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西班牙17世紀沉船寶藏首亮相博物館

【2022年09月17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巴哈馬一座剛開幕不久的博物館首次展示了從一艘沉沒了350年的西班牙大帆船上發現的大批珍貴文物,其中包括曾經屬於航海騎士的硬幣、瓷器和無價的珠寶。

這座博物館名為巴哈馬海事博物館(Bahamas Maritime Museum),位於巴哈馬的第二大城市弗里波特(Freeport),於8月8日正式開幕。該博物館由專門尋找歷史沉船的艾倫勘探公司(Allen Exploration)與巴哈馬政府合作建立,用來展示從一艘名為「馬拉維拉斯號」的西班牙沉船上打撈出來的巨量寶藏,以幫助人們了解當時船上的生活。

馬拉維拉斯號」大帆船的藝術繪圖。(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1656年1月4日,這艘名為「馬拉維拉斯號」(Nuestra Señora de las Maravillas,又稱「奇蹟聖母號」)的西班牙帆船因導航錯誤,與自家的另一艘船意外相撞,並墜入巴哈馬群島附近的珊瑚礁後沉沒,船上650船員中僅45人倖免於難。

當時這艘船上運載著大批財寶,其中一些是為國王菲利普四世保留的、從古巴運往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e)的王室稅款。事發當時,這艘重達891噸的船所裝載的貨物,要比平時更多,因為它還負責運輸從兩年前沉沒的另一艘船上所撈起的財寶。

潛水員在海底尋找文物。(Chad Bagwell /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潛水員在海底尋找文物。(Brendan Chavez/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艾倫勘探公司表示,此前,已經有過多次成功打撈該船上貨物的嘗試。在1650年代和1990年代之間,共有近350萬件物品被打撈出水。從2020年開始,該公司針對該沉船展開了為期兩年的探險打撈活動。

該公司的海洋考古學家詹姆斯‧辛克萊(James Sinclair)與當地的潛水員、考古學家和其他專家合作,利用聲納和磁力計等遙感技術,追蹤並發現了散落在海底的、13公里長區域的「一條漫長而曲折的沉船殘骸」。

從沉船上打撈出的一枚金幣。(Brendan Chavez/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玻璃酒瓶。(Brendan Chavez/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在打撈出來的物品中,最與眾不同的一件文物是一條1.76米長的手工製作的金絲鏈,另外還有幾個鑲有寶石的吊墜。據信,它們曾經屬於一個具有數百年歷史的宗教和軍事組織——「聖地亞哥騎士團」(Order of Santiago)。

其中一個金吊墜上鑲有一顆很大的橢圓形哥倫比亞祖母綠寶石和十幾顆較小的祖母綠寶石。專家認為,它們可能代表著12個使徒,寶石旁還有聖詹姆斯十字勛章。同時發現的還有另外三個騎士吊墜,包括一個形狀像金色扇貝的吊墜。

黃金首飾、硬幣、金鍊和吊墜。(Brendan Chavez/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中間飾有聖詹姆斯十字勛章的黃金吊墜。(Nathaniel Harrington/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當我們提起這個帶有橢圓形祖母綠寶石和黃金吊墜時,我的呼吸都屏住了」,艾倫勘探公司的創始人卡爾‧艾倫(Carl Allen)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小小的吊墜,是如何在這些環境惡劣的水域中保存下來的,以及我們是如何找到它們的,都可以說是『馬拉維拉斯號』的奇蹟。」

其它打撈出的文物還包括中國瓷器、西班牙橄欖罐、一把銀制劍柄、一堆金幣銀幣、在哥倫比亞開採的大量祖母綠和紫水晶以及一根在墨西哥鑄造的75磅重的銀條,讓人得以了解在「西班牙黃金時代」出海航行的「馬拉維拉斯號」上的日常生活。

來自沉船的黃金和珍珠戒指。(Nathaniel Harrington/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左:翡翠和紫水晶;右:團隊人員在巴哈馬海事博物館的實驗室檢查一塊75磅重的巨大銀條。(Chad Bagwell and Brendan Chavez/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艾倫表示,這艘大帆船上的一些貴重物品,也可能是當時的違禁品,目的是「非法賄賂西班牙商人和官員」。

而辛克萊認為,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發現,「雖然這艘船可能已經被過去的打撈和颶風所摧毀。但我們相信那裡還有更多的故事」。

該公司表示,從「馬拉維拉斯號」中打撈出的任何文物都不會出售,將在巴哈馬海事博物館永久展出。

古斯曼劍衛。(Brendan Chavez/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西班牙橄欖罐。(Brendan Chavez/Allen Exploration via Bahamas Maritime Museum提供)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