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醋減肥護血管 醫生教你這樣喝最有效

【大紀元2023年04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曉慧香港報導)蘋果有很多健康益處,由蘋果發酵而成的蘋果醋更是具有多重功效的天然保健食品,除了減肥、助消化外,對保護心血管也有好處。怎樣食用蘋果醋效果最好?哪些人應謹慎食用?美國楊氏整合醫學中心創始人和醫學主任楊景端在網台節目「四維健康」中提出了5點建議。

楊景端表示,蘋果醋具有多種健康功效,還被廣泛地應用在烹飪,還在護膚品中起到去污淨化和收斂的作用。相較於一般的米醋,蘋果醋顏色金黃透亮、口感酸甜柔和,還含有更多的蘋果酸、果膠、酶、維他命和礦物質,可以增強免疫力,對抗感染性疾病。蘋果醋能促進胃酸分泌,改善胃腸功能。如果吃得太多感到不舒服,喝蘋果醋通常有助改善。

蘋果醋有助減肥、降血脂

蘋果醋最為人所知的功效之一就是減肥。蘋果醋可以增加人體代謝率,促進脂肪燃燒。《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在2018年刊登了一項隨機對照臨床實驗,顯示在節食減肥期間攝取蘋果醋,比單純採用低卡飲食效果更好。

研究人員將39名超重或肥胖者分成2組,每組都在為期12周的時間內進行低卡飲食,每日飲食中減少攝取熱量250大卡。實驗組每天攝取30ml蘋果醋,對照組則僅降低卡路里,沒有食用蘋果醋。結果顯示,每天攝取蘋果醋的實驗者不但體重下降更多,臀圍、內臟脂肪指數以及食慾指數都有下降。而且,驗血發現攝取蘋果醋的群組血脂和膽固醇也比對照組有較大幅度的減少。

蘋果醋保護血管的作用還不止於降血脂。根據在2021年刊登在《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nd Therapies》上的一項薈萃研究,綜合6項臨床試驗發現,服用蘋果醋後空腹血糖約降低7.97mg/dL。動物實驗也發現,蘋果醋能夠抗氧化、抗炎,防治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等。

四種人吃蘋果醋要小心

對大部份人來說,只要食用方法正確,蘋果醋都是安全的。不過,楊景端提醒,以下四類人攝取蘋果醋要小心:

1、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病患者

蘋果醋會刺激胃壁黏膜,加重病情。

2、正在服用降血糖藥物的人

蘋果醋可以降低血糖水平,與某些降血糖藥物作用相似,應謹慎使用。

3、牙齒敏感或牙齦出血的人。

蘋果醋是酸性物質,可能損害牙齒或牙齦。

4、孕婦或哺乳期婦女。

蘋果醋對孕婦和哺乳安全性尚不清楚。

喝蘋果醋要注意五件事

1、要適量

建議每天喝一到兩次,每次15到30毫升。

2、要稀釋

因為蘋果醋的濃度很高,建議兌1:5或1:10的水稀釋,醋的酸度過高對消化道不利。

3、調味更美味

有些人難以忍受蘋果醋發酵的味道,可加點蜜糖、檸檬汁調味品,也可以加在沙律裏食用,變化不同口味,讓蘋果醋的味道不再單調。

4、避免空腹喝濃醋

空腹喝蘋果醋可能會刺激胃黏膜。如果空腹喝蘋果醋,可能要更加稀釋。

5、服藥時諮詢醫生

蘋果醋可能會影響服藥的效果。如果有消化系統疾病或者正在服用藥物,最好諮詢醫生後服用。@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糖都是不好的吗?这些糖对你好

 

責任編輯:李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