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0歲老翁登頂2230次 富士山為何吸引人?

【2023年09月17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靜岡縣沼津市一名80歲男子日前完成第2,230次登上富士山的壯舉。除了該名男子之外,還有很多人也喜歡攀登富士山。這座山到底有何獨特之處,能夠吸引源源不絕的登山客呢?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這個名叫實川欣伸的老翁多年來一直堅持登上富士山山頂,因而被譽為「富士山先生」。他在9月10日達成了第2,230次登上富士山的目標。

在當天凌晨4點左右,實川從靜岡縣裾野市的登山口出發,由富士宮登山道開始攀登,在下午大約2點成功抵達山頂,其他登山客還舉布條為他慶祝。

實川在42歲時首次登上富士山,47歲起開始頻繁登山。在年至六旬的後半階段,他每年積極登頂200次以上。他在75歲時完成了登頂2,000次的壯舉。

對於第2,230次登上富士山,實川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感慨萬千。能實現夢想的喜悅無與倫比。」他的下一個目標是明年5月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又稱珠穆朗瑪峰)。

富士山的登山客與雲海。(Shutterstock)

富士山有何獨特之處?

日本觀光局指出,富士山不僅僅是一座高山,它也是日本的文化象徵與地理奇觀。

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標高3,776公尺。這座活火山在大約10萬年前開始的火山活動中形成。現在富士山一帶,已經成為人們登山、露營與放鬆身心的熱門旅遊勝地。

來自日本國內外的遊客與登山客都不遠千里地湧入靜岡縣與山梨縣,只為一睹富士山的風采。對日本人來說,這座山更是重要的靈性場域,也是藝術啟發的來源。

在幾個世紀以來,日本人早已經與富士山建立了心靈上無法割捨的連結。在近代以前,富士山是一些修行者接受訓練的地方,而社會階級較低的民眾也會來這裡朝聖。在富士山山腳的多間神社就能證明它在信仰上與歷史上的重要性。

富士山的空拍照片。(Shutterstock)

富士山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可追溯至江戶時代(1603-1867年)。當時的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等藝術家創作出一系列與富士山有關的作品,從各個不同的視角與場景雕繪出富士山的模樣,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能領略富士山的風貌和當地的生活方式。

在葛飾北齋的代表作品之一《富嶽三十六景》中,有幾幅畫作廣為人知,其中包括《神奈川沖浪裏》。這幅畫作是葛飾北齋最著名的作品,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日本美術作品之一,它描繪漁船衝破驚滔駭浪,而遠景則是富士山。

冨嶽三十六景之《神奈川沖浪裏》版畫。(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此外,富士山也是地理上的奇觀,因為它是火山噴發的產物。這座火山最近一次噴發是在1707年,本次噴發持續了16天之久。這次的火山活動形成了寶永山(富士山最大的側火山)、富士山山腳的富士五湖以及青木原附近的許多洞穴。富士山一帶也擁有許多富含礦物質的溫泉,吸引人們造訪。

富士山位於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範圍內。它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如何攀登富士山?

日本觀光局說,在每年夏天的登山季節會有20萬至30萬人攀登富士山。很多登山客選擇日出時分登頂,也就是在前一天開始登山,並在山中小屋過夜,然後在第二天凌晨開始攻頂,如此可觀賞太陽從地平線升起的景致。

登山客在富士山山頂欣賞日出。(Shutterstock)

依據富士山登山官方網站的資料,富士山雖然富有魅力,但不是很容易登上去的山,欲攀登者應事先收集相關訊息並做好準備。

富士山一共有4條登山路線,登山口是在五合目附近。這4條登山路線分別是山梨縣一側的吉田路線,以及靜岡縣一側的須走、御殿場和富士宮路線。

這些路線沿路都建有山中小屋,在登山季節對外開放。在登山季節以外的時間登山會有積雪等問題,相當危險。

在攀登富士山時,登山客可以選擇彈丸登山或慢行登山。所謂彈丸登山就是徹夜登山而不休息,但登山速度過快會使罹患高山病和受傷的機率增加,危險率通常會高出3倍,所以該網站推薦人們慢行登山並住宿。

要在山中小屋住宿,必須先打電話預約。山中小屋是簡易住宿處,只有最低限度的必要設備,而且空間狹小(僅有一人躺下的位置),沒有洗手和洗澡的地方,因為水資源十分寶貴。

這是富士山的一處山中小屋。(Shutterstock)

攀登富士山必須裝備齊全。必備的裝備包括禦寒衣物(即使在夏天,山頂的氣溫也可能低至攝氏零下幾度)、兩件式雨衣、頭燈和飲用水等。

至於登山所需時間,該網站說,即使是最短的路線,上山和下山也各需5個小時和3個小時。下山時容易因跌倒而受傷,請注意不要在上山時把體力都消耗掉。

該網站強調,富士山是神聖的山,請不要在戶外便溺和亂扔垃圾。登山客應該把垃圾帶回去。在登山過程中也不能採集動植物或岩石標本。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