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最宜居城市出爐 維也納再奪冠

【2023年06月27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經濟學人智庫近期公布了2023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衛冕成功,再度成為全球最宜居城市。此外,加拿大表現強勁,再次有三個城市躋身前10強。

綜合媒體報導,一年一度的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Global Liveability Index)由英國《經濟學人》旗下組織經濟學人智庫(EIU)編制,這項涵蓋173個城市的調查是在今年2月13日至3月12日期間進行的。評分指標主要包括穩定性、醫療保健、文化與環境、教育以及基礎設施五大類別。

在今年的榜單中,奧地利首都維也納(98.4)蟬聯榜首,在5大評分類別中,有4項拿下100分,包括教育、基建、健康及穩定性。

EIU稱讚維也納「無與倫比的穩定性、良好的基礎設施、強大的教育和醫療保健服務以及豐富多彩的文化和娛樂生活」,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缺乏大型體育賽事。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Pixabay)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98.0)連續第2年位居第2,其成功主要歸因於穩定性、可靠的基礎設施以及良好的文化等方面;澳大利亞的墨爾本(97.7)和悉尼(97.4)分別排第3位和第4位,加拿大溫哥華(97.3)位列第5。

值得一提的是,素有大白北(Great White North)稱號的加拿大是全球唯一有三個城市進入前十名的國家,成為今年最大的贏家;澳大利亞和瑞士各有兩個城市進入前10強;而日本的大阪是唯一一個入選前10名的亞洲城市,位列第10。

加拿大溫哥華。(Fotolia)

儘管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4個位於歐洲,但西歐城市在2023年的調查中表現不佳。去年排名第7位的德國法蘭克福今年被擠出前10,退居第17位,英國倫敦由去年第12名跌至第46名,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由第22名跌至第43名。

EIU解釋說,上述城市的評分並沒有明顯減少,但它們沒有跟上亞洲和中東一些城市的提升步伐。除此之外,西歐各大城市頻繁發生抗議活動,也使評分大受影響。

今年排名發生最大變化的是亞太地區的城市。過去12個月內排名上升幅度最高的10個城市中有8個位於該地區,包括新西蘭惠靈頓上升了35位、越南河內上升了20位、馬來西亞吉隆坡上升了19位,以及中國香港上升了13位等等。

新西蘭惠靈頓海岸風光。(DeAgostini/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吉隆坡黃昏時分的天際線。(Shutterstock)

EIU指出,得益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緩解,令醫療保健、教育及文化指數齊升,今年全球平均生活質量指數升至15年來最高水平。

此外,EIU也評出了全球最缺乏吸引力的10個城市,包括吊車尾的敘利亞大馬士革,戰火持續燃燒的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政治長期不穩定的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等。

2023年全球前10大宜居城市:

1. 奧地利維也納
2. 丹麥哥本哈根
3. 澳大利亞墨爾本
4. 澳大利亞悉尼
5. 加拿大溫哥華
6. 瑞士蘇黎世
7. 加拿大卡爾加里
8. 瑞士日內瓦
9. 加拿大多倫多
10. 日本大坂和新西蘭奧克蘭(並列)

2023年排名墊底的10個城市:

164. 喀麥隆杜阿拉
165. 烏克蘭基輔
166. 津巴布韋哈拉雷
167. 孟加拉國達卡
168. 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
169. 巴基斯坦卡拉奇
170. 尼日利亞拉各斯
171. 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
172. 利比亞的黎波里
173. 敘利亞大馬士革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