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湯加火山衝擊波繞行地球多次

【2022年01月24日訊】(記者張妮編譯報導)科學家形容近日湯加島國發生的火山爆發事件,就像「經過劇烈晃動的蘇打水瓶突然被打開」。產生的震波是全球核試驗監測網成立以來見過的最強信號,而且將繞行全球好幾周。

1月15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的海底火山爆發,摧毀了原來由這座火山形成的——洪阿-湯加(Hunga Tonga)和洪阿-哈阿帕伊(Hunga Ha‘apai)兩座島嶼。

振動信號將繞全球好幾次

爆發產生的強大衝擊波在大氣中擴散的形式,和把一塊石頭扔進水里看到的情形一樣,一圈圈波紋立即向周圍散開。馬薩諸塞大學洛厄爾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環境科學教授馬修·巴洛(Mathew Barlow)製作了一個波紋在全球擴散的動畫,發表在他的推特帳號上。

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的聲學和地球物理學研究員菲爾·布洛姆(Phil Blom)告訴Mashable網站,「大氣其實也是液體」,可以理解成密度比液體小的液體,大氣粒子對溫度、壓力的傳播方式,都和液體中粒子的方式一樣。而在大氣中,阻止能量波傳遞的阻力很小,所以「這些能量波會在全球轉好幾圈」。

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大氣科學家布萊恩·麥克諾迪(Brian McNoldy)說,截至1月19日,他從校內氣象觀測站已經收到了6次湯加火山爆發產生的衝擊波,也就是說,能量波已經6次經過他們所在的地區。這些衝擊波將越來越弱,最後將會徹底消散。

打開晃動的汽水瓶

科學家現在已經初步了解到這次火山爆發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由於海水接觸到火山內部的高溫岩漿,產生大量氣體,累積產生巨大的壓力。

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的火山學家約瑟夫·杜菲克(Josef Dufek)說,最後就像一個被晃動過的蘇打水瓶子被打開了一樣。火山灰平均抵達離地35公里的高空,最高處抵達55公里。

核試驗監測網探測到的最強事件

負責監控世界範圍內可核試驗的機構——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omprehensive Nuclear-Test-Ban Treaty Organization,簡稱CTBTO)自1996年成立以來,探測到過北韓的地下核武器試驗以及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然而這次火山爆發產生的信號,卻是他們至今探測到的最強的信號。

該機構目前在世界各地設有的53個監測站,從震波、水波、次聲波等各個維度,都探測到了發生於1月15日的火山爆發信號。

該組織的一位地球物理學家羅南·勒布拉斯(Ronan Le Bras)告訴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每一個監測站都探測到了信號,這是我們成立以來探測到的威力最大的一次事件。」當然,火山爆發畢竟不是核爆炸,勒布拉斯說,任何監測站都沒有探測到輻射粉塵。◇

責任編輯:葉紫微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