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牙齦深處的健康風險 千萬不容忽視

【2022年08月16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為了確保我們的牙齒和牙齦不生病,現代人類需要每天不厭其煩地做好口腔衛生。事實上,如果口腔健康出問題,其影響遠不止是牙疼和牙齦痛,它會波及從飲食、整體健康到生活質量的方方面面,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的風險。

這是因為口腔疾病並不總是局限在口腔內。人們開始注意到,口腔健康與一些最不容忽視的疾病密切相關,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阿爾茨海默症等。也就是說,口腔是一面反映健康與疾病的鏡子,也是我們人生整體幸福感的指標。

不幸的是,最能衡量口腔健康狀況的部位也許是最常被忽視的,即牙齦深處。牙周炎或者說深層牙齦疾病,是僅次於齲齒的第二大口腔疾病。在全球範圍內,它是世界上第11大常見病。

牙周炎是一種嚴重的牙齦感染,不是你露齒而笑時顯露的那部分牙齦發炎,而是深藏在表層之下。初期可能是牙齦可見部位發生淺表炎症(牙齦炎),之後細菌會進入牙齦下方的牙根位置,侵蝕固定牙根的結構。由於這種疾病的隱蔽性,許多牙周炎患者直到病情發展到晚期才意識到。這種病有遺傳因素,也受口腔衛生的影響。

牙周炎有遺傳因素,但通過細緻的口腔衛生可以將患牙周炎的風險降至最低。(Fotolia)

致病菌持續進入血液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牙科學院高級研究員西姆‧辛格拉奧(Sim K Singhrao)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大多數人直到四五十歲才注意到自己的牙周炎。到這個時候,嚴重的損傷可能已經破壞了牙齒的結構,帶來牙齒脫落的風險。與此同時,這種感染已在過去幾十年裡一直隨著血液循環流向身體各處傳播細菌,如牙密螺旋體和牙齦卟啉單胞菌。

正是這種長期存在於牙齦和血液中的致病細菌一直影響著口腔以外的健康。

辛格拉奧說:「如果你把血液想像成一輛公共汽車,它會把乘客——比如口腔裡的細菌——帶到全身,有些會在大腦中,有些會在動脈中,有些會在胰腺或肝臟中。」

當這些器官變得虛弱時,這些細菌會引發炎症,並導致或加劇其它炎症性疾病。

事實上,牙周炎與世界上一些最普遍的非傳染性疾病都有關聯,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阿爾茨海默症、肥胖、各種癌症、類風濕性關節炎、帕金森病、肺炎和妊娠併發症。而且它們之間多是互相影響的關係。

然而,這些問題就發生在細菌從牙齦深處持續進入血液的過程中。當免疫系統檢測到細菌或其它病原體時,免疫細胞會釋放大量被稱為炎症標誌物的細胞信息分子。這些炎症標誌物幫助免疫系統攻擊和殺死入侵的病原體。傷口周圍出現的紅腫就是這種炎症反應的結果。

健康牙齒和牙周病牙齒的區別。(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健康牙齒和牙周病牙齒的區別。(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短期內,炎症標誌物是引導免疫系統到達可能感染部位的絕佳指南。但當這些「哨兵」在體內徘徊時,就會引發一系列問題。

大多數與牙周炎相關的疾病都有公認的炎症因素。例如,近30年前,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腫瘤壞死因子-α的炎症標誌物可以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研究人員後來又發現一系列炎症標誌物加劇了肥胖和2型糖尿病。該發現促使研究人員試圖通過抑制慢性炎症來治療糖尿病。

但牙齦深處的感染區不斷散播細菌,卻恰恰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掉牙與痴呆症相關

如果牙周炎持續發展且未經治療,最終會導致牙齒脫落。除了幾十年的慢性炎症,牙齒脫落還會帶來一系列新的健康風險,包括認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

紐約大學羅里邁耶斯護理學院的院長兼全球健康教授吳蓓(Bei Wu,音譯)發現了一種關聯:牙齒掉的越多,認知能力下降和患痴呆的風險就越大。

吳蓓對3.4萬名患者的健康數據進行了一項研究,她發現,總體而言,與牙齒完好的人群相比,牙齒脫落者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增加了48%,出現痴呆的風險增加了28%。

牙周炎的部分危險在於,許多患者並不以為然,因為它通常沒有症狀。(Fotolia)

牙齒脫落竟然是痴呆症的一個風險因素,這在很大程度上一直被忽視了。吳蓓說,當她指出這二者之間的關係時,人們往往感到非常驚訝。

儘早防治

每次刷牙都是一次改善自己整體健康的機會。降低患牙周炎的風險非常簡單,而且就算你已經得了牙周炎,也可以採取有效的方法治療。

吳教授說:「如果我們刷牙正確、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就有可能預防牙周炎的發生。」

即使牙周炎真的出現了,那麼在早期階段可以通過「刮治」來治療,就是將微生物和牙結石從牙齦線上方和下方牙齒表面刮下來。如果牙周炎很嚴重,解決方案可能涉及手術治療。

關鍵在於如何發現它。因為這種病通常沒有症狀,再加上人們有一種普遍的誤解,認為除非牙疼得厲害,否則不需要看牙醫。

對於這個問題,解決方案同樣也很簡單:你需要定期看牙醫,不要拖延。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