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招矯正頸椎 遠離視力退化、頭暈、中風

頭暈、視力退化腦中風,都可能是頸椎有問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傳授9個改善頸椎錯位的自我調理法,幫你逆轉頸椎病。

頸椎出問題 當心視力退化腦中風

首先講一下頸椎的結構。頸椎有七椎,由上往下,越上面的頸椎越不好調理。醫生在處理這些醫療問題時都很小心,特別是第一椎和第二椎。

第一椎和第二椎如果錯位,由於血液是通過它們直接通到腦部,所以會產生頭痛、眩暈、耳鳴、視力退化,甚至腦中風、失智症等嚴重的問題。

一般在做此處的點壓整復時,整骨的人都會很小心。

一些自我調整的方法,可以改善頸椎錯位。在介紹之前,我想分享一個親身的小故事給大家。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脖子卡住了,很不舒服。有一次正好去上一個整復的課程,老師幫我檢查頸椎時,發現我自己的一、二椎有點錯位了。休息時,我就自己做了幾個動作,做完之後發現舒服多了。再回去讓老師檢查時,老師說:「奇怪,剛才頸椎骨不是跑掉(錯位)了嗎?怎麼現在好了?!」

這個真實的故事,恰恰說明了這些方法簡單又好用,關鍵是還安全。

8大自我調理方法 改善頸椎錯位、逆轉頸椎病

1. 縱向拔伸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1:縱向拔伸。(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1:縱向拔伸。(健康1+1/大紀元)

這個動作,有點像西醫做的頸椎牽引。那就是肩膀往下,頭往上頂,好像是在拉脖子一樣。在頂的時候,覺得脖子在往上升。

縱向拔伸的動作,會讓人的一、二、三椎得到最多的伸展,目的是讓頸椎放鬆。

2. 橫向拉伸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2:橫向拉伸。(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2:橫向拉伸。(健康1+1/大紀元)

首先,一隻手拉著椅子的側邊,把頭往另外一側倒,大概10秒鐘後,換手、換倒頭方向。兩邊都做完算一次,共做五次。

在頭倒向側邊時,你會發現脖子側邊的肌肉被拉鬆。這會使一、二椎深層的側邊肌肉和韌帶得到伸展。因為,頸椎錯位時,它周圍的肌肉和韌帶會比較緊,而且是一邊緊一邊鬆。

一般人不知道自己的頸椎骨到底是哪邊錯位,若只做單向的動作,可能會做過頭,甚至讓問題更嚴重。而通過這個對稱式的拉伸方法,可以自動讓身體獲得平衡,也比較安全。

3. 顱骨下按摩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3:顱骨下按摩。(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3:顱骨下按摩。(健康1+1/大紀元)

用大拇指按摩一系列關鍵穴位。頭骨下有一個凹槽,凹槽往外,髮際內側,是風池穴。再往外,叫安眠穴,再往外,叫完谷穴。風池穴中間靠下,是天柱穴。

我們用雙手的大拇指,以對稱的方式,一個個把這些穴位按摩放鬆。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眼睛開始明亮起來,晚上也比較好睡。

剛剛提到的是「靜態按摩」,可以把肌肉放鬆,但還不足以使錯位的頸椎復位。

我會在按摩時採用一個比較偷懶的方法,在大拇指按住風池穴時,輕輕左右搖頭,借力使力。這就是「動態按摩」。拇指按在風池穴上不動,通過輕輕晃頭,可以把錯位的頸椎自動推回去,而且這樣做是比較安全的。

在開頭的小故事裡,我自己復位一、二椎時,就是用這個方法。

4. 揉捏後頸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4:揉捏後頸。(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4:揉捏後頸。(健康1+1/大紀元)

按摩後頸時,尤其是頸椎旁邊的部位,我建議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三個手指繞到頸椎的另一側,和大拇指配合,一起揉捏。這樣的力道,是比較強的。

在揉捏的時候,你會發現某個點特別痛。這個特別痛的點,基本上就是你頸椎錯位的地方。用這個方法,可以在放鬆肌肉的同時,檢測自己的頸椎哪個地方出問題了,並在此處稍稍多做按摩。之後,換另一隻手,從反方向按摩。

5. 橫突按壓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5:橫突按壓。(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5:橫突按壓。(健康1+1/大紀元)

這個動作的用意,是用拇指把頸椎錯位的關節從後往前推回去。把拇指放在動作4找到的那個痛點,其餘四指跨到頸椎的另一側。拇指由後往前頂住痛點,保持30秒鐘。在這個過程中,你會覺得非常酸痛。

如果覺得力度不夠,另一隻手可以包過來輔助施力。

在按的過程中,你會覺得這個痛點像個土塊一樣,在推的過程中慢慢崩解,逐漸鬆掉。這意味著,錯位的骨頭慢慢自己復位了。

做這個動作時,如果覺得用大拇指不順手,也可以換成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一同配合按壓。主要靠中指施力,另一隻手也可以輔助配合。

這個方法雖然有點難度,但很有效,可以在按摩過程中多多揣摩。

6. 烏龜轉頭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6:烏龜轉頭。(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6:烏龜轉頭。(健康1+1/大紀元)

很多患者喜歡做這個動作。

先講一下原理,頸椎如果其中一節轉向了別側,就是錯位了。那麼你會發現,脖子往錯位的方向轉頭沒有問題,但是向相反的方向轉,卻轉不回來,卡住了。

這個動作的重點是把頭往痛的方向轉,才能把錯位的頸椎慢慢轉回正確的位置。

烏龜轉頭法在轉頭時,不是用力甩,而是慢慢轉,過程持續幾秒鐘。

這個動作最好是坐著做,或者趴在床上做。首先,身體前傾,脖子儘量和地面平行(這樣可以減少頭部的重力給頸椎的壓力)。

然後,搖一搖頭,轉一轉頭,可以隨便動,隨便轉。因為每個人頸椎卡住的點,可能在不同位置。找到卡住的點,就在這個點停留10秒鐘;然後轉多一點角度,再堅持停住10秒鐘;最後,角度再大一點,再堅持停住10秒鐘。

反覆做此動作三四遍,就可以慢慢地把錯位的頸椎轉回去。

7. 「米」字轉頭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7:「米」字轉頭。(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7:「米」字轉頭。(健康1+1/大紀元)

這個動作像我們用頭寫「米」字。但這個「米」字不是一口氣寫下來,而是左右對稱地慢慢寫。

我們先向左斜上方45度轉頭,再回到中間;再往右斜上方45度轉頭,再回到中間。這樣來回慢慢做五次。

接下來,往左側轉頭(肩膀不動),回到中間,停一下;再往右側轉,再回到中間。反覆五次。

轉頭的時候有個原則,就是讓脖子儘量去伸展。即使脖子肌肉很緊,也需要儘最大努力去伸展。這樣做完之後,脖子可以轉動的角度就比較大了。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7:「米」字轉頭。(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7:「米」字轉頭。(健康1+1/大紀元)

接著,頭往上抬,眼睛往上看,然後頭再往下低,眼睛往下看。然後,做左下、右下的轉動。分別各做五次。

米字轉頭,簡單、有效,而且方法溫和,它使頸椎的第一至第七椎都可以得到活動。

再次強調,這個動作要兩兩對稱做,才可以讓頸椎自動平衡和調整。

8. 蝶式游泳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8:蝶式游泳。(健康1+1/大紀元)
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8:蝶式游泳。(健康1+1/大紀元)

最後動作8、動作9,是改善頸椎下部的問題。

很多人因為頸椎出問題,造成手會麻。更常見的情況是,許多經常低頭的人,會長富貴包。這種患者的脖子經常是往前伸,不是正直的。我們平時需要做的正確姿勢為:保持挺胸,肩膀打開,放鬆和擺正身體。

蝶式游泳的動作,首先,手臂往身體兩側伸直;手做鷹爪狀,向下用力扣起來。

然後,上下聳動肩胛骨。這個過程中,手臂要保持伸直,手指用力,把力量放在肩胛骨,讓肩胛骨由後往前動。

注意,我們要動的,是肩胛骨,不是肩膀。你會發現,當肩胛骨動的時候,整個後背的肌肉都在動,從而聯動到頸椎的肌肉和肩膀背部的肌肉,讓人瞬間整體鬆動起來。

這個動作做起來,會非常酸。

做十下之後,再把手心轉上來,仍舊保持手臂伸直和手指做鷹爪狀,再做十下。還是從後往前動,就像在游蝶泳那樣,而且動作的幅度越大越好。

9. 頸部後仰、左右搖擺

擺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9: 頸部後仰、左右搖擺。(健康1+1/大紀元)
擺頸椎錯位自我調理方法9: 頸部後仰、左右搖擺。(健康1+1/大紀元)

最後一個動作是把頭往後仰,眼睛看著前方,頭左右搖。

我們的身體常常是往前彎,對頸椎造成了壓迫。我們現在要做的這個動作,就是把這些骨頭扳回來。脊椎往後仰,把頸椎打開。

之前的動作,已經把頸椎周圍的肌肉都鬆開了,最後一個動作,把頸椎打開。

哪個動作最適合你?

我剛才講的9種動作,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全套做或者單獨做。

最前面的三個動作,可以把錯位的第一、二椎通過簡便安全的方法調整回去。

技巧更厲害的是第5個動作,直接用拇指把突出來的頸椎頂回去。

而烏龜轉頭和「米」字轉頭,是全方位又比較簡單的動作,很多人喜歡做。「米」字轉頭可以使人頸椎的一至七椎得到全方位活動。烏龜轉頭,通過把關節面轉到極點的方法,把痛點轉開。

第8和第9個動作是一組的,可以把背部和頸椎附近的肌肉都鬆開。手麻、甚至握東西都不靈活的患者,可以通過做這兩個動作,讓症狀得到緩解。

學會了這些動作,可以讓我們保健自己的頸椎。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健康1+1】視力退化、手麻、頭暈 獨家自我整骨法

· 視力退化原來是頸椎出問題!脊椎達人4招改善

· 失眠是頸椎不好?3招調頸椎 不用藥也能好好睡

責任編輯:李清風◇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