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感恩節胡桃派 8種健康食材代替玉米糖漿

【2021年10月27日訊】(記者謝施恩綜合報導)近期熱門韓劇魷魚遊戲裡出現剝椪糖圖案比賽,而椪糖的主要食材正是玉米糖漿,同時玉米糖漿也是居家自製感恩節胡桃派必不可缺的食材。萬一臨時發現家裡沒有玉米糖漿,別擔心,還有很多食材可以替代玉米糖漿。

由於食品與飲料工業對於甜味劑的需求增加,使的全球玉米糖漿粉的市場成長潛力快速提升。玉米糖漿粉不像蔗糖那麼容易結晶,所以經常用於軟性飲料的配方中。而液態的玉米糖漿也會用於居家烘培甜點或自製糖果,但對於某些家庭來說,玉米糖漿未必是常備食材,往往到了要用的時候才發現沒有玉米糖漿,其實有許多食材是可以取代玉米糖漿,不過要根據不同的食譜選擇不同的替代食材。

玉米糖漿
近期熱門韓劇魷魚遊戲裡出現剝椪糖圖案比賽,而椪糖的主要食材正是玉米糖漿。(Shutterstock)

玉米糖漿(corn syrup)並非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高果糖玉米糖漿是由玉米糖漿製做而成,經常添加在加工食品中以及含糖的軟性飲料中。而玉米糖漿則是從玉米澱粉提煉出來的,類似蜂蜜和龍舌蘭糖漿,在室溫下是液態的,能夠阻擋糖分形成結晶,以及軟化食品與飲料的質地,更適合用於製做硬糖。如果加在巧克力醬裡,可增加亮度與粘稠度,加在冰淇淋或雪糕裡,口感更綿密。

雖說高果糖玉米糖漿非常不健康,但是玉米糖漿也只是稍微好一些,它的糖分還是頗高,熱量也高,只能少量攝取,因此有些人是為了健康的因素,想要用其它相對健康的食材代替玉米糖漿,比如必須採用低糖飲食的人。以下8種替代食材,有的營養價值高於玉米糖漿,有的糖分含量等同於玉米糖漿,有的只適用於特定的食譜。

玉米糖漿
純粹的楓糖漿含有各種抗氧化物。(Shutterstock)

★ 楓糖漿(Maple Syrup)

楓糖漿萃取自楓樹的樹汁,是天然的甜味劑,因其特有的香氣與味道而受歡迎,也是最常見的鬆餅淋漿。製做糖衣、糖霜或自製果醬時,楓糖漿可用1:1的比例替代玉米糖漿,純粹的楓糖漿會結晶,可能不適合用於製做硬糖或焦糖。純粹的楓糖漿含有各種抗氧化物,可以保護細胞、抗發炎、降低氧化壓力。使用楓糖漿會稍微改變甜點的風味與顏色。

玉米糖漿
蜂蜜可能具有抗菌、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特性,適合做果醬。(Shutterstock)

★ 蜂蜜

蜂蜜是甜味的花蜜,有獨特的花香風味與黏度,蜂蜜越濃,香氣越明顯。在所有食譜中,蜂蜜都是最受歡迎的玉米糖漿替代食材,而且是最健康的,以1:1的比例取代,很適合用於製做糖霜、烘烤甜點、製做果凍或果醬,但不能用於製做糖果或糖衣,因為蜂蜜會結晶。

蜂蜜的糖分雖不少,但相比於玉米糖漿,糖分少多了,而且蜂蜜的糖分是天然的,並非加工精製而成的,更有益於健康。研究指出,蜂蜜可能具有抗菌、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特性,因此更適合做為一般甜味劑的替代食材。建議選購未經加熱處理或過濾的生蜂蜜(raw honey),營養成分更豐富。一般的蜂蜜大多含有添加糖(added sugar),很可能含有不健康的高果糖玉米糖漿。

玉米糖漿
甜菊糖是從甜葉菊葉提取的甜味劑,是比較健康的甜味食材,不含熱量、碳水化合物和糖分。(Shutterstock)

★ 甜菊糖(Stevia)

甜菊糖是從甜葉菊葉提取的甜味劑,是比較健康的甜味食材,不含熱量、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可能是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的替代食材,因為它不會增加血糖或胰島素濃度。雖然不是所有的食譜都可以用甜菊糖替代玉米糖漿,但是甜菊糖確實可以用於胡桃派食譜,完全取代玉米糖漿。由於甜菊糖比較甜,可能要減量使用,而且要根據不同的食譜斟酌甜菊糖的用量。

玉米糖漿
帶有奶油味的金黃糖漿,具有與玉米糖漿相似的黏稠度,很適合用於烘培糕點。(Shutterstock)

★ 金黃糖漿(Golden Syrup)

金黃糖漿也叫光糖漿(light treacle),是由蔗糖或甜菜汁提煉取得。任何需要玉米糖漿的食譜,都可用金黃糖漿來代替,包括糖果食譜。這種帶有奶油味的英式食材,在英國相當普遍,具有與玉米糖漿相似的黏稠度,很適合用於烘培糕點,尤其用於製做糖果和焦糖,效果更好,以1:1的比例替代玉米糖漿。金黃糖漿比玉米糖漿稍微濃稠,有一種獨特的奶油風味,可能會稍微改變食譜的口感與風味。

玉米糖漿
棕黑色黏稠的糖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像是各種主要的維他命,以及礦物質如鎂、銅和錳。(Shutterstock)

★ 糖蜜(Molasses)

糖蜜是食糖加工過程中的副產品,是棕黑色黏稠的糖漿,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像是各種主要的維他命,以及礦物質如鎂、銅和錳。糖蜜顏色較深,適合替代深色的玉米糖漿,以1:1的比例取代,用於烘培甜點、製做糖衣和醬汁。或者以1:3的比例混合糖蜜與淡色玉米糖漿,如此便能調和顏色、風味與黏稠度。

玉米糖漿
龍舌蘭糖漿萃取自藍色龍舌蘭草,風味清淡。(Shutterstock)

★ 龍舌蘭糖漿(Agave Syrup)

龍舌蘭糖漿萃取自藍色龍舌蘭草,由於風味清淡,在各種食譜中都可以取代玉米糖漿,不過還是不能用於製做糖果。龍舌蘭糖漿是糖漿而非花蜜,它雖然是糖漿,卻是屬於相對健康的低糖分替代食材,因為它是天然的甜味劑,黏稠度高,與玉米糖漿相似。

玉米糖漿
糙米糖漿有淡淡的堅果風味,質地黏稠,不會結晶,很適合製做牛軋糖。(Shutterstock)

★ 糙米糖漿(Brown Rice Syrup)

從糙米提煉出來的糙米糖漿,有淡淡的堅果風味,質地黏稠,不會結晶,很適合製做糖果如牛軋糖、軟糖和棉花糖。糙米糖漿仍保有糙米的營養成分,不過它的糖分含量蠻高的,不適合經常食用。

玉米糖漿
蔗糖漿沒有過於強烈的味道,是類似糖蜜的甜味劑。(Shutterstock)

★ 蔗糖漿(Cane Syrup)

蔗糖漿是從甘蔗汁提煉出來的,是琥珀色的液體,很黏稠、很甜,沒有過於強烈的味道。它是類似糖蜜的甜味劑,適合用於烘培蛋糕和派餅,採用1:1的比例取代玉米糖漿,但還是不能用於製做糖衣或硬糖。◇

‧ 烘焙糕點不用奶油 9種替代食材口感佳更健康

‧ 早餐除了咖啡 這些簡單調製的飲品也很提神

‧ 想做烘焙卻沒有酵母粉? 這8種食材可替代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