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上學成功育6孩 公立學校見絀

【2022年08月13日訊】(記者盛元洛杉磯報導)一位擁有雙碩士學位的年輕女性,畢業後沒有走入職場開始自己的事業,而是為了踐行心中教育理念,在家為自己孩子默默授課28年。她的6個孩子雖然高中前都是在家學習,從未上過公校,但都順利進入大學、職場。有兩名還是美國名牌大學研究生畢業。4名已工作的女兒都是行業內的佼佼者。

擁有雙碩士學位的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 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 右二),家庭學校成功教育6名孩子。(Elizabeth Ahlers 提供)

8月10日,本報採訪了這位成功培育孩子的家長、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 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女士,她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成功經驗。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 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女士的孩子在自己家學習很快樂。(Elizabeth Ahlers 提供)

家庭是社會繁榮健康基礎

阿勒斯認為,當一個人優先考慮自己的信仰、優先考慮自己的孩子和婚姻時,那就等於是成功了。因為強大的家庭,是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礎,也是社區和平健康的基礎。

她說在家教育孩子的想法萌生於18歲。因為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獲碩士學位畢業時,她發現自己17年的讀書時間有很多被學校浪費掉。所有學生在一個大房間裡上課,一些學生不專心聽課,老師不得不一遍一遍地重復。

除此之外,每個學生被要求做相同的事情。當自己想做更多的時候,則被局限。而且校園裡有很多必須這樣必須那樣的規定,對每個學生要求有相同想法、相同個性,這樣學生就被放在一個有限的結構中,不能自由地成長壯大,成為獨具特性的本我。

18歲時,阿勒斯在教會讀到一本關於如何辦家庭學校的指導書籍,使她對如何開辦家庭學校有了基本的輪廓。結婚後當第一個孩子出生,她決定在家辦學任教。

家庭教孩子《音樂之聲》再現

阿勒斯的家庭學校,很像奧斯卡獲獎電影《音樂之聲》的升級版。電影中音樂教師瑪利亞帶著大小不等7個孩子在大自然中邊唱歌邊學習的歡快方式,給每個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勒斯的6個孩子同樣在自由歡快的環境中長大。他們雖然年齡不等,但每天都會相處一起,共同閱讀、唱歌、遊玩。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 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的孩子在自己家學習很快樂。圖為小兒子在為植物澆水。(Elizabeth Ahlers 提供)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 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的孩子在自己家學習很快樂。(Elizabeth Ahlers 提供)

阿勒斯為每個孩子定訂了不同的教育計畫,要求他們每天都要完成哪些課程。例如在一起聆聽閱讀時,小的孩子學到的是新單詞和句子的聲調;大一點的會記住故事的情節;再大的會分析故事的主題,字符的意思,人物行為的動機和複雜關係等。

她先讓孩子們用耳朵學習;聽完之後問孩子故事中發生了什麼,用自己的語言複述;再大一點讓他們用文字書寫表達出來。阿勒斯是語言學的碩士,她選的書從不是迪斯尼的娛樂性文章,而是修辭優美語法規範的典範之作。如《杜立德醫生》(Dr. Doolittle ),《納尼亞傳奇》(Chronicles of Narnia )等。這些書籍讓孩子們在聆聽閱讀中潛移默化掌握優美的語言。

小的孩子不能理解深意,就邊玩玩具邊聆聽,但被要求不能出聲影響大孩子學習。當孩子學會閱讀時,會讓他們讀給爺爺奶奶聽。

情景教學 掌握綜合知識及生活技能

每個孩子一出生,阿勒斯都抱在懷中,和寶寶親切交談教導。當孩子們坐在廚房,就教孩子們與廚房相關的一切,並讓他們學會做飯和清掃垃圾;在花園時,會讓孩子在樹上工作,如摘檸檬,聽她講解檸檬的味道顏色等相關延伸知識;當需要去採購時,會和孩子們列好清單,到超市,有的負責買蔬菜,有的負責買麥片,有的負責買牛奶等,到家後還要負責分類放置。

午飯時間到,大家會用自己採購的物品做午飯,相互配合。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掌握了生活技能,學會了關愛配合,長大後能輕鬆應對生活。

共進午餐時會播放科學視頻,朗讀有趣的歷史故事和貝多芬等人物傳記,孩子們在熏陶中將文化和知識內化。

每隔半小時,孩子們都會到外面玩。他們還會去拜會朋友,和鄰里孩子互動,到醫院幫助病人,打棒球、學跳舞、參加童子軍等。每週四,當家庭學校的合作小組會面時,家長們會分享他們最有興趣的話題和課程,教給其它家庭學校中的孩子。

培育孩子友愛體貼 公立學校見絀

阿勒斯介紹,目前美國孩子在家裡上學的比例還非常低。但疫情期間,在家上學一度曾達到50%。

她周圍親友都反應,現在公立學校培養的一些孩子,只在學校與同學交友,放假時常常與兄弟姐妹吵架,不知彼此如何成朋友。而在家庭學校培育成長的孩子,兄弟姐妹間關係友愛,互幫互助並享受彼此。

阿勒斯的孩子申請大學的考試都是一次通過。她的小女兒表示,大學課業主要也是在家讀書自學,而他們早已學會如何自學,所以進入大學後的過渡非常順利。

此次對阿勒斯女士的採訪就在她家中進行。採訪期間,看到她即將去弗吉尼亞州上大學的兒子本(Ben), 未經吩咐為客人們和阿勒斯端來咖啡、飲料;另外的孩子則主動將廚房的垃圾清掉;當客人有疑問時,他們立刻打開電腦幫助查詢;看到午餐時間已到,孩子們主動為家人及客人買來了盒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