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台灣客家會 梁政吉回歸任新會長

【2023年05月29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客家人分布於全球五大洲,有人說:「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客家族裔雖四散世界各地,但因有共同的語言、生活習慣,形成了特定的文化認同。5月27日(週六)南加州台灣客家會(THASC,下文簡稱客家會)舉辦年會與餐敘。因疫情睽違三年的面對面聚會,不少遠住橙縣和大洛杉磯西北區的客家人都前往參與,齊聚一堂。

2023年5月27日,駐洛杉磯經文處領事趙子懿(右五)、洛僑中心副主任劉岱欣(左二)、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左一)和副董事長吳兆峯(左三)、台灣人聯合基金會會長潘掬慧(左五)、台灣優社創辦人許正龍(左四)及僑務委員江瑞瀛(右四),皆到場參與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27日,駐洛杉磯經文處領事趙子懿(右)恭賀梁政吉任南加州台灣客家會新任會長。(徐曼沅/大紀元)

客家精神就是出外打拼不忘本

客家會前會長胡永全表示,因疫情影響,自2019年該會一直沒有召開年會,雖然期間鄉親們仍彼此關懷、聯繫,舉辦網絡線上活動,但還是很高興能走出家門,大家面對面共享美食、一起選出新一届理事與新任會長。客家祖先是一群出外打拼的人,台美客家人,以至全球客家人都延續了這種精神,他說:「客家精神就是出外打拼不忘本。」

儘管世界各地客家人的口音不同,但彼此都能溝通。台裔客家僑民在南加有許多不同的社團,但彼此都會相互連絡;過去,會員離開後,也會回來參與活動。胡永全強調:「大家聚在一起,我們沒有宗教、政治立場,就是共同維護、弘揚客家文化。」

此次理事會選舉共有20人參與,由所有會員公開舉手投票表決;再由新任的17位新理事推選會長。今年,梁政吉高票獲選新任會長,他也是客家會創會會長。他告訴大紀元記者,自己是在選舉前幾天才決定參選,盛情難卻之下被委以重任;他一直希望年輕人出任會長,希望能在任內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讓中生代、年輕人多參與會務,順利交棒。

2023年5月27日,南加州台灣客家會舉辦新任理事暨會長改選,公開在戶外舉手投票。(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27日,南加州台灣客家會新任理事成員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客家會前會長陳國雄1977年來到美國留學、打拼,他回憶當時很多台灣留學生都會聚在一起,也很自然地成立了同鄉會。陳國雄說:「客家人大多都來自農村山坡地,克勤克儉,重視教育。」因為家長相信只有教育才能改變人生,所以許多客家鄉下孩子努力讀書、出外深造。

陳國雄是苗栗南庄的鄉下孩子,很不容易考到新竹高中就學。他說:「家裡希望能念書就要一直往上走。」來美後參加客家聚會,陳國雄發現眾人都有差不多的家庭背景,彼此可能就是新竹中學前後屆的學長、學弟。近年來客家人也成為台灣很重要的族群,每逢選舉,候選人都得學一兩句客家話;但在海外要維持客家文化並不容易,許多台美客家第二代只能聽、不能說客家話,第三代就更難學習客家話了。面對這樣的困境,許多客家鄉親都希望僑委會能給予協助,成立客語學習中心,幫助延續海外客家文化。

客家人聚在一起「打嘴鼓」 分享生活經驗

客家會成員徐遠權表示,全球有1億多客家人,雖然彼此南腔北調,但都可以溝通。他希望透過辦客家美食、音樂等活動,宣傳客家文化,同時也能凝聚客家鄉親。

僑務委員江瑞瀛表示,在南加州有許多客家人,雖各有不同的社團,各有不同的風格,但大家都有保持聯繫,也都團結在一起。她說:「不管辦什麼活動,只要是客家人籌備,都會有美食」,眾人聚在一起「打嘴鼓」(客語:聊天),分享生活經驗。

江瑞瀛希望讓第三代學習客語,營造家中使用客語的環境,所以只要女兒回娘家,江瑞瀛就會和孩子們說客家話。她說:「聽不懂也沒關係,至少留下了印象,若某天在外遇到客家人,知道這是我阿婆說過的話就可以。」

客家年會除了舉行選舉,也準備了各式客家美食。除了梅菜扣肉、炒苦瓜等地道的客家菜,還有整隻烤乳豬,也有的會員帶了炒米粉、炒飯和炒河粉。柑縣台灣同鄉會會長傅錦郎的夫人雖不是客家人,但也親自做了30個客家「草仔粿」與眾人分享,結果還沒上桌就被分食一空。傅錦郎笑說:「我們不知道有這麼多人參加,下次會準備更多。」

2023年5月27日,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前會長胡永全(左)感謝柑縣台灣同鄉會會長傅錦郎夫婦準備了客家「草仔粿」與南加州台灣客家會成員們分享。(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27日,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餐敘,除了有地道的客家美食,還有整隻烤豬。(徐曼沅/大紀元)

客家會前會長曾德鏡也親手製作了麻糬,他說:「小時候就在家裡看媽媽做,到現在還是喜歡這個味道。」曾德鏡用糯米粉調水,糯米糰成形後,壓扁放到水裡煮,等到糯米糰浮起熟了以後,再用手反覆捶打兩個小時。蘸麻糬的花生粉、芝麻粉,曾德鏡也是自己動手製作,他說:「超市有現成的,但我還是喜歡自己做,比較香。」

2023年5月27日,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前會長曾德鏡(後排右一)親手製作麻糬與鄉親分享。(徐曼沅/大紀元)

除了客家會成員,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副董事長吳兆峯、董事冉瑞宜,台灣人聯合基金會會長潘掬慧,以及台灣優社創辦人許正龍,皆到場致賀;駐洛杉磯經文處領事趙子懿、洛僑中心副主任劉岱欣也出席參與活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