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眼美洲獅會和看護者之間的獨特互動

【2023年04月11日訊】(記者Louise Chambers撰文/趙孜濟編譯)一隻受傷的美洲獅在幼年時就失明了。它被一家阿根廷動物救援中心收留,並且學會了對看護人的聲音做出反應。人獅之間結成了獨特的紐帶。

現年54歲的凱‧帕查(Kai Pacha)是阿根廷科爾多瓦省魯米帕爾鎮(Villa Rumipal)的非營利性保護、救援和康復中心Pumakawa動物保護區(Pumakawa Animal Reserve)的主席。

在2017年的夏季旅遊旺季,一個有愛心的家庭在路邊發現了一隻受傷的一個月大的美洲獅。他們把它帶到了保護區。

帕查告訴《大紀元時報》:「它被聯合收割機碾過……又被關在一個小籠子裡。它對那家的父母和兩個青春期的孩子保持警惕。他們非常擔心它的健康,並且認為它患有癲癇症。我一見到它,就知道它肚子疼得很厲害。」

帕查與幼年時的埃斯塔尼斯勞(Estanislao)在一起。(由Pumakawa提供)
2017年的埃斯塔尼斯勞。(由Pumakawa提供)

帕查建議那家人和美洲獅幼崽待一會兒,好使它平靜下來。那家人施用了一種在拉丁美洲流行的非接觸式能量治療方法,小獅子慢慢停止了抽筋。然後,他們將美洲獅交給了Pumakawa的專家進行治療。

工作人員將幼崽命名為埃斯塔尼斯勞(Estanislao),意思是「獲得榮耀的人」。在最初對它進行神經系統問題治療和各種獸醫檢查後,一位眼科醫生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診斷,即埃斯塔尼斯勞「完全且不可逆轉地失明」。

「從那時開始,我們的護理更加精心了。」帕查說,「我一直和待它在一起。我也這樣照顧其它幼崽,直到它們幾個月大,不需要我密切照料為止。就埃斯塔尼斯勞而言,由於它失明了,它一直需要我的幫助。」

(由Pumakawa提供)

很快,帕查和埃斯塔尼斯勞成了日常好友。帕查在滿足幼崽需求的同時,也訓練它的非視覺感官,並訓練它聽從她的指導來探索外界環境。

「我從未與盲眼動物或盲人一起工作或生活過」,帕查說,「我試著用一些方法讓它平靜下來,主要是通過接觸來引導它,用音量很小的聲音來模仿它的母親。……我試圖讓自己感覺自己像一隻美洲獅。」

為了訓練它,帕查在狹小的空間裡行走,不拖拉腳步,而是用力踩在地上「發出聲音」。埃斯塔尼斯勞跟著她,很快就學會了在不平坦的地面或台階等障礙物前停下來。在訓練過程中,帕查還利用各種音頻,如叢林和自然聲音。此外,她還用氣味來刺激美洲獅的嗅覺,並用氣味標記一個安全的區域。

2022年,帕查與埃斯塔尼斯勞。(由Pumakawa提供)

埃斯塔尼斯勞第一次積極回應帕查的聲音時,它停下腳步,向後面朝著她的方向走去。它走近她的腳,嗅了嗅,然後一直跟著她。

帕查說:「我心中湧起了一種母性的感覺。」

帕查試著用不同的聲音,包括在埃斯塔尼斯勞平靜時發出咕嚕聲,鼓勵它將聲音與情緒聯繫起來。雖然暴風雨和陌生的噪音仍然讓它感到恐懼,但埃斯塔尼斯勞不再是過去那個畏縮的幼崽。它在用餐時間會維護它的領地,在需要時會尋求幫助。

(由Pumakawa提供)

「當我靠近它時,它會突然很誇張地修飾皮毛。它也撫拍我,這似乎是對我存在的極大認可。」帕查說,「下午它喜歡遊戲。……它最喜歡的活動是玩一個高高懸掛的拳擊袋,它可以用兩條腿擺動爪子,繞著圈跑。」

埃斯塔尼斯勞在保護區的前三年,帕查的夥伴幫助照顧它。當帕查的夥伴離開時,它情緒非常低落。

「這證明了『他們結成了緊密的』紐帶。」帕查說,「這讓我更有信心,我陪伴它的方式對它有好處。它走在一條正確的軌道上。建立紐帶對它來說是一種安全感,一種歸屬感,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正確了解它需要什麼東西的機會。」

(由Pumakawa提供)

今天,埃斯塔尼斯勞已經五歲了,仍然非常依賴身體上的親密關係。因為有時帕查必須出差,所以它的護理團隊已經多樣化。出差時,帕查會通過手機的攝像頭和揚聲器從遠處與埃斯塔尼斯勞保持聯繫,交談和傾聽。

「現在有兩個人可以代替我照顧它。」帕查說,「他們和它的關係不是特別緊密,但它接受了他們。和他們在一起,它有一種紐帶和信任。」

雖然埃斯塔尼斯勞與保護區其它成年美洲獅的互動並不安全,但它已經成為孤兒幼崽的親密養父,它會和其它幼崽依偎在一起並長時間小睡。

埃斯塔尼斯勞最好的朋友是帕查的狗馬約(Majo)。雖然它倆看似不太可能在一起,但是它們像兄弟一樣互相嗅聞、舔舐和擁抱。馬約不會放鬆,總是很警覺,而埃斯塔尼斯勞非常放鬆,如果馬約打鬧得太凶,埃斯塔尼斯勞有時會跑開。

(由Pumakawa提供)

帕查說,Pumakawa保護區,以前被稱為El Edén Flora y Fauna(植物群和動物群伊甸園),在2009年阿根廷森林大火後被「改造」。如今,該保護區專注於環境保護和社區活動,以及本地野生動植物和森林的恢復,以解決人為造成的環境問題。

它的標誌是美洲獅(Puma)。

作為主席,帕查領導團隊,參與了從動物救援和康復到宣傳,以及苗圃、果園和種子庫管理等各種工作。

埃斯塔尼斯勞是一個獨特的案例,因為將野生動物作為寵物飼養是非法的。「為了個體動物,人類和生態系統,我們不建議這樣做。」帕查說。

帕查在美洲獅的治療之旅中看到了兩個令人滿意的結果。「首先,它生活得很好,已經克服了一切困難,現在它甚至似乎在盯著我們看。」她說,「其次,它發出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它增強了這個物種的威嚴。它的存在本身就代表著動物是我們的老師。」

觀看視頻:

(由Pumakawa提供)

原文:「Blind Cougar Who Can’t Be Released Into the Wild Learns to Respond to His Caretaker’s Voic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