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3日不洗細菌量如馬桶 簡單2招殺菌除異味

文/王佳宜、家維

毛巾是人們在生活中經常使用的日用品之一。有研究指出,毛巾3天不洗,細菌繁殖量如同馬桶。所含病菌會導致皮膚病、落髮、泌尿道感染等疾病,甚至傳播抗藥性細菌,增加死亡風險。

毛巾細菌,大部份來自人的身體、臉、手所接觸的細菌。人們使用毛巾時,細菌進入毛巾的毛球裏,再加上浴室濕氣高,這些濕潤的環境讓細菌快速生長,肉眼看似乾淨的毛巾,可能充滿上萬隻細菌,影響身體健康。

毛巾上的細菌有4大健康風險

1. 滋生和傳播細菌

日本生活百科電視節目《不要停止》(Non Stop)測試浴巾的細菌含量,結果發現剛洗過的毛巾細菌含量19萬個,使用1天後細菌含量1,700萬個,含菌量多了近90倍;使用3天的毛巾細菌含量暴增至8,700萬個;使用1星期毛巾細菌含量高達9,400萬個。

日本東京衛生微生物研究中心所長李憲俊(Noritoshi Ri)表示,使用1星期後的毛巾細菌量達到100億個以上,相當於排水溝的細菌數量。

洗完澡後用來擦拭身體的浴巾,非常容易孳生病菌,要常清洗並避免共用。(Shutterstock)
洗完澡後用來擦拭身體的浴巾,非常容易孳生病菌,要常清洗並避免共用。(Shutterstock)

2. 損害視力

美國毒理學會認證毒理醫學專家、台灣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William Chao )在Facebook發文表示,毛巾3天不洗會含有相當多種類的病菌,「如同以馬桶擦拭身體。」除了大腸桿菌,還會隨著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帶有各種不同的病菌,例如金黃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退伍軍人桿菌、仙人掌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導致皮膚感染以至於肺炎,再到損害視力。在大多數情況下,金黃色葡萄球菌不會引起問題,但如果細菌侵入體內,進入血液可能引發敗血症,還會對視力造成嚴重影響。在一項研究中,南韓的一個臨床研究小組發現,將近10%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能夠從血液擴散到眼球中。這種擴散能損害視力,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3. 引起皮膚疾病

使用沒有清洗的毛巾擦拭身體,會導致皮膚疾病的問題。招名威表示,毛巾上含有的病菌容易出現皮膚過敏、毛囊炎、掉髮等皮膚疾病。許多人有共用毛巾的習慣,最常見的如夫妻、情侶等,家庭共用同一條毛巾。若其中一位使用者身有感染疾病,毛巾就有可能成為該病菌的溫床,造成互相、反覆感染,包括皮膚疾病等,即使其中一方正在進行治療,但畢竟尚未痊癒,病菌就有可能「寄宿」在伴侶身上又回到自己身上,例如香港腳的黴菌,及病毒疣等頗為常見。

招明威提醒,若洗完澡身體還是癢癢的、經常出現過敏、感染等情況,建議應檢視自己是否有衛浴清潔問題。即使是一家人,也建議使用自己的毛巾,避免共用。

日本皮膚科診療所院長土肥凌(Rin Doi)在《Non Stop》節目表示,如果皮膚敏感者,或是嬰幼兒幼嫩的皮膚,用了含菌量高的毛巾會有感染情況。如果有傷口,更可能因此發炎化膿。

4. 感染抗藥性細菌 增加死亡風險

2003年,美國的橄欖球員曾經發生群體感染。發現原來球員在開賽前後,大家共用毛巾擦汗、擦手、擦臉,而由於美式橄欖球隊員常常撞擊造成擦傷、撞傷,有些球員剛好用了同一有污染到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毛巾,感染了這種同樣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對苯唑西林、青黴素、阿莫西林和頭孢菌素等常見的抗生素有耐藥性。

根據2022年末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全球抗菌素耐藥性和監測使用系統報告》,耐藥性細菌在社區中越來越普遍,會導致危機生命的血液感染。

報告指出,在醫院引起血液感染的肺炎克雷伯菌和不動桿菌對抗生素有50%的耐藥性,8%由肺炎克雷伯菌引起的血液感染對最後的抗生素碳青霉烯類藥物也有耐藥性,增加了因無法控制而導致死亡的風險。

報告還顯示,與2017年相比,由耐藥性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引起的血液感染和淋病感染增加了15%。

這些超級細菌可能出現在你的毛巾上。根據2014年一項針對廚房毛巾的研究,82個家庭的廚房毛巾中,89%的毛巾中檢測到大腸菌群,在25.6%的毛巾中檢測到大腸桿菌;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有肺炎克雷伯菌、沙門氏菌等。

2招為毛巾殺菌除異味

1. 開水煮

毛巾未清洗乾淨而繁殖的雜菌會產生異味。日本毛巾品評師阿部哲也(Tetsuya Abe)在電視節目中演示了清洗毛巾的方法。將毛巾放入沸騰的熱水煮3~4 分鐘,然後,用水沖洗一下,毛巾上的異味(雜菌)就會消失。之後再按照正常程序清洗毛巾。

毛巾有發霉發臭的異味,應該如何清洗?(Shutterstock)
熱水煮3~4 分鐘,毛巾上的異味(雜菌)就會消失。(Shutterstock)

2. 過碳酸鈉浸泡

日本老字號洗衣店「白洋社」部長神崎健輔(Kensuke Kanzaki)推薦,用過碳酸鈉來幫助清潔毛巾。過碳酸鈉和小蘇打、檸檬酸被譽為「媽媽界清潔三寶」,不但無毒無臭且無污染,具有漂白、去污、除異味的作用。神崎健輔發文表示,過碳酸鈉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將毛巾放入臉盆中,將1杯蓋份的過碳酸鈉均勻撒在毛巾上,注入60~80度熱水,浸泡30分鐘後,之後再以一般方式清洗乾淨即可。@

責任編輯:陳玟綺、李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