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出爐太乾了!教你兩大妙招挽救

【2023年05月30日訊】(記者李若琳綜合報導)油脂太少、糖放得不夠和烤箱溫度偏高等因素都會使蛋糕烤得過乾。不過別擔心,這裡提供幾種有效的挽救方法。

妙招一:變成濕軟口感

出爐的蛋糕太乾,可以使用以下方法讓蛋糕變溼潤。

圖為在蛋糕上澆糖漿增加溼度,讓蛋糕口感變軟。(Shutterstock)

糖漿:用等量的水和糖簡單煮成糖漿,或者使用現成的楓糖漿、蜂蜜等,多次澆在蛋糕上。完成後等待一段時間,待糖漿慢慢浸入,蛋糕的質地就變得濕軟了。對於多層蛋糕,在每一層都刷些糖漿,回軟效果也很不錯。

在表面添加打發奶油可增加蛋糕濕軟度。(Shutterstock)

塗霜:打發一些濃奶油、起司霜,或者購買現成的奶油霜、糖霜塗抹在蛋糕表面,也能給蛋糕帶去一些水分。

圖為浸入三奶液的蛋糕;中間的白色層是打發奶油,表面的金色塗層是焦糖漿。(Shutterstock)

牛奶:覺得糖漿和糖霜太甜,可以嘗試將牛奶或淡奶油刷在蛋糕上。如果手邊有全脂牛奶、淡奶(evaporated milk)和煉乳(condensed milk),可以將之混合成三奶液直接澆在蛋糕上。想要蛋糕更溼潤,澆完奶液可再抹一些糖霜。

此外,用酸奶或果醬塗抹在蛋糕表面或夾層,其中的水分經過一段時間也能慢慢浸入蛋糕,使其變濕軟,並更具風味。

慕斯:風味可以千變萬化的慕斯,塗在蛋糕表面也能挽救過乾狀態。

妙招二:預防蛋糕烤乾

在混合麵糊時就注意下列幾個要點,以烤出溼度合適的蛋糕,到時候就不必手忙腳亂地尋找讓蛋糕變溼軟的方法了。

食譜:對烘焙新手而言,選擇簡單又經過充分測試的食譜更容易成功。這裡要注意,刪減和替換食譜要求的材料也會影響麵糊含水量,建議遵照原食譜操作。

使用秤量取食材,烘焙蛋糕的效果更好。此外,久放的麵粉應過篩再拌入麵糊。(Shutterstock)

秤:乾、溼材料用量不準確是蛋糕烤得過乾的原因之一。避免這類失誤的好辦法是用秤量取。例如,用杯量取麵粉可能會使麵粉添加過多,從而導致蛋糕變乾;相同體積的普通麵粉比低筋麵粉重。另外,當麵粉存放久了,拌入麵糊時最好過篩,以充入空氣使麵粉蓬鬆,改善蛋糕軟度。

烤盤材質:不同質地的烤盤,導熱效果不同。不想蛋糕烤得過乾,應注意選擇烤盤。金屬盤比玻璃和矽膠烤盤的導熱快,水分散失快;不鏽鋼烤盤要比防沾塗層烤盤熱得慢。要製作水分充盈的慢烤蛋糕,日式長崎蛋糕使用的木框模具是個好選擇。

烤箱溫度:各類烤箱的控溫性能有差異,使用烤箱溫度計能幫你了解烘烤溫度是否達到食譜要求。例如,底部加熱的傳統烤箱與對流烤箱就有效率差;前者各層烤架間的溫度也有差異。其次,總是提前預熱烤箱也同樣重要。

烘烤時長:一旦測試發現烤箱溫度與食譜要求有距離,應該調整烘烤時長。同一份麵糊,在各種材質和大小的模具中烘烤時間不同。例如,圓環烤盤較平底盤深,烘烤時間要更長些;用小容量的馬芬盤替換大方盤,時長要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