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生:父母做好三件事 促孩子大腦發育

【2022年06月05日訊】(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更聰明,而幼兒期是大腦快速發育的時期。事實上,孩子90%的大腦發育發生在五歲之前,而創造一個豐富的語言環境對孩子的大腦發展至關重要。

這就是為什麼頻繁的、豐富的親子互動對孩子的大腦發育至關重要。父母對幼兒需求的回應,將有助於建立幼兒的大腦結構,而這種結構的發展,與後來孩子的學習、行為和健康都有關聯。

培養性活動——說話、微笑、回應、唱歌、敘述你的一天——幫助孩子們發展兩套關鍵的技能:認知技能(例如,閱讀、記憶、語言)和非認知技能(或軟技能)(例如,勇氣、復原力)。

作為一名研究兒童大腦發育的專家,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外科和兒科教授達娜‧蘇斯金(Dana Suskind)說,她注意到很多父母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這就是為什麼她在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在開發循證項目(evidence-based programs)來幫助父母為孩子們創造豐富的語言環境。

而這些項目的核心是「3T戰略」,這是成功父母用來與孩子建立有意義的聯繫和培養他們的大腦的三步法:共情關注(Tune In)、多說一點(Talk More)、輪流說話(Take Turns)。

如何執行「3T戰略」呢?蘇斯金在CNBC上發文,對此進行了詳細介紹。

第1步:共情關注(Tune In)

「共情關注」需要家長有意識地努力留意寶寶或孩子在關注的事物,然後與孩子們討論這些事物。

比方說,你和你的孩子坐在桌前吃零食,你看到他們在看窗外。試著跟隨他們的視線,關注他們所關注的事物。然後,問他們一個問題,促使他們談論它。「你在看外面那隻鳥嗎?看,它的顏色是多麼多彩啊!」

注意當下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景象和聲音。他們是好奇的小生命,所以他們的專注力和注意力總是在變化!你的任務是將對話與當下使他們著迷的事物相匹配。

第2步:多說一點(Talk More)

在你關注到孩子對什麼感興趣後,在孩子的語言水平上,多說一點,使用豐富多樣的語言。

多說話會給網孩子大腦的「存儲庫」中不斷輸入詞彙,存入的詞彙越多,孩子建立的大腦神經連接就越多,他們的詞彙量就越大。

比如說,你注意到孩子在專注外面的鳥,那就繼續用鼓勵專注和參與的多種說法與他們進行對話:「我們可以一邊吃零食一邊看鳥!讓我們看看它能待多久。」

第3步:輪流說話(Take Turns)

最好的對話發生在你們雙方都平等參與的時候。無論你的孩子年齡多大,你們都可以輪流進行對話——小嬰兒的咿呀聲、用手指指點點和手勢也算作對話。

通過提問鼓勵孩子描述他們周圍的世界或他們的感受,從而參與到來回互動的對話模式中。

加上你自己的觀察和情緒,與孩子互相交換對某事物的感覺。你可以跟孩子說:「我看到藍色、棕色和灰色的羽毛。你在這隻鳥身上看到什麼顏色?你喜歡他嗎?我覺得它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鳥。」

「3T戰略」的好處

蘇斯金說,對她的項目的研究表明,3T戰略能有效地增加父母與孩子的互動和對話。

3T的好處還在於,它可以幫助父母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及以後的成長過程中與他們保持聯繫。蘇斯金說,她仍然對自己的長子使用這一策略,他最近從大學畢業。

3T戰略提醒父母,他們是孩子們的第一個也是最有力的老師,他們的愛和孩子們的互動為後者一生的學習奠定了健康的基礎。

責任編輯:林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