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藥物到毒品:大麻、嗎啡、可卡因、海洛因和芬太尼

【2022年12月27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在美國,因服用大麻、可卡因、海洛因和芬太尼等毒品喪生的吸毒死亡,被稱為「藥物濫用」(Drug abuse)和「藥物過量」(Drug overdose)死亡;因為這些物質當初都被發現有醫療用途。但它們都會讓人上癮,有藥物耐受性(劑量越用越大)以及多種強烈的副作用。

目前芬太尼已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危險的毒品,2毫克芬太尼就可致人死亡。(Shutterstock)

因藥物過量死亡

在這些物質用於醫療用途後,更多人嘗試其「娛樂」用途以獲得「快感」。它們中的每一類當中,又因所含成分、劑量不同而會獲得不同的感受;而混合使用這些「藥物」的危險性更高。近年來,誤服含芬太尼的假藥,導致了更多人(包括許多年輕人)的死亡。這迫使當局以「一粒藥丸可致死」的警語來提醒大眾。

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美國報告的「藥物過量」死亡為71,130例;到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吸毒死亡為96,779例;而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大約有105,000人死於毒品。因為「藥物」濫用和過量死亡的人數增長之快,令人震驚。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在截至2022年1月的12個月內,美國有107,375人死於藥物中毒,其中67%與合成類阿片類藥物如芬太尼等有關。有一些死亡案例則與混入了芬太尼的非法毒品有關,如可卡因、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

紀錄片《生死攸關》(Dead on Arrival)的製作人多米尼克·蒂爾諾(Dominic Tierno)在片中說,他最想告訴人們的就是千萬不要去嘗試毒品(藥物),它會讓你上癮。」影片記錄多位家長痛心講述失去兒女的經歷。

第1類和第2類受控物質

美國《管制物質法》依據濫用危害和成癮性將受控物質分為5類,第1類藥物有致命危險,第5類有較少危險。如果你持有、分發、銷售或製造這些藥物(Drug),可能會受到聯邦或州的法律制裁。

第1類藥物最可能導致嚴重心理和身體依賴,包括海洛因(Heroin)、大麻(Marijuana)、致幻劑(LSD)、搖頭丸(MDMA)和仙人掌(Peyote)五大類。

第2類藥物有很高的濫用可能性,也會導致嚴重的心理和身體依賴,但在美國具有醫療用途,可從處方藥中取得。包括奧施康定(OxyContin)、冰毒(Methamphetamine)、美沙酮(Methadone)、可卡因(Cocaine)、杜冷丁(Demerol)和芬太尼(Fentanyl)等等。

「入門級」的大麻(第1類)

大麻的歷史很悠久,服用大麻會讓人上癮和產生快感,從大麻植物中可以提取130多種大麻素/有效成分,有些對包括兒童癲癇病等有醫療作用。

大麻目前仍是美國的第1類管控物質。種植和使用大麻長久以來均屬非法,但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將聯邦監管權下放至各州,因此目前各州有不同的大麻法令。在大麻合法化的州如加州,基本上都是先通過醫用大麻法,再跟進到娛樂大麻的合法化。據美國稅務和費用管理局,自2018年推出成人准用大麻法令以來,加州已獲得近40億美元的大麻稅收。

據2021年蓋洛普調查,12%的美國成年人使用大麻;45%的人嘗試過大麻;20%的千禧一代人嘗試過大麻。2012年美國已有2,800萬的大麻消費者,到2020年增至4,700萬,而2022年則有5,200萬人。

大麻被認為是「入門級」藥物,是通往更烈性毒品的途徑。據美國藥物濫用和心理健康服務署(SAMHSA)2020年的調查,10.1%(250萬)12~17歲青少年吸食過大麻,其中35.2%的12年級學生吸過大麻,28%的10年級學生吸過大麻,44%的大學生吸過大麻。

嗎啡(第2類)

嗎啡(Morphine)是從罌粟(Papaver somniferum)植物中提取的,是能令人高度上癮的強烈阿片類藥物,攝入方式通常是口服、吸入、肌肉或靜脈注射、直腸栓劑,被用作中度和重度止痛劑,也被用於娛樂和製造其它阿片類藥物。在美國,嗎啡是第2類管控藥物。

1804年,德國藥劑師弗里德里希·塞爾圖納(Friedrich Sertürner)從植物中分離出活性生物鹼;1817年嗎啡首次作為止痛藥,同時也被當作「治療鴉片和酒精成癮」的藥物上市。但後來人們發現它比鴉片更容易讓人上癮。近年來,大約70%的嗎啡用於製造其它阿片類藥物,如氫嗎啡酮、羥嗎啡酮和海洛因。

海洛因(Heroin)

海洛因(二乙醯嗎啡)為美國第1類受控物質,在聯邦法律中沒有可接受的醫療用途。不過,一些國家仍將海洛因當作強效止痛劑。在2012-2015年間,海洛因是美國毒品(藥物濫用和過量服用)死亡的主要原因,現為芬太尼取代。2017年美國有超過70,200人因吸毒(藥物過量)死亡,其中15,482例與海洛因有關;2020年美國有超過 147,200人死於藥物過量,其中13,165例與海洛因有關。

海洛因也是從罌粟植物中提取和製成的阿片類藥物,極易上癮和讓人產生快感(通常是注射、鼻吸或吸食)。純海洛因為白色帶苦味的粉末,也有棕色的,或黑色黏稠的黑焦油海洛因,海洛因的「藥效」是嗎啡的1.5~2倍。

1874年,英國的查爾斯·賴特(Charles Romley Alder Wright)用嗎啡生物鹼和酸類合成了海洛因。1898年,德國的拜爾公司將海洛因作為鎮痛劑和止咳鎮靜劑推向市場,1913年在人們認識到其成癮性後,停止了生產。1970年的《管制物質法》將海洛因歸類為「附表 I 藥物」,這意味著持有和銷售均為非法。

可卡因(Cocaine)

可卡因目前被列為國家2類受控物質,它是從古柯葉(Coca leaves)中提取的極易上癮的精神興奮劑藥物,通常是精細的白色結晶粉末形式。

據全國藥物使用與健康調查,2020年在12歲及以上的美國人中,有1.9%(約520萬人)在過去12個月中使用過可卡因;約有19,447人死於可卡因用藥過量。2021年,約有 0.2%的8年級學生、0.6%的10年級學生和1.2%的12年級學生在過去12個月內使用過可卡因。

截至2019年,哥倫比亞是可卡因最大的生產國,美國是最大的消費國。在南美的祕魯、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都種有古柯樹,當地人一直咀嚼古柯葉或用於泡茶。1885年德國科學家從古柯葉中分離出可卡因生物鹼,1884年可卡因作為麻醉劑在德國臨床使用,可卡因還被當作滋補品和治療藥物。

芬太尼(Fentanyl)

芬太尼在美國屬於第2類管控物質,它是一種合成阿片類的麻醉鎮痛藥物,其止痛效果是嗎啡、海洛因、羥考酮等藥物的50~100倍,但其副作用很大,並且2-3毫克的芬太尼就可能抑制人體呼吸,致人昏迷和死亡,攝入非法芬太尼藥物是美國近年來的吸毒死亡(藥物過量)主要原因。

1960年比利時的保羅·詹森(Paul Janssen)研發製造出了芬太尼,1968年在美國被批准用於手術的鎮痛劑和麻醉劑。1985年詹森的公司成為第一家在中國建廠的西方製藥公司,名為(西安)楊森製藥。上千家中國工廠是合成芬太尼的主要生產地,在許多其它國家也非法生產與銷售。◇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