或站立的差異。

沈寶齡醫師表示,她非常關心華人健康,民眾有相關問題刻致電諮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