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家貓能分辨出同類和主人的名字

【2022年05月18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的一項研究顯示,小貓能辨識出家裡其他小貓的名字,也能分辨出主人與家人的名字。

據《朝日新聞》5月14日報導,在一項由京都大學與麻布大學等機構共同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想了解小貓是否能分辨出「室友」──也就是住在同一個家庭的其他小貓──的名字

他們從飼養3隻以上小貓的一些家庭中挑選了25隻來進行實驗。在這些小貓坐下之後,他們讓這些小貓聽人們呼叫其「室友」名字的聲音,並在螢幕上展示多隻小貓(包括被叫名字和沒有被叫名字的其他小貓)的照片,看看這些小貓有什麼反應。

就像人一樣,動物也會對突然發生的情況做出回應,進而在比較長的時間裡關注正在發生的事情。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小貓會注視沒有被叫到名字的小貓比較長的時間,這意味著牠們知道牠們「室友」的名字,對牠們的照片沒有看很久,但對於沒有被叫名字的陌生小貓的照片會感到疑惑,所以凝視的時間比較長一點。

對於共同生活在咖啡館的小貓而言,這種情況並不顯著。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太多小貓住在一起,牠們比較沒有機會聽到人們叫每隻小貓的名字。

研究人員也利用相同方法測試小貓是否認得主人和其他家人的名字。結果發現,住在比較大的家庭的小貓傾向於能分辨出名字。

專門研究動物科學的麻布大學研究人員高木佐保說:「我們的研究發現令人驚訝。我希望人們能了解真相。小貓看起來不會聽人們說話,但事實上,牠們會。」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責任編輯:李明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