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時如何投資?牢記6個關鍵投資策略

【2023年06月17日訊】(Shane Neagle撰文/大紀元記者文濟民編譯)經濟衰退一直都是投資者關注的熱門話題。可悲的是這個階段難以避免─遲早經濟會開始萎縮,資產價值蒸發,股市暴跌。在這樣的情況下,進入控損模式(damage control mode)也理所當然。

然而,若未採取正確的方式進行損害控制,很容易毀掉你投資多年所獲得的進展。有一些方法可以讓你度過經濟衰退期間,而且還可以獲利成長。這需要你大幅度調整做事的方式,如果你願意改變,以不同於經濟成長時期的投資方式來做,那麼即使面對經濟衰退,你的投資標的也會持續成長。

無論你是想保護你的退休投資組合免於受到衰退的波及,還是才剛要開始進行你的投資布局,這裡有六個指路燈可以在乾旱期間指引你找到水源。

我們就開始來看看!

究竟什麼是經濟衰退?

對於這個非常簡單的問題,其實並沒有一個明確而普遍認可的答案,這並不令人驚呀。讓我們盡可能以最公正客觀的方式來說明這個問題。

教科書對經濟衰退的解釋是經濟活動明顯衰退,而且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衰退確切的定義依來源不同而有多種說法,一般根據國內生產總值(GDP,也稱為國民生產毛額)連續兩季或更長時間下降來定義。

這些事情通常由監管機構負責,在美國是由國家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一家私人的非營利組織正式宣布竟濟衰退是何時開始與結束。

事情變得更棘手的地方在於,NBER採用各種落後的指標做出最終決定後才會宣布,而宣布經濟衰退已經到來這是個大新聞(往往會讓投資者感到恐慌)。所以,為了公平而言,NBER並不想冒誤報的風險。

也就是說,等到NBER正式發布新聞時,經濟衰退可能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了。這並不是猜測,就以聲名狼藉的2008年大衰退來說,NBER遲至2008年底才發布官方聲明,證實經濟確實衰退,並指出經濟衰退從2007年12月就已經開始,整整早了一年。

所以最好要警覺如何在經濟衰退中保護自己,甚至在經濟衰退還未被正式宣布之前就要採取動作。

1. 開始前要確保的事:

經濟衰退時風險承受能力會改變。因此應該從兩個根本上不同的觀點來看待經濟擴張時期和經濟衰退時期的投資。

首先,讓我們著眼於更廣泛的背景來做準備。你的個人財務不光只是股票投資而已,經濟衰退會對許多行業產生不利且深遠的影響,導致生活費用上升,也可能危及就業。

首要之務是確保你的應急存款基金有妥善保留。這個基金額度取決於你個人的喜好,一個良好的經驗準則是預存三個月的生活費,最好是六個月。

符合這個條件,你就可以規劃投資範圍。在經濟衰退時期,短線交易對多數人來說風險太高,長線交易才是你的最佳選擇。也就是說你投入投資標的的資金至少要放七年。

同時,不要過度檢視你的投資效益,這是在經濟衰退時做投資典型的一個錯誤。經濟衰退時期起伏不定,你的投資標的很可能會貶值,但我們的目標是長期投資。如果你能挺住這場漫長的衰退風暴,你終將取得成功。恐慌性拋售只會迫使你吞下原本可以回本的損失。

當我們進入衰退期,也許你可以在投資中尋找現金流。(Shutterstock)

2. 現金為王

現金是一種被低估的資產,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般來說,現金並不能提供大多數投資者感興趣的報酬率,尤其是考慮到通膨問題時。

但這種維持很長時間的觀念最近遭到抨擊,許多投資者正在改變他們的說法。我們就用雷·達裡歐(Ray Dalio)的例子來說。達裡歐世界上最大對沖基金公司的創始人。人們長期以來一直記得他是「現金就是垃圾」這種說法的擁護者。不過在當今這種情況下,連他自己都做出結論說,現金不僅不是垃圾,而且還說擁有現金就是王者。

觀點如此劇烈轉變的背後有幾個原因—現金的表現一直優於預期,貨幣市場的交易量和流入量都達到2020年以來的高位準。

第二點是機會成本和流動性。經濟學的基礎是將機會成本視為錯失的機會—當持有A股票讓你有5美元的資本收益,而持有B股票讓你有7美元的資本收益時,這種情況下2美元就是機會成本。還好我們的投資組合並不是不可變的,我們可以出售股票並且依情況調整我們的投資標的。但有些股票和其他資產並不一定都能輕易賣掉,在那種情況下我們的機遇可能就錯失掉了。

這就是現金和現金等價物能稱王的地方和原因。擁有現金使你能夠利用機會並進入可能因為缺乏資金而錯過的投資市場,幸虧現金等價物的流動性強。

然而將現金和現金等價物配置在大部分的投資組合上是有風險的。如果你在底價部位賣出一部分的投資標的,卻碰上市場價位上揚,那你就損失了巨大的機會成本。

要善用此法,可將現金配置為你的投資組合之一小部分,數額夠大到足夠抓住好機會,但又不至於給你的投資帶來風險。

對抗通貨膨脹和持有大量現金風險的一個好方法是平均成本法(Dollar-cost averaging,中文也稱為「懶人理財術」或「定期定額投資法」)。藉由每月購買固定金額的證券,你便能自動在低價時買入較多股票,在高價時少買。從長遠來看,你支出的股價是一個平均值。但緩慢而穩定的方法可讓你不必在某一時刻需要出清大量持股或是持有大量現金。

3. 遠離這類股票

預防勝於治療,在經濟衰退期間你不想要冒任何不必要的風險。知道如何避凶與趨吉同樣重要。

事實上,某些企業的本質使他們成為經濟衰退期間不良的投資標的。另一方面,從歷史上來看,有幾個行業已經證明他們是可以抵抗經濟衰退的,我們在後會談到這一點。

那麼應該迴避哪些類型的股票呢?

高度負債的公司:資產負債表上有高額負債的公司在經濟衰退期間可能難以償還債務,尤其營收下降時更艱難。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被迫削減成本,包括裁員或減少對展業計劃的投資,這就可能導致股價進一步下跌。

周期循環性的公司:這些公司的命運與商業周期密切關聯,例如製造業、建築業或汽車業。在經濟衰退期間,這些公司可能會面臨產品或服務需求下降的情形,損害到他們的收入與利潤。

投機性或成長型股票:這是尚無盈利但預計未來會快速成長的公司的股票。在經濟衰退期間,投資者可能不太願意冒風險,這就可能導致這些股票的價格下跌。

科技公司:雖然一般認為科技公司抵抗經濟衰退的韌性較強,但如果它們的經營模式嚴重依賴廣告或消費者的支出,它們仍然可能是很脆弱的。此外,如果股市大盤進入低迷期,投資者可能較不願意購買股價高數倍的科技股,這就會導致其股價下跌。

並非所有這些類別的公司在經濟衰退期間必然表現不佳。有些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可能很堅實、擁有經濟上的護城河、具備多元化的收入來源,或防衛型的商業模式,使他們比別人更能夠承受經濟風暴。

簡單來說,並不一定要完全放棄這些行業,只是在經濟衰退時期進行新的投資時要非常小心。

4. 留意經濟衰退仍表現良好的股票

在經濟衰退的環境中,投資者往往青睞防禦型股票,這些股票對景氣循環的變化較不敏感,即使在經濟低迷時期也能繼續營造穩定的營收和利潤。在當今的股票交易市場中,許多這類股票都可以在免佣金的股票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他們配備最新的交易工具和研究能力。

但要注意並非這些具有抗跌性行業之中的所有公司都一定能在經濟衰退期間有良好的表現。一些公司可能負債累累或是曝露在經濟衰退期間生意可能受損的風險之中。因此在做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有必要先進行研究和分析。

不易受經濟衰退影響的投資類型是:

公用事業:提供基本服務的公司,如電力、天然氣和自來水,無論經濟景氣如何,這些服務不可或缺。他們通常擁有穩定的營收和現金流,因此較不會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

民生必需品:食品、飲料、居家用品和個人護理用品等產業。生產和銷售這些產品的公司往往有穩定的市場需求和收入,使其成為經濟衰退時的抗跌型股票。

醫療保健:無論經濟狀況如何,包括製藥、生物科技和醫療設備製造商,這些醫療保健業往往其產品和服務具有穩定的消費需求。此外,醫療保健的支出通常被認為是無條件的支出,可以在經濟衰退時提供防衛性的緩衝。

保險公司往往在經濟衰退時期業績良好,因為消費者在此期間更會去購買保險來保護他們的資產和收入。此外保險公司傾向於投資固定收益的證券,這可以在經濟不穩定時期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在經濟波動時期通常被視為避險資產。在經濟衰退期間,它們往往能保值甚至升值,這使得它們成為投資者尋求抗跌型投資標的的熱門選擇。

房地產可以成為經濟衰退時期的防禦性投資,尤其是如果房地產能帶來穩定的租金收入。此外一些房地產投資,例如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可以提供多元化收益,還可用來抵銷通膨。法律要求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將90%的應稅收入做為股利。

由於我們已經談到了股息這個話題,因此配息股票也值得一提。長期配發(並且會提高)股息的公司通常屬於藍籌股(績優股),資產負債表堅實,在經濟衰退時期可能仍表現良好。要考慮的重點是他們當前的股息利潤、歷年的股息成長以及近期的營業基本面。

投資配息股票是一種簡單的方法,即使在下跌或盤整的股市中也能帶來收益,同時仍能為投資者提供資本增值的所有好處。

5. 研究債券和無關股市的資產投資

投資不相關的資產是分散投資標的和降低整體風險的好方法。這些資產與股票市場的表現沒有太大關聯性或根本沒有關聯,也就是說它們可以對抗市場波動和經濟的不確定性。這裡有些例子:

投資級債券:這是由具有高信用等級的公司或政府發行的債券。它們往往比股票具有更低的風險與較低的報酬,但可以在股市波動期間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與保險相關的證券:這是與保險事件相關的投資,例如天然災害或其他大災難事件。它們是不相關的報酬來源,因為它們的獲益表現取決於全球氣候政策而非股市,可將它們納入。

碳權:碳權是一種環境資產,代表排放一定量二氧化碳或其他溫室氣體的權利。碳權額度可以提供與股市無關連的報酬來源,因為它們的表現與股票市場無關,而是取決於全球氣候政策。

大宗商品:黃金、石油或農產品等大宗商品可以提供與股市無關的獲益來源,因為它們的表現通常與供需因素有關,而與股票市場無關。

其它替代性投資:這可以包括私募股權、對沖基金或風險投資基金。這些投資可以提供傳統股票和債券所無法觸及的投資策略和資產。

雖然不相關的資產可以提供多樣化的好處,但它們可能不一定總是表現良好,而且其中有些資產可能會帶來額外的風險,例如流動性或管理風險。因此,最好將你在這方面的投資限制在你的整體投資標的中的一小部分。

6. 風險承受力夠的可考慮選擇權(期權)交易

我們要提出的最後一點並非最不重要的,這點是唯一令人感到意外而合理的。選擇權作為衍生性商品,具有固定的風險。乍看之下,人們會認為其固有的波動性會使它們在經濟衰退時期成為一個乏人問津的選擇,但這不一定是真的。

雖然以這種方式投資確實需要有承受高風險的能力,但選擇權交易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它可以直接從下跌的股價中獲利。選擇權合約有兩種基本類型:看漲選擇權和看跌選擇權,而看跌選擇權是我們在這個特定的討論中最感興趣的。

看跌選擇權是一種契約,它賦予買方權利,但沒有義務在特定日期(稱為到期日)或在此之前以特定價格(稱為行使價)出售股票。藉由購買看跌選擇權,投資者可以從股價下跌中獲益,因為看跌選擇權的價值會隨著股價下跌而增加。

假設一位投資者認為經濟衰退很可能導致股市下跌。投資者以行使價100美元購買特定股票的看跌選擇權,到期日為從現在起六個月,而該股票的當前價格為110美元。

如果股票價格在到期日跌至90美元,投資者可以行使看跌選擇權並以100美元的價格賣出股票,即使市場價格已跌至90美元。投資者可以從市場價格和行使價之間的差額中獲利,即每股10美元。

如果股票價格沒有跌破100美元的行使價,投資者可以選擇不行使看跌選擇權,讓它到期時沒有價值。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的最大損失僅限於支付看跌選擇權的權利金。

當然,我們不建議你嘗試這樣做,除非你已經對選擇權交易的運作方式掌握得非常好。適合初學者的選擇權交易策略以及風險管理方法,例如停損單和賣出目標的設計,意味著一旦你真正投入,會發現選擇權交易看起來比實際更令人發怵。

除了使用看跌契約從價格下跌中獲利外,人們通常使用看跌選擇權來平衡其它多頭頭寸。這是一種風險管理技術,投資者和交易者可以保護自己免於受到未來虧損造成的損害。

結論

經濟衰退是一段艱難的、令人憂心又充滿風險的時期。盡你所能撐過去對你的財富和家庭極為重要。不管如何,在艱困時期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不僅可以讓你避免或更好的處理一些傷害,而且能讓你實際從中獲益。

時至今日,可悲的事實是我們誰都無法躲掉經濟衰退,也沒有人能抵抗經濟衰退。知道在關鍵時刻該怎麼做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方面幫到你。

原文:Investing in a Recession?Keep These 6 Factors in Mind刊登於DueDue博客網站。

本文僅代表作者的觀點和主張,內容僅作一般資訊參考用,沒有任何推薦或招攬之用意。大紀元不提供投資、稅務、法律、財務規劃、房地產規劃或其它個人理財的建議。大紀元不擔保文章內容的準確性或時效性。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