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餅乾這樣保存 久放也如新鮮出爐

【2021年11月30日訊】(記者李平綜合報導)很多人都喜歡自製蛋糕、餅乾,除了享受DIY的樂趣,因其更為健康、新鮮,自製餅乾尤其受到青睞。當然自己動手,隨時都可以依個人喜好變化任何口味和外形。漂亮誘人的自製餅乾也是很好的禮物,特別在聚會和節日派對上,更能營造溫馨氣氛、表達濃濃愛意。

你相信這是餅乾嗎?這分明是充滿濃濃情誼的愛心。(Shutterstock)
節日派對上品種繁多的餅乾,總能讓人眼睛一亮、興致盎然。(Shutterstock)

可正因為自製餅乾零添加,所以保質期也相對短。怎樣能較長時地保存、還能有新鮮出爐的口感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餅乾能存儲多久?

根據餅乾的餡料和配料的不同,保存時間長短不一,一般情況下,曲奇餅在室溫下能存放三天。室溫在41~78華氏度(5~26攝氏度)左右為宜。但如果你存儲得當,在冷凍櫃中可保存長達6個月。餅乾的存儲有哪些必須注意的呢?

存儲餅乾有哪些須知?

須知一:存儲前,餅乾必須完全冷卻

冷卻架上新鮮出爐的花生醬餅乾。(Shutterstock)
誘人的曲奇黃油餅乾。(Shutterstock)

製作餅乾有時是很繁複的,為了不讓你的努力白費,冷卻是不能省的。可置於烤盤中,也可以放到冷卻架上冷卻。否則殘存在餅乾內的熱量會發生冷凝,水分會存留在容器中,很容易使餅乾變質,

須知二:不同類型的餅乾,須分開保存

不同類型餅乾密閉在同一容器中會串味,最好分開保存。(Shutterstock)
心形巧克力餅乾存放在玻璃罐中。不同口味的餅乾也要分開保存。(Shutterstock)

不同類型的餅乾有不同的儲存要求。比如乾脆的餅乾與鬆軟型餅乾、奶油奶酪餅乾的存儲方式就完全不同,不能一同存放,還容易串味,影響口感。

軟餅乾需要密封保存,脆餅乾不一定嚴格密封,封蓋保存即可;可存放與自封袋中,但不要置於廚房檯面,否則餅乾容易隨廚房升溫而受潮、變質。

溫馨提示:使用玻璃罐存儲固然美觀,但大部分餅乾罐都沒有密封條,餅乾容易受潮。可選用帶密封條的罐子,也可以將餅乾放入自封袋中,再置於罐中存儲。

須知三:用烤盤紙分層存放餅乾

在製作保存餅乾過程中,最不幸的就是餅乾在存放過程中粘在一起,全部辛苦就會付諸東流!為了避免這種「悲劇」發生,建議分層保存餅乾時要以烤盤紙或者蠟紙分隔開。然後,再依據餅乾的類型或於常溫保存,或放冰箱保存。

以油紙分隔的布朗尼餅。(Shutterstock)
以蠟紙分開馬卡龍餅,能更好保存。(Shutterstock)

溫馨提示:常溫保存時,最好將餅乾置於陰涼處,比如儲物架後部,避開陽光直射。

既然大家已經對存儲餅乾有了基本的了解,我們就具體講一下不同類型餅乾的存放方法。

1. 大塊條狀餅幹/餅乾棒

最好的存儲方法就是在原烤盤中冷卻後,就在原烤盤存放,然後拿錫紙包裹,放入大的自封袋中保存。如果餅乾中含有易腐爛配方,比如有奶油、奶酪塗層,需要及時放入冰箱保存。

大塊的布朗迪餅切塊後冷卻,再放入儲存盒中保存。(Shutterstock)

溫馨提示:如果無法在原來的烤盤中存放,可以將整塊切片,再以烘培油紙分隔,放入密封容器,放入冰箱保存。這種方法可讓大塊條餅乾保鮮長達兩週。

2. 酥脆餅乾的存儲

這部分餅乾含水分比較少,儲存時間最長。防潮是關鍵,暴露在空氣中吸收濕氣變軟,所以最好裝入密閉容器中,也可同時放方糖吸附潮氣。正確密封保存能保存一個月。

薄脆的餅乾不能放在冷藏室,容易變軟,影響口感;如果短期內不吃,可考慮放入冷凍室保存。比較耐磨的餅乾,像黃油酥餅、巧克力碎曲奇餅可以直接分層存放,無需加油紙分隔;不耐摩擦的餅乾,可考慮用油紙、保鮮膜,或者錫箔紙隔開。

頗有節日氣氛的彩色餅乾,可以放在一起存儲。(Shutterstock)
花形黃油曲奇餅加堅果可加隔層保存。(Shutterstock)
經典的巧克力曲奇餅。(Shutterstock)

溫馨提示:如果脆酥餅乾受潮變軟,可以在300華氏度的烤箱中烘培5分鐘。

3. 較軟曲奇餅的保存

看著就想吃的巧克力布朗尼餅乾。(Shutterstock)

較軟曲奇餅乾包括布朗尼餅、加糖霜的餅乾,保質期相對短,儲存的關鍵是儘量減少空氣流動,這樣就能保持餅乾的水分。如果餅乾過多地暴露在空氣中,其澱粉分子就會結晶,並吸收水分,很快餅乾就失去新鮮度。為了防止粘連,應該單層存放在密閉容器中。

加了糖霜的曲奇餅保存時間相對短。(Shutterstock)

溫馨提示:如果軟性的餅乾變硬,可以放一片麵包在容器中,麵包中釋放的水分能夠充分使餅乾軟化,恢復先前的口感。

4. 有餡料餅乾/乳酪餅乾的存儲

帶奶油裝飾的曲奇餅需要放到冰箱冷藏室保存。(Shutterstock)

有餡料的餅乾和奶油、乳酪餅乾,儲存時間都相對而言比較短,3天左右。所以最好放在冰箱冷藏室中存放,大概能保鮮5~7天。

類似鳳梨酥這樣帶餡料的餅乾存儲時間也相對短。(Shutterstock)

溫馨提示:如果短期不吃,帶餡餅乾最好放到冰箱的冷凍室內存放起來,食用前自然解凍就可以了。但乳酪類餅乾不宜冷凍,否則乳酪會呈渣狀。

如何保存餅乾麵團

當然也可以在冰箱中保存自己揉製的餅乾麵團,隨吃隨用。冷藏可保存一週,冷凍保存達三個月。做法是,把麵團分成小球,放在舖有燒烤紙的烤盤中,冷凍一小時直至變硬。然後移至密封容器中保存。

用時無需特別解凍,當然也可在前一晚放入冷藏室。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