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瑞士甜菜?這樣料理最好吃

【2022年04月17日訊】(Carolyn Menyes撰文/大紀元記者朱莉編譯)春夏季節在食品雜貨店或農夫市集(或稱傳統市場,菜市場)閒逛時,你很可能會發現瑞士甜菜(Swiss chard),它鮮豔的莖稈是那麼容易引人注意。那麼,這種如彩虹般美麗的多葉蔬菜到底是什麼呢?如何烹煮最好吃?

什麼是瑞士甜菜?

瑞士甜菜也稱為彩虹甜菜或葉甜菜,是甜菜(beet)的親戚。瑞士甜菜的綠色看起來與甜菜的綠非常相似;與甜菜不同的是,你不會在商店或農夫市集看到販售瑞士甜菜的根,因為它是不能食用的。

夾在眾多綠葉蔬菜中,瑞士甜菜可能會讓你眼前一亮,因為它的莖部顏色鮮豔。所以稱它為彩虹甜菜不是沒有道理的;這種蔬菜可以是白色的、紅色的、金黃色的、紫色的、橙色的、綠色的等等,而且真的很漂亮。這些不同顏色的瑞士甜菜味道也略有不同,創造了令人愉悅的飲食體驗。

瑞士甜菜味道如何?

你可以把瑞士甜菜分成綠葉和莖,每一部分味道都不同。綠葉比菠菜更溫和,生吃時帶有甜味、泥土味和一點苦味。煮熟後,苦味會減少,而那種甜美的泥土味變得更加濃郁。

莖部則是鬆脆的,有一種甜味,介於芹菜和甜菜之間。

如果你喜歡菠菜,你就會喜歡瑞士甜菜;這兩種蔬菜經常被拿來相互比較,因為它們的葉子味道相似,而且可以用類似的方式烹飪。瑞士甜菜的莖跟葉都可以吃,但是把莖和葉分開烹飪和儲存更方便。

如何選購瑞士甜菜

從春末到初秋,你都可以在農夫市集看到瑞士甜菜,它的價格與羽衣甘藍相當,位置也靠近羽衣甘藍。選擇那些葉子脆嫩、深綠、沒有瑕疵或孔洞的植株。葉子應該很結實,莖部應該看起來很有彈性。不要挑棕色的莖或有枯葉的瑞士甜菜。

如何儲存瑞士甜菜

瑞士甜菜很容易儲存。只要不清洗,用塑料袋鬆散地包裹,在冰箱蔬菜箱裡可以冷藏保存四天左右。

如果你想延長儲存期,可以把葉子和莖分開。用紙巾把葉子鬆鬆地包起來,捲成一捆,放在塑料袋裡。莖只需疊放在一起,用保鮮膜包裹即可。

瑞士甜菜食譜

你可以用跟菠菜一樣的烹煮方法來料理瑞士甜菜,在沙拉、炒菜或蛋餅中,它是菠菜的完美替代品。只是用於沙拉中生吃時,瑞士甜菜的質地更類似羽衣甘藍。

我們最喜歡(也容易取得食材的)烹製瑞士甜菜的方法是奶酪焗烤。用瑞士甜菜代替菠菜焗烤,會帶來酸甜可口的多重風味。這個食譜充分發揮了瑞士甜菜葉和莖的優點,這是一道明亮又美麗的家庭菜餚。

在做這道奶酪焗烤之前,或者一般烹飪瑞士甜菜時,一定要先將瑞士甜菜清洗乾淨。砂礫很容易躲在葉子的褶皺處和莖部,沒有什麼比沙子和泥土更能破壞菜餚的美味了。

一旦你掌握了這道奶酪焗烤食譜,可以再多了解其它春季農產品以及它們的烹調方法。

瑞士甜菜奶酪焗烤

本食譜由Peter Kemp撰寫,最初發表在《芝加哥論壇報》上。

【材料】

• 1大把(約1磅)瑞士甜菜
• 鹽
• 1/4杯洋蔥,切成細丁
• 3瓣大蒜,切碎
• 新鮮研磨的黑胡椒
• 1/2杯雞湯或蔬菜湯
• 1/4杯新磨的帕爾馬乾酪
• 1/4杯麵包屑
• 黃油

【作法】

第 一 步:將甜菜葉從莖上切下或撕下,分別清洗。將甜菜莖切成 1 英寸的小塊。

第二步:燒開一鍋水。在水中加入少許鹽,然後加入甜菜莖。煮至莖容易用鋒利的刀刺穿,大約 5 分鐘。用漏勺取出甜菜莖,將它們瀝乾。

第三步:將水加熱至沸騰,加入甜菜葉。焯30秒左右。取出並立即在蔬菜上澆冷水。瀝乾水分,並擠出多餘的水分。

第四步:將甜菜切碎並與甜菜莖混合。放置一邊。

第五步:將烤箱加熱到425華氏度(約218攝氏度)。

第六步:將1/4杯洋蔥丁放入小平底鍋中,中高火煮至萎蔫;加入3瓣切碎的大蒜,煮1分鐘。與瑞士甜菜、鹽和胡椒粉混合。

第七步:將瑞士甜菜混合物放入一個1夸脫的淺烤盤或烤盤中。加入1/2杯高湯。將1/4杯磨碎的帕瑪森奶酪和1/4杯麵包屑混合。將混合物覆蓋在上面,並在上面點上幾片黃油。

第八步:將烤盤烘烤至表面變色,瑞士甜菜變軟,不是爛糊,10至15分鐘。

原文:How to Cook Swiss Char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