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越南叢林深處鮮為人知的巨大洞穴網絡

【2023年03月15日訊】(大紀元專欄作家Michael Wing撰文/趙孜濟編譯)粗心的探險家可能很容易錯過隱藏在位於越南中部深處的偏遠山區叢林中的寶藏。然而,如果你多加注意,就會發現在這些永恆的石灰岩峭壁下面幾米處,隱藏著超越我們最瘋狂夢想的奇蹟。

廣平省(Quang Binh)龐大的地下溪流網絡已經存在了數千年了。這個巨大而複雜的洞穴系統遍布全省,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松洞」(Son Doong)就在其中。但那是另一個的冒險故事了。

這個地方還有另一個隱藏的寶藏,一個幾千年來不為人知的寶藏。它隱藏在老撾邊境附近的通谷(Thung Valley)原始叢林中。

這個當地人所知的最宏偉的地下石窟位於洪通溪流(Hung Thoòng)沿岸。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只有少數人在這裡探索過。

這就是2023年1月向遊客開放的洪通洞(Hung Thoòng Cave)。為了保護原始地區及其地下奇觀,遊客的人數有限制。

洪通溪。(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通洞內的探險家。(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當地叢林人於1993年發現了該洞,次年英國洞穴探險者仔細調查了洞穴系統。

最近,壯觀的空洞首次向公眾開放,遊客們欣賞了它們獨特的華麗之美。

「洪通洞穴系統是唯一擁有非常美麗的洞穴形成的『本地系統』。」豐芽(Phong Nha)的洞穴嚮導Leo Nguyen告訴《大紀元時報》,「它完全是岩層和水的組合。」

「與該地區的其它洞穴系統相比,它絢麗無方。」

Nguyen說,在豐芽-克邦(Phong Nha-Ke Bang)國家公園的這些山區發現了四百多個這樣的洞穴。它們提振了當地的旅遊業務,並給當地人提供了工作機會,所以偷獵等非法活動也減少了。

為期三天的洞穴探險旅程從Quyet Thang Road20號的起點「17公里」出發。

從上午9點開始,在通往洞穴系統的途中,在潮濕的叢林中步行需要良好的登山靴。僅僅一個多小時後,遊客就看到了許多奇蹟場景中的第一個——一個被稱為噩夢天坑(Nightmare Sinkhole)的景觀。

陡峭的瀑布穿透叢林地面以下約850英尺(250米),進入特拉昂洞穴(Tra Ang Cave),這是洪通洞穴網絡的一部分。

透過通洞的天坑仰望天空。(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從通洞內部看到的天坑。(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這個地洞就是所謂的doline,意即坍塌的空腔屋頂。它向內塌下,沒有支撐。由此產生的裂縫就像一個巨大的地下「天窗」。

Nguyen說,當地導遊計劃將來開展遊客垂降項目,但現在還沒有開始。

八百五十英尺(259米)可不是說笑,這比他們現在的繩降冒險項目「金剛地洞」(Kong Collapse)還要深三百英尺。

「這就是為什麼『旅遊局』將該地洞命名為『噩夢』的原因」,Nguyen說。

在叢林中繼續前行,就到達了洪通湖(Hung Thoòng Lake),其涼爽的泉水會令不習慣越南炎熱潮濕的叢林氣候的旅行者感到非常舒適。在踏入洪洞最壯觀的奇觀之前,這是一個休息的好地方。

洪通洞網絡附近的露營地。(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老實說,這不是一次輕鬆的旅行,」Nguyen在談到洞穴內部時說,「地面非常滑。」

抵達洪通湖還不到整個旅程的一半。遊客將游泳前進四分之三英里(約1.2公里)穿過另一個洞穴「特隆洞」(Tron Cave),然後才能見證洪通洞的輝煌。

通道很快變窄,但最終通向一個巨大的洞穴。

「寬度不是太窄,但天花板就在你頭頂,」Nguyen說,人們可能會感受到幽閉恐懼。

在有些地方,遊客必須用手和膝蓋一次爬行長達四十英尺。

洪洞內的探險家。(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一群探險家。(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通洞系統內的自然奇觀。(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一位探險家在洪洞內拍照。(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最終,遊客就到達了廣闊的開放洞穴,那裡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地質寶藏——大自然母親的最高工藝。

「當你進入其中一個洞穴時,就像走進了一個不同的世界,」Nguyen說。

周圍奇特而超凡的鐘乳石和石筍結構像搖搖晃晃的柱子一樣從下面升起,或者像整體的岩石窗簾一樣從上面懸掛下來。這些結構的形成需要幾千年之久。現在,它們像紀念碑一樣聳立在巨大的空洞中。

一天的探險結束後,遊客們回到洪通湖的營地休息。

第二天,早餐是美味的煎餅和麵條。早餐後,遊客繼續前往慕克噴泉(Mooc Spring),然後進入另一個奇觀:通洞(Thung Cave)。

「通洞是最難進入的洞穴,」Nguyen說。「遊客必須通過一個非常滑溜和布滿岩石的區域。不僅如此。遊客必須游泳前行大約140英尺。」

「然後,有一個大懸崖,你需要用安全帶做好準備」,他說。

艱辛努力的回報就是另一個令人敬畏的景象:美食池(gour pools)。這是沉積礦物的天然梯田,充滿了夢幻般的藍色和綠色水池。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景象。

探險家在通洞內游泳。(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通洞內的溝壑。(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一位探險家走在絢麗的美食池中。(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通洞的一個洞穴湖。(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特隆(Tron Cave)地下湖中的槳板運動員。(由Tran Li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槳板愛好者探索特隆洞(Tron Cave)中的湖泊。(由Tran Li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一個被稱為「圓形洞穴」(Round Cave)的空穴有一個水下湖泊。在這裡,遊客可以享受槳板划行。

在經歷了這個奇妙的世界之後,遊客會回到外部世界。他們將再次穿越更多的森林,然後在馬達湖(Ma Da Lake)紮營,用湛藍的湖水消除一天的疲勞。

整個旅程在第三天結束。早餐後,他們從馬達谷出發,然後到達胡志明路(Ho Chi Minh Road),司機會將他們帶回豐芽(Phong Nha)的旅遊總部。

多年來,遊客被禁止冒險進入越南山區叢林的這些未受破壞的地方,更不用說探索其中的地下財富了。

洪洞內。(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鐘乳石地層。(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通溪。(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為了振興當地經濟,政府官員正在促進該地區的旅遊業,儘管他們限制了遊客的人數。

希望踏入洪通洞的探險家需要支付800萬越南盾(約合335美元)。一個旅遊團一次只能接納20人,每天只允許兩個團體旅行。

除了這裡非凡的自然奇觀之外,Nguyen說,在旅程結束後,遊客將受到友誼和熱情的接待。

「我會說,遊客們的美好經歷不僅僅是關於洪通洞的,遊客和導遊之間的友好互動也值得懷念,」他說。「我們感到非常自豪,因為當我們的遊客在旅行之後……仍然與我們保持聯繫。」

「他們中的大多數人甚至想回到廣平,只是為了和我們的員工一起出去遊玩,你知道,只是為了喝點酒。」

尋求探索洪通洞穴系統的探險家可以通過他們的網站聯繫Leo Nguyen和他的旅遊業務Jungle Boss Tours。

洪洞內的鐘乳石和石筍。(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探險家。(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地質奇觀。(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奇妙地層。(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部。(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中的石筍。(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洞穴珍珠。(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洞穴珍珠的放大照。(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地質結構裝飾著洪洞的內部。(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探險家。(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的一群探險家。(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奇妙的地質構造。(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洪洞內部的細節。(由Duc Tha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通洞的洞穴珍珠。(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特隆洞內的奇觀。(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特隆洞內的槳板運動員。(由Cao Ky Nhan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槳板愛好者探索特隆洞。(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划船探索特隆洞。(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特隆洞內的划船者。(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特隆洞內的地質奇觀。(由Nguyen Hai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特隆洞內部的景觀。(由Tran Li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一位探險家站在通洞的一個天坑內。(由Tran Li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一位探險家站在洪通洞系統內的地質奇觀中。(由Tran Linh通過Jungle Boss Tours提供)

原文︰「Explorers Set Foot in Unreal Cave Hitherto Unseen Deep in Jungles of Vietnam: 『A Different Worl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