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充滿人性的瀕危動物肖像照 撼人心靈

【2022年06月28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提起珍稀動物因人為原因而逐漸走向滅絕的問題時,大概很多人還是無法感同身受。然而,當你有機會與這些動物面對面,甚至彼此四目相交時,你真的很難做到無動於衷。

為了喚起大眾對瀕危動物的憐憫之心,英國一位攝影師創作了一系列非常嚴肅又珍貴的動物肖像攝影作品,希望能夠吸引觀眾的視線,進而讓人們能夠與這些動物產生情感上的共鳴。

雲南金絲猴特寫(Tim Flach提供)
一隻北極熊正在游泳。(Tim Flach提供)

英國動物攝影師、英國創意攝影師協會主席蒂姆‧弗拉赫(Tim Flach)在他的最新攝影系列《瀕臨滅絕》(Endangered)裡,展現了許多瀕危動物的美麗樣貌。這本影集共收錄了180餘張圖片,為了完成這個影集,他花了整整20個月的時間走遍全球進行拍攝,花了6個月的時間對照片進行收集整理。

這本影集的主題圍繞瀕危的生態系統和物種展開,從我們熟悉的北極熊、雪豹、獵豹、北非白犀牛,再到那些好像只在奇幻電影中才能見到的賽加羚羊(saiga)、菲律賓雕(Philippine eagle)以及墨西哥蠑螈(axolotl)等物種,都在弗拉赫的相片集中生動呈現。

俄羅斯的一隻賽加羚羊(Tim Flach提供)
一隻菲律賓雕(Tim Flach提供)
一隻墨西哥蠑螈(Tim Flach提供)

不同於一般野生動物的攝影,弗拉赫在拍攝動物時多以黑色布幕為背景,沒有開闊的自然環境,同時圖片多以擬人化的肖像風格來展示,著重於動物的面部表情特寫,因為他認為動物同人類一樣也是有個性、有情感的生命體,只有展現出動物這方面的特質才能更好地觸動人的心靈。

弗拉赫引述2001年的一項發人深省的研究成果指出,「將動物表現置於通常與人類表現相關的視覺環境中能夠起到增進親切感的作用。」

他告訴《大紀元時報》:「那些浪漫的自由的野生形象並不能有效激勵人們採取行動,因此我思考什麼樣的影像呈現才能加深人們與動物之間的連結。」而他通過研究發現,影像呈現的風格與手法和人類的照片越類似,則越能引起人們的關注。

比如,《瀕臨滅絕》封面上那隻引人注目、睜著大眼睛的冠狐猴(crowned lemur),兩隻前爪自然交叉,抱著蜷縮的膝蓋。

冠狐猴(Tim Flach提供)

「這種肢體語言會使人聯想到一個孩子抱著膝蓋的畫面,或者讓人想起學生坐在體育館地板上的場景。」弗拉赫說。

在這本攝影集中,除了有那些如人物肖像照的影像外,還囊括了動物與棲息地的畫面,因為這位攝影師認為,展現動物棲息地仍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凸顯出人類與動物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森林中發光的蘑菇(Tim Flach提供)
一群螢火蟲(Tim Flach提供)
(Tim Flach提供)

此外,弗拉赫還與知名環保主義者喬納森‧貝利(Jonathan Bailey)合作,貝利幫他用文字表現圖片背後的故事,同時他也與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合作,該組織制定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提供了寶貴的資源,詳細說明了許多動物物種所面臨的危險困境。◇

請欣賞弗拉赫的更多珍貴作品:

弗拉赫正在展示一張秘魯印加燕鷗(Inca tern)的照片。(Tim Flach提供)
弗拉赫正在展示一張雅各賓鴿(Jacobin pigeon)的照片。(Tim Flach提供)
兩隻獵豹(Tim Flach提供)
一隻安哥洛卡象龜(Tim Flach提供)
黑猩猩媽媽和它的幼崽(Tim Flach提供)
一對環尾狐猴(Tim Flach提供)
一隻黑白相間的領狐猴(Tim Flach提供)
一隻山魈(Tim Flach提供)

(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對本文有貢獻。)

責任編輯:韓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