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手機時間回歸古老的養生原則

【2022年08月25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秋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但現在很多人對於這種高發性致命疾病不但重視不夠,還陷於一種容易誘發其產生的不良生活方式之中。尤其是每天晚上臨睡前無節制的長時間玩手機,正在給越來越多的人們未來的健康蒙上一層陰影。

這是洛杉磯資深中醫師鄭振龍先生觀察到的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

在上週六(20日)在新唐人健康展會上,鄭振龍中醫師表示:在心腦血管疾病的診斷上,中醫和西醫不同。中醫理論認為心腦血管疾病有虛實之分,現在的患者中,虛證佔相當大的比例,那些安裝心臟支架的患者大部分都是因為虛證,是過於疲勞所致。

是什麼原因導致現代人身體過度疲勞呢?據鄭醫師觀察,他覺得現在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提高,身體出現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們經常用的手機,「大家拿著手機不睡覺,白天工作已經很累,晚上還繼續熬夜,熬到精疲力盡,累壞了,健康就出了問題。」

研究發現,每天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可能帶來睡眠干擾、頸椎腰椎疾病、記憶力衰退、情緒抑鬱、學習力和自控力下降、上癮癥、慢性疲勞等各類健康問題。

「大家把手機關掉,可能很多人都會恢復健康;不關掉,很多人可能無法恢復健康。」鄭醫師說。當然,鄭醫師在此是想強調人們要限制手機使用時間,不要熬夜看手機,讀者千萬不要因為關閉手機而耽誤了必要的通訊。

可能很多人說:我天天玩手機,玩的很晚也沒事啊?鄭醫師說,年輕人往往體質好,發病時間會往後推,但等他們到了60歲時,健康可能比現在60多歲的人更差。因為他們從小就接觸手機,總體接觸的年數更長。

除了廣泛盛行的不良生活方式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增加之外,不健康的飲食方式,也對這一疾病的大量出現推波助瀾。

很多人為保持身材苗條,或者怕膽固醇升高,每天大量、甚至全部吃蔬菜水果,很少吃肉類和主食;但要保持人體健康,還需要補充微量元素、氨基酸、礦物質等。

鄭醫師說,從中醫角度看,蔬菜水果屬於涼性食物,每天吃一大堆涼性食物和礦泉水,讓身體陷入一種寒的狀態。「因寒而瘀,大量的寒性食物造成血液細胞的活性下降,血液循混動力下降。我們的新陳代謝全部出現問題,然後血管也出現炎癥和增生。」

如何治療、如何預防因虛而瘀產生的心腦血管疾病呢?

鑑於西醫治療會帶來終生服藥和藥物對肝腎的副作用等問題,鄭醫師建議患者們不要只走西醫治療的方式,預防是第一位的,而這是中醫的優勢。當然,出現急病要找西醫,要先上支架、救命要緊。

回歸到傳統的健康生活方式,鄭醫師說,回歸到《黃帝內經》中倡導的「起居有常,飲食有節」的養生原則,恢復臟腑的正常功能,才能讓心血管真正恢復健康。◇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