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如何防身 洛杉磯華埠服務中心傳授三招

【2023年12月04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當遇到歹徒襲擊,跑不快、力氣又不大的長者應如何自救?12月2日(週六),洛杉磯華埠服務中心(CSC)與顏美美紀念基金、蒙市互助希望中心在蒙特利公園(Monterey Park)舉辦免費「防身術」課程,輔導社區民眾以肢體語言和簡易防身技術自保。

華埠服務中心於2023年12月2日在蒙市舉辦免費防身術課程,部分參與者與教練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教練羅恩·斯科爾斯當(Ron Scolesdang)是非營利組織「老年人反擊」(Seniors Fight Back)的專案總監暨聯合創辦人,已有21年的搏擊教練經驗。他是職業綜合格鬥(MMA)選手,同時也是現任世界泰拳聯合會(WCK)超輕量級冠軍,以及世界搏擊聯合會(WBC)泰拳超輕量級冠軍。

斯科爾斯當表示,人的肢體語言很重要,在公共場所,最好不要彎腰駝背,顯得自己很虛弱的樣子,保持良好的體態,較不容易成為歹徒的目標。他說:「站立時收緊小腹,下巴與腳平行,表達出自信的樣子。」時時注意周遭的環境,就不容易成為被欺負攻擊的對象。他建議民眾每15秒左右,就環視周圍有沒有陌生人,保持警戒,就可以遠離危險。

若真的不幸遇到搶匪或歹徒攻擊,應發出巨大的聲音嚇退對方,斯科爾斯當表示無論說什麼都可以,但要有氣勢,利用巨大的聲音,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同時威懾歹徒,確保自己的安全。

斯科爾斯當示範,當歹徒已經貼近,來不及逃跑時,用雙手捉住對方的脖子和頭,以保護自己。這個動作可以將自己身體所有的力量都施加在對方脖子上,看起來像擁抱,但是卻易於推、拉對方,只要自己膝蓋微蹲,就能輕鬆將歹徒往下扯。

斯科爾斯當提醒學員,環抱歹徒頭部時雙手不要交叉十指緊扣,因為這樣施力時容易骨折,四指併攏,抱住歹徒的腦袋,找到合適的時機,以腰帶動手肘力量攻擊,或抬起膝蓋踢對方;攻擊時要將視線聚焦在歹徒的鼻子,只要以對方的鼻子為中心,就可以輕易反擊。

2023年12月2日,斯科爾斯當示範環抱歹徒頭部反擊的方式。(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12月2日,民眾練習肘擊。(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12月2日,民眾練習以膝蓋反擊。(徐曼沅/大紀元)

在公共場合保持良好體態,遇到攻擊時大聲呼救,環抱歹徒的頭部——只要謹記這三個簡單的方法,不需要強壯的身體或者是跑得很快,利用簡單的肢體語言和防身技術,無論是長者或青少年都能保護自己。

不過斯科爾斯當強調,如果對方有武器,切記要保持距離,歹徒若有槍和刀就是不一樣的危機處理方式。他告訴學員們,使用胡椒噴霧,千萬不要省,一噴就噴到底,確認打開後,邊噴邊後退,避免自己吸入噴霧,與歹徒保持距離,能大限度保障自己的安全。

2023年12月2日,「老年人反擊」組織義工示範胡椒噴霧的使用方式。(徐曼沅/大紀元)

「老年人反擊」主席暨聯合創辦人李洪(Hong Lee,音譯)表示,這是該組織在2023年蒙市槍擊案後第二次在當地舉辦訓練課程,兩次的課程都吸引了上百人參與,表明在加州治安問題頻傳的狀況下,亞裔越來越重視自我保護。

活動除了邀請華裔英雄蔡班達(Brandon Tsay)參與外,在蒙市槍擊案中不幸罹難的顏美美家屬關鈁達亦到場支持,她從小在柔斯密市(Rosemead)成長,希望透過自我防衛課程等活動,讓亞裔社區能團結起來,相互保障彼此的安全,也讓其他族裔知道,亞裔並不軟弱。

主辦單位還向課堂參與者免費分發胡椒噴霧、安全警報器等防身物品。社區免費「防身術」課程將持續在不同城市舉辦,欲擔任志工或參與課程者,可以訪問seniorsfightback.com報名,報名者需要年滿18歲。◇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