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狼蛛受寄生線蟲感染 行為怪異並絕食至死

【2022年01月30日訊】(記者李少維編譯報導)狼蛛(tarantula)在蜘蛛中算體型較大的一種,渾身毛茸茸的,讓人看了起雞皮疙瘩。最近科學家發現某些狼蛛的行為怪異,踮著腳爬行,並絕食至死。

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縮寫為UCR)的研究人員發現,原來這是被一種寄生線蟲感染導致的。線蟲有二萬五千多種,是地球最常見的生物之一。但是,這只是第二次發現線蟲感染狼蛛的情形。

在此之前,歐洲的科學家發現過一例被線蟲感染的狼蛛,但是當時只研究了線蟲,並不了解被感染後狼蛛的情況。

2019年9月,一位狼蛛養殖主求助UCR的寄生蟲學家阿德勒·迪爾曼(Adler Dillman),讓他幫忙看看一些蜘蛛得的是什麼怪病。迪爾曼發現送來的蜘蛛樣品嘴部周圍有些白色物質,憑借他對寄生蟲的經驗,他立刻認定這是被一種線蟲感染。

受感染後,蜘蛛舉止怪異,踮著腳四處爬行,卻不吃東西。迪爾曼說:「幾個月後才發現這些蜘蛛不吃東西,因為狼蛛本來就不經常吃東西,但是,被這種寄生蟲感染後,它們就會餓死。」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了解到,這些線蟲只是寄生在狼蛛的嘴部。狼蛛身體外在的其它部位、或是腸胃內部都沒有見到這些線蟲的蹤跡,可是這樣的感染是致命的。

研究發現受感染狼蛛口部的螯肢失去了控制其毒牙的能力,可能正是這個原因使得狼蛛無法進食而被餓死。

這些線蟲是雌雄同體的生物,每個個體既能產生精子、又能產生卵子,自我繁殖。一生中大約能繁殖160個後代。在實驗室環境下,研究人員看到它們平均能活11天,不過不知道在狼蛛身上能活幾天。

研究人員不確定這些線蟲是否以狼蛛身體為食。「也可能是吃狼蛛身上的細菌,」迪爾曼說,在實驗室里,他們看到這些線蟲以大腸桿菌為食。

這類線蟲是新發現的一個品種。研究人員以好萊塢男星傑夫·丹尼爾斯(Jeff Daniels)的名字,把它們命名為Tarantobelus jeffdanielsi。在1990年的電影《 小魔星》(Arachnophobia)中,一座小鎮被蜘蛛襲擊成災,丹尼爾斯扮演的男主角勇敢地擊退了蜘蛛,挽救了小鎮。獲悉這一殊榮,丹尼爾斯給UCR研究組寫評論自嘲說:「為什麼?(我和寄生蟲)有相似之處嗎?」

這種線蟲為什麼會讓蜘蛛出現踮腳爬行的怪異行為,現在還是個謎。這份研究1月17日發表於《寄生蟲學雜誌》(the Journal of Parasitology)。◇ #

責任編輯:孫芸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