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學教育?南加公立學校中文師資短缺

【2022年09月08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美國聯準會年度家庭經濟決策調查(Fed’s Survey of Household Economics and Decisionmaking)顯示,2021年有近一半人文藝術專業大學畢業生表示後悔,其中「教育」專業後悔率增加最令人矚目,疫情前教育專業畢業生的後悔率低於平均水平,但2021年他們的後悔率高於平均水平。為何會越來越多「教育」專業的畢業生後悔?新學期開學,南加州多所公立學校也面臨中文教師短缺的窘境。

後悔學教育原因

曾任艾爾蒙地高中學區教委八年,在美國教學三十餘年,目前已退休的前聖蓋博高中(San Gabriel High School)第二外語「中文」教師文華東表示,獲取公立學校教師資格並不容易,必須過三關,通過加州教師檢定考試(CBEST)以及本科檢定考試(CSET),然後修畢教育學分,獲得加州教師證書委員會頒發教師執照。他認為,如果教育專業畢業後無法獲得教師資格,那麼大學四年所學無法致用,那麼當然會後悔;但某些人獲取教師資格但卻又後悔、選擇離職,那麼很大概率是因難以適應加州政府的教育政策或學校行政方式。

文華東說:「美國年輕教師的起薪並不高,一年扣去寒暑假,只有十個月的薪水,大學畢業生的平均年薪約四萬五左右,若是研究所學歷,可能還會多兩成。」每個學區的薪資不盡相同,整體而言,好學區的教師薪資比較低,因為學生相對容易輔導,而低分的學區,因為教學難度大,教師薪資也會比較高。他認為大多數選擇教育工作的老師,對教學都有一定的熱情,薪水並非主要的考量,但「菜鳥」教師薪資偏低、工作繁重,不可否認也是一個教育專業畢業生可能後悔的原因。

在文華東退休前,加州就已在推廣「共同核心教學標準」(Common Core Learning Standards),所有的公立學校從K-12年級的英文與數學都要使用統一的教學標準,文華東說:「這很打擊老師的積極性,讓教英、數的老師們疲於奔命,因為要適應新的課綱,教法也需要改變,行政人員還會去隨堂考察,老師壓力很大。」他批評這種方式猶如「邪門」的教派,因為不加入這個組織、不採用這種教學方法,就會被批評,就不被認可。

中英雙語沉浸式教學興起

因加州華裔移民非常多,許多華人家長希望小孩學習中文,大約五、六年前開始,加州一些學區也開始實施中英雙語的沉浸式教學計畫(Mandarin Dual Language Immersion Program)。文華東表示,過去「中文」在公立學校是第二外語,很多學生是從高中以後才開始學習,但「沉浸式」的教學計畫則是從幼稚園開始營造中文的學習環境,教學方式完全不同。

沉浸式教學是採用遊戲、唱歌以及普通對話等方式幫助學生學習語言,很顯然不適用於高中生,文華東說:「高中的中文課程是學習聽、說、讀、寫與電腦應用。」若是選修進階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約等於大學第二學期的水平。文華東是全美第一批教授AP中文課程的教師之一,但他也認為自然教學法(Nature Approach)對於語言學習更有幫助,「體驗」的方式更適合雙語教學,他說:「最沒效果的其實是英、中翻譯,用英文解釋中文的學習方式效果很低。」不過目前中文雙語教師緊缺,明顯供不應求。

中文教師緊缺

儘管已經退休,文華東豐富的教學經驗仍頗受學區重視,目前天普市聯合學區(TCUSD)正在籌畫開辦中、英雙語的沉浸式教學課程,校方也曾向他諮詢選用課本與推薦老師,文華東說:「現在學區只欠東風,可以教授課程的中文老師很稀缺。」他呼籲符合相關能力的教師不妨嘗試到天普市聯合學區應聘。

阿罕布拉學區(AUSD)的中文師資也出現短缺的情況。該學區中、英雙語課程的家長代表范文亮(Tony Fan)表示,新學期諾斯拉普小學(Northrup Elementary School)陸續有三名中、英雙語的沉浸式教學課程的老師離職,對於學生影響很大,儘管家長們敦促校方聘請教師,但始終難以找到適合的人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