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印尼變幻莫測的三色火山口湖

【2023年01月3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在印尼弗洛勒斯島(Flores Island)中部有一座克里穆圖火山(Mount Kelimutu),以其山頂上三個相鄰的火山口湖而聞名於世,這三個湖泊都有不同的顏色,而且各自還經常變幻顏色,令人稱奇。

克里穆圖火山位於克里穆圖國家公園(Kelimutu National Park)內,該公園每年憑藉五顏六色的火山口奇觀吸引大量遊客到訪。園內設有觀景台,可供遊客觀賞或拍攝這些湖泊

呈現不同顏色的三個湖泊。(Shutterstock)
火山口湖的俯瞰圖。(維基公有領域)

這三個神祕的火山口湖雖然都位於克里穆圖火山(海拔1639米)的頂端,而且位置很接近,幾乎連靠在一起,但顏色卻迥然不同,尤其從空中俯瞰簡直就像三色調色盤,所以又被稱為「三色湖」。

更令人驚奇的是,這三個湖泊的水色還還時不時地發生變化,所以遊客永遠都不知道當他們到訪時,眼前的湖泊會呈現什麼顏色。但由於缺乏對這座火山的定期觀測,科學家尚無法獲得足夠的資料來建立預測模式,以研判這些湖泊在何時會變色。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美國宇航局地球觀測站曾在不同的日子拍下了三個湖泊的衛星照片,並認為其顏色變化是湖中含有的礦物質之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所致,而此種化學反應據信是火山氣體活動所引起的。就像人體的血液一樣,當存在充足的氧氣時,湖水會呈現深紅色甚至黑色;而氧氣較少時,湖水則呈現翠藍色或綠色。

印度尼西亞旅遊部指出,除了藍色、綠色、紅色和黑色外,有時湖水還會呈現乳白色甚至巧克力色。

此外,降雨和地下水位也會對它們的顏色產生影響。

其中兩個湖泊僅由火山口牆隔開。(Neil/Wikimedia Commons)
其中兩個湖泊僅由火山口牆隔開。(Shutterstock)

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個湖泊的名稱也極富神祕感,據信這些名稱來自當地的古老傳說:一個叫青年湖(Tiwu Nuwa Muri Koo Fai,寓意純真),通常呈現綠色;緊鄰在旁邊的叫魔力湖(Tiwu Ata Polo,寓意邪惡),它因地質含鐵,湖水通常為紅色;另外單獨的一個叫老人湖(Tiwu Ata Mbupu,寓意善良),通常呈藍色。

克里穆圖火山對當地的⾥奧(Lio)部落來說是神聖的,他們相信死者的靈魂會進入到這些湖泊中,而三個湖的守衛神會根據他們生前的處世觀念和性格特徵來決定他們進入哪一個湖中。

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致認為,徒步登上火山口的最佳時間是薄霧散去後的清晨,此時湖水看起來更活躍,會隨著太陽升起而改變顏色。

呈現深藍色的老人湖。(Shutterstock)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