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SD獲500萬成立台灣研究中心跨學科合作

【2023年05月19日訊】(記者徐曼沅聖地牙哥報導)台灣研究的領域包括什麼?聖地牙哥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簡稱UCSD)「台灣研究中心」(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主任廖炳惠接受大紀元記者訪問時,分享自己從不同框架(Frame)、領域(Field)尋找開拓台灣研究的新方向。

2023年5月16日,廖炳惠教授分享「台灣研究中心」未來發展。(徐曼沅/大紀元)

UCSD於5月6日正式成立「台灣研究中心」。廖炳惠表示,成立該中心緣起於2021年11月,當時UCSD校友陳秋山博士與他電話聯繫,表示有意願捐贈500萬美元從事台灣研究。陳秋山是太平洋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長年關懷台美人活動,亦是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第一任董事長。

2023年5月16日,廖炳惠(中)與「台灣研究中心」助理簡浤洋(左)、陳境馥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台灣研究 「台美人」不缺席

廖炳惠認為,要研究台灣,並擴展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就不能只局限於台灣本島,所以該中心也將含括「台美人」的歷史記錄與收藏,未來將會積極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參與討論,向國際社會推廣台灣的文化和研究成果。

台灣研究中心收集了台美人的許多歷史資料和錄音,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鄭寶鼎成立的「台美史料中心」。但由於早期的資料建檔與儲存方式多半是靠義工服務,缺乏系統整理,所以台灣研究中心計劃透過專業的保存、分類,逐漸將這些資料進行數位化處理。

該中心通過調查台灣人以及日韓學者等不同群體對中國和南海局勢的看法,為全球智囊團和研究機構提供數據和分析,以促進民主和人權的發展。當然,台灣的政治民主化轉變,也是其關注的議題,廖炳惠說:「台美人為台灣創造了相對開放的空間,在海外幫助台灣人推動政治民主化。」所以該中心研究課題除台灣外,一個主要範疇就是台裔美國人。

取代中共提升台灣研究能見度

隨著美中關係變化、台海局勢日益緊張,美國國會議員也十分關切台美關係,並積極與台美人交流。廖炳惠發現,現在許多美國民眾也開始關心台灣,過去美國人們常分不清台灣(Taiwan)與泰國(Thailand),但近日美國民眾對台灣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

UCSD台灣研究中心將配合台灣政府,推動在美國重要大學設台灣研究課程。廖炳惠表示,隨著中共設立的孔子學院在全球退場,台灣研究在學術界的關注度一直在提升,從事台灣研究的學者也越來越多。該中心也將敦促美國國會協助台灣提升國際地位,針對中共的不民主、反人權進行制裁,遊說美國政府修改與台灣的關係法。

該中心關注的主題也包括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如台灣離島「馬祖」的變化,「馬祖」如何從過去的反共前哨戰,轉變為如今與大陸休戚相關、特殊的文化觀光交流地。

UCSD擁有許多優秀學者,如該校的歷史和中國研究特聘教授保羅·皮科維茨(Paul G. Pickowicz)曾在1971年旅行大陸期間拍攝了許多方面的照片。廖炳惠說:「當時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很多人家裡不能收藏的資料都給了皮科維茨。」現今這些文革時期的物品,都將由台灣研究中心代管,該校也是全球擁有最多地下紀錄片館藏的學校,除了大陸的地下紀錄片,連北韓的地下紀錄片都有。

台灣研究領域跨界與提升

廖炳惠預計在明年夏天舉辦科幻工作坊,討論台灣在科幻文學領域的地位和前景,並邀請台灣作家和研究生參與。但他也認為,台灣研究不應只侷限於歷史、電影等人文議題,還可以擴大領域分析,也就是突破框架,以不同的方法論分析,使台灣研究更具國際性;透過比較和區域研究等方式,拓寬台灣研究中心涉獵的領域。

台灣研究中心計劃與世界各地的台灣會館合作,在全球推廣台灣文化。廖炳惠計劃將所有的研究成果發布在該中心網頁上,並與其它國際機構進行合作,加強與國際社會的聯繫。

自2022年1月份開始,廖炳惠就開始舉辦許多與台灣研究相關的網絡討論會,如以台灣電影及關於台灣轉型為題的演講。但當時受疫情影響,大部分活動只能透過線上網絡討論,無法舉辦公共實體面對面的座談。但台灣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後,他們將舉辦一系列的研討與座談會,廣邀科學、人類學等不同領域的學者成為該中心諮詢委員會成員。目前,該諮詢委員會主席是UCSD醫學工程研究所創始主任、生物工程教授錢煦,聯席主席為精神病學系教授莊明哲,其餘委員包括社會學系教授理查德·馬德森(Richard Madsen)、歷史系教授保羅·皮科維茨、人類學系教授大衛·喬丹(David K. Jordan)。◇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