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好種好用的香藥草 增強免疫抗病毒

文/蘇冠米

當感冒、身體不舒服時,人們多習慣看醫生、到藥房買藥服用。其實,自然療法中借助植物——香藥草的療癒力,也能治癒某些疾病,還不用擔心抗藥性。一些香藥草還很適合居家種植呢!

退燒抗菌、改善記憶力 5種香藥草好用又好種

1. 歐蓍草(Yarrow)

退燒效果的歐蓍草。(Alina Toppinen/Shutterstock)

藥用部位:葉子跟花。

功能:止血、發汗退燒、降血壓、改善靜脈曲張。

歐蓍草的拉丁學名為Achillea millefolium,其中Achillea來自特洛伊戰爭中的勇士阿基里斯。傳說中,阿基里斯常使用歐蓍草為受傷的士兵止血。

自古以來,人們將新鮮或乾燥的歐蓍草塗在傷口上,幫助止血、癒合或治療潰瘍。現代研究發現,歐蓍草的提取物對皮膚具有明顯的抗炎特性。

美國註冊藥草師、英美雙認證芳療師、迷迭香花園創辦人郭姿均表示,歐蓍草是野外求生很常用的止血藥草,「但我個人認為,它是退燒最好用的藥草」。有別於服用退燒藥容易有畏寒的感覺,發燒時飲用歐蓍草茶,可以讓全身發熱、發汗,達到退燒的效果。也因為它可讓身體發熱,在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也可以喝。

另外,歐蓍草有舒張血管的作用,可抗高血壓,用於治療靜脈曲張。

「歐蓍草對高血壓穩定性也非常好,我自己家裡就有種」,郭姿均指出,「這個我覺得是最容易種的」。歐蓍草在野外比較常見,從海岸到高山地帶,都可見到。其生命力較強,也比較好種植。

目前美國市面上最常見的歐蓍草,是開白色花朵的品種,這幾年也開始從歐洲引進黃花品種。除了白花、黃花,還有一些開橘色、紅色花朵的歐蓍草。但郭姿均認為,橘、紅的花色可能與土壤的酸鹼值有關。她的經驗是,這些花色較特殊的歐蓍草,經實地種植後,花色還是會變回白色或黃色。

2. 紫錐花(Echinacea)

全株都具有療效的紫錐花。(Barbara Smits/Shutterstock)

藥用部位:根部、葉子、花,全株都有效果。

功能:增強免疫力、抗病毒及細菌感染,以及幫助退燒。

很多人會在庭院中種植紫錐花,僅當作觀賞用花草,卻不知道它全身都是寶。

紫錐花含有多種植物化學成分,如酚酸、多醣體、烷醯胺。其中,烷醯胺具有免疫調節、抗血栓形成、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炎、鎮痛、抗癌、抗糖尿病等活性。

免疫調節部分,包括可調節先天性和後天性免疫反應。人們平時服用紫錐花可能會略微降低感冒的機率。感冒或流感症狀早期發作時,飲用紫錐花茶可在更短時間內緩解症狀。一項臨床研究發現,流感初期喝紫錐花熱飲的患者,治療效果與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oseltamivir)一樣有效,並降低了併發症和不良事件的風險。

另有研究發現,兒童在感冒時服用紫錐花片劑,能縮短病程天數,可以使90%的感冒發作在十天後完全消失。

「很多人從不知道紫錐花這麼好用」,郭姿均說,「歐蓍草、紫錐花是我醫生茶配方裡很重要的角色」。不管是葉子或根部,都有很好的功效,但效果最好的是根部,特別是種植2年以上的紫錐花根。

紫錐花根還可以泡成藥酒,且好處更多:不僅有利存放,不會有季節限定的問題;烷醯胺的水溶性較差,較適合用酒精萃取。
另外,使用紫錐花來退燒時,最好加些具有清涼效果的薄荷,尤其在嗓子發炎的時候,改善效果會更好。

郭姿均提醒,美國種植紫錐花的季節是春天種、夏天採收,但台灣的天氣較適合10月種植,轉年的3、4月採收。

3. 胡椒薄荷(Peppermint)、綠薄荷(Spearmint)

薄荷是一味辛涼解表中藥,外用還能殺菌止痛。(Shutterstock)
薄荷能改善腸胃狀況,幫助消化。(Shutterstock)

藥用部位:葉子。

功能:緩和肚子痛、腹脹氣、噁心嘔吐。

薄荷多用來改善腸胃狀況,例如吃到易產氣的食物導致脹氣,喝點薄荷茶,通常半小時之內就會打嗝、排氣。

一項研究表明,薄荷可用於改善腸躁症、功能性消化不良、兒童功能性腹痛,除此之外,薄荷還具有抗菌、抗發炎、提高注意力的作用。

郭姿均表示,現在市面上的薄荷品種很多,大約20種,如鳯梨薄荷、巧克力薄荷、甘草薄荷。這類被改良後的新品種薄荷多是為了調酒或在果汁上裝飾,功效上可能不如傳統常用的胡椒薄荷、綠薄荷——後兩者多有研究根據。

4. 迷迭香(Rosemary)

迷迭香能夠刺激血流循環及有助腦部功能,預防、改善失智症。(Shutterstock)
迷迭香有助油脂代謝,以及增強記憶力。(Shutterstock)

藥用部位:葉子和細枝。

功能:代謝油脂、刺激血流循環,有助腦部功能。

一些肉類料理會放入迷迭香,這不僅能增添香氣、去除腥味,還能幫助人體代謝油脂。

迷迭香已被發現能抑制脂質吸收,調節脂質和葡萄糖代謝,以降低膽固醇和血糖水平,有助降低肥胖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平時吃肉容易消化不良、覺得有油膩感的人,可在料理牛肉、豬肉或雞肉等肉類時放入迷迭香,或是餐後來杯迷迭香茶。

郭姿均建議,膽囊結石、膽囊發炎的患者可用迷迭香醃漬肉類料理,能讓體內油脂代謝順暢。最好再同時搭配蒲公英葉或蒲公英根泡成的茶飲,有助膽囊功能正常化,因為蒲公英同樣可幫助代謝油脂,有助膽囊和胰臟的功能。「平時油脂代謝不好的人,才容易得胰臟癌、膽囊癌」,她補充。

迷迭香含有不同類別的多酚,具抗氧化、抗癌、抗糖尿病等多種特性,同時,還有助於治療炎症、鎮痛、增強記憶力、抗焦慮和安神

郭姿均補充,迷迭香含桉油醇,對認知能力有幫助,認知能力缺乏或記憶力衺退的人,也很適合用迷迭香。

5. 奧勒岡(Origanum vulgare)

抗菌效果良好的奧勒岡。(David Jalda/Shutterstock)

藥用部位:葉子。

功能:免疫力、抗菌、抗發炎,預防寄生蟲。

香味濃郁的奧勒岡,在義式料理中很常見。它是繁殖能力強,容易開花結籽、具有野草特性的香草。

奧勒岡中的香芹酚,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物,可有效對抗病菌。其中,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黃麴黴菌、青黴菌等细菌和真菌。實驗發現,奧勒岡精油可抑制多種測試菌株,就算較低劑量也可達到殺菌效果。

郭姿均指出,在所有香草植物提煉的精油成分裡,就屬香芹酚的抗菌能力最好,而奧勒岡的香芹酚含量最高。

特別的是,奧勒岡乾燥後,香芹酚變得比新鮮時還多。郭姿均推薦人們將乾燥的奧勒岡加入餐點中食用,因為奧勒岡的味道比較嗆辣,不適合泡茶。她甚至會建議有養猫、狗等竉物的人,可以灑一些乾燥的奧勒岡葉在食物裡,可預防竉物長寄生蟲。

香藥草種植成功的一個小秘訣:水分

要讓這些香藥草發揮療效,僅用1~2片葉子是不夠的,需要一定的量。

有效比例:一杯250毫升的茶水,新鮮葉子需要三大匙,或是乾燥葉子要一大匙。

若使用紫錐花的根部,份量可以減少至1~2小匙。

多年來一直提倡用香藥草和精油進行自我保健、療癒的郭姿均表示,香藥草比較不容易產生抗藥性。她解釋,植物生長的環境、溫度、濕度、土壤、陽光等因素,會影響植物中香芹酚這類化學結構的比例,每次比例不一樣,細菌病毒就不容易產生記憶效應。

但是,前提是使用品質好、有機或是小農種的香藥草,最好是能了解精油萃取方法是否符合標準、植物的栽種情況等。因此,自己種植香藥草自然能安心使用。

郭姿均提醒,許多人種這些植物會失敗的原因,多與水分有關。以迷迭香、奧勒岡為例,這類植物在野外多生長在石灰岩土壤中,面對排水非常好的環境。在美國種植這些植物,要注意排水,並考量當地下雨的情況。

在台灣種香藥草失敗的原因可能是澆水過多,造成植株爛掉、死亡。若是剛從花市買回來的香藥草,記得別勤於澆水,並適當在土裡放一些蛭石或珍珠岩調整土質,幫助排水、保水、維持透氣性。◇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古人的防疫智慧 六種天然食物香料提升免疫力

· 香草盆栽芳香迷人又好種 購買及栽種7原則

· 「記憶3寶」泡茶喝 增強記憶力、擊退大腦健忘

責任編輯:李清風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