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體重減輕但腰圍增加者死亡風險大

【大紀元2022年09月15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李家維、王佳宜採訪報導)肥胖症是近代出現的「流行病」,由於飲食與生活習慣,許多人都有體重超標問題。體重和腰圍是常見的肥胖判定標準,而新的研究發現,體重或腰圍變化與死亡風險之間有著關聯。

中國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潘安教授和鄔堂春教授領銜的一項研究顯示,體重減輕但腰圍增加的人群死亡風險增加69%。該項研究成果今年8月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公開版》(JAMA Network Open)上。

研究團隊對58,132名中國中老年人進行病理數據和隨訪,結果發現,體重或腰圍變化與人群死亡風險存在關聯。此外,與體重和腰圍穩定的參與者相比,體重減輕但腰圍增加的中老年人的死亡風險明顯增加。

研究人員對多種影響因素(包括性別、年齡、吸煙和飲酒習慣、飲食模式、教育程度、體力活動、糖尿病史和高血壓病史等)進行了調整後,再進行體重與腰圍的分析,發現體重減輕超過2.5公斤伴隨腰圍增加超過3厘米的參與者,其死亡風險增加了69%。

研究人員還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普遍出現體重減輕但腰圍增加的現象,也就是「啤酒肚」,又稱腹式肥胖,這些都是高危人群。

肥胖看似沒有造成立即傷害,卻是很多疾病的成因,還會影響人的免疫力。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把肥胖定義為一種慢性疾病,甚至可能取代吸煙成為導致癌症的主要風險。據WHO數據統計,全球每年有超過130萬人死於超重和肥胖,而且這些數字是被低估的。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鄭傑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除了許多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癌症等等與肥胖有關,在這次疫情中,世界肥胖聯合會也發現,因中共病毒(COVID-19)造成的死亡病例中,約90%發生在肥胖率很高的國家,雖然統計數據不包含中國,但是卻也證明了肥胖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力。

那麼如何使身體保持均衡的體重呢?鄭傑博士表示,肥胖是指體內脂肪過量或分布異常。它的診斷不能憑主觀或視覺斷定。首先,體脂百分比(BF%)是脂肪含量占總體重的百分比,這是診斷肥胖症的標準,男性BF% ≥ 25%、女性BF% ≥ 30%,屬於肥胖型。

腰臀比(WHR)是腰圍和臀圍的比值。如果男性腰臀比 ≥ 0.9、女性腰臀比 ≥ 0.85,說明是「中心性肥胖」,也就是腹型肥胖。

體質指數(BMI)≥ 24 表明超重,BMI ≥ 28 表明肥胖。

鄭傑表示,肥胖有家族遺傳因素,也有後天不規律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的因素。減肥需要持之以恒,循序漸進。

她建議,平時在飲食上需要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糖飲食,主食以粗糧為主。儘量不要喝飲料,要多喝綠茶或白開水;白開水味道寡淡,在水中倒入點檸檬汁、蜂蜜、其它的蔬果汁類,美味又享受。適當運動,每天應保持30分鐘有氧運動,比如可以跑步、遊泳、打羽毛球、騎自行車、爬山等。通過運動鍛鍊可以消耗脂肪和卡路里,起到減肥的作用。

她還強調,肥胖需要去正規醫療機構就診,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合理減肥,自己不能隨便亂用藥,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責任編輯:連書華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