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圍爐團圓年菜上桌 專家支招安心無負擔

【2023年01月21日訊】(記者鍾元台灣報導)黃曆新年將至,過年闔家團圓,桌上年菜各有特色。專家表示,民眾應注意五個原則,才能輕鬆做出衛生的年菜料理,吃到幸福又美味的團圓飯

不少民眾因工作忙碌無暇準備年菜改為網購,中華民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處)指出,商家瞄準此一商機,預先提供各式年菜商品型錄供民眾選購。但由於網路或型錄僅有圖片供消費者選擇,因此偶有發生民眾收貨後發現實際商品內容與圖片落差過大情形。消保處提醒,網購年菜雖然方便,但務必慎選商家,注意年菜資訊是否充分揭露,以免影響過年團圓圍爐心情。

中華民國行政院消保處表示,消費者收到食品或餐飲時,應儘快拍照或錄影存證檢查商品,如發現內容或份量有瑕疵或不符者,應儘速通知業者處理。網路訂購的年菜,若屬可立即食用者,因易腐敗或保存期限較短,且經企業經營者告知消費者不適用7天猶豫期時,將無法適用7天無條件退貨解約;若為冷凍保存期限較長的食品,仍可依規定主張解約退貨。

留意餐飲及食材衛生安全 年菜安心無負擔

中華民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食安辦)今天(21日)表示,黃曆新年是家人團聚的重要節日,不論自備年菜、訂購年菜或餐廳圍爐用餐,都要注意飲食衛生,食安辦持續推廣「餐飲衛生安全」、「正確選用食材」及「食得安心」的觀念與精神,鼓勵民眾選用當季或台灣在地新鮮食材入菜,搭配適當調味,人人都可以像大廚一樣,輕鬆做出衛生、美味、無負擔年菜料理,幸福過好年。

食安辦表示,民眾應注意「處理食品前,要以肥皂洗淨雙手」、「食材要新鮮」、「生熟食要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餐點要徹底加熱」及「要注意保存溫度」5原則,才能輕鬆做出衛生的年菜料理,吃到幸福又美味的團圓飯

「民眾若到店鋪購買烹調好的年菜,要留意店舖的環境衛生情況,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發出異味或外觀異常的菜餚。若買回來的菜餚已經冷卻,可放在冷藏庫儲存,且應將溫度控制在7℃以下;若要冷凍儲存,則應將溫度維持在-18℃以下,才能有效達到冷藏或冷凍目的。」

食安辦指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收錄歷年主廚們精心設計的年菜,彙集成典藏年菜食譜,內容包含中、西式及葷、素食年菜,並教大家安全衛生的烹調方式及選購新鮮食材的訣竅,讓民眾可以輕鬆在家煮出「總舖師」級的美味佳餚。

食安辦歡迎民眾至食藥署官網「出版品>圖書」(https://www.fda.gov.tw/TC/publications.aspx),或到食藥署食品衛生安全課程資訊管理系統「學習資源>出版品」(https://foodedu.fda.gov.tw/tblu/main/ap/fpfap1401f.jsp)下載食譜電子檔。

過年期間火災多因爐火烹調 台消防署籲人離火熄

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表示,過年期間闔家團聚,用火、用電量都會增加,統計去年過年期間發生133件住宅火災,第1名為爐火烹調、占40.6%,其次為電氣因素、占31.6%。

消防署提醒,民眾準備圍爐年菜時,需特別注意爐火烹調安全,烹煮時,務必做到「人離火熄」,建議選用具有熄火安全裝置或具有溫度感知功能的爐具,並避免佳餚經長時間烹煮而焦化起火,或溢出熄滅爐火而造成瓦斯外洩,引發危害。

另外,用電務必做到「五不一沒有」,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溼汙損、用電不超過負載、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以及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平時應定期檢查臥室、客廳及廚房等大量用電處所的安全,防範電氣火災。

消防署表示,民眾住家裝設「連動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在火災發生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同步於安裝該警報器的所有住宅空間發出高分貝火災警報,可即早警示家庭全部成員,爭取滅火或避難的時間;呼籲國人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一起守護居家安全。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