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北歐夫婦的後院挖出千年前維京人劍

【2023年08月07日訊】(記者Michael Wing報導/趙孜濟編譯)一對夫婦的家庭夏季工程出人意料地變成了考古挖掘,因為他們在後院發現了一個維京時代古墓,其中包括一把超過1,000年的

挪威房主奧德比約恩‧霍勒姆‧海蘭德(Oddbjørn Holum Heiland)於6月下旬計劃用挖掘機打開院子空間,結果他從地下拉起了一塊長方形的石板。

第二鏟下去之後,一個鐵器從地下露出頭來,他覺得那看起來像刃。清空土裡的東西之後,他看到劍柄掉出來,他的猜想得到了證實。

霍勒姆‧海蘭德沒有繼續挖掘,而是立即打電話給有關單位。第二天,來自文化歷史博物館(the Museum of Cultural History)的阿格德爾縣(Agder County)考古學家喬金‧溫特沃爾(Joakim Wintervoll)和喬西蒙‧弗羅肖格‧斯托克(Jo-Simon Frøshaug Stokke)來到了海蘭德先生位於挪威南部距離奧斯陸西南約125英里(200公里)在Setesdal的Valle的家。

維京劍的劍柄可以追溯到9世紀到10世紀之間。(由阿格德爾縣市政府喬金‧溫特沃爾提供)

「我不打算開展一個很大的工程,只想在房子後面的斜坡上挖一挖,給房子和院子之間多一點空間。」霍勒姆‧海蘭德告訴媒體《挪威科學》(Science Norway)。

考古學家檢查了挖掘現場,並確認這是維京人的古墓

(左)房主海蘭德夫婦和來自文化歷史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弗羅肖格‧斯托克在檢查維京古墓的物品;(右)維京人的古墓中的物品。(由阿格德爾縣市政府喬金‧溫特沃爾提供)

「我立即清理了自己的日程安排,打了幾個電話,看看有什麼可能需要完成的。」溫特沃爾說,「喬西蒙和我一起去那裡看了看,很明顯這是一個古墓。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發現,非常令人興奮。」

除了劍,進一步的檢查還發現了更多維京時代的文物,包括用於馬背作戰的長矛,皮帶扣片,盾牌的凸起,斧頭,一把刀,用於固定斗篷的胸針,還有幾顆鍍金的玻璃珠。

劍本身分為兩部分,總長70厘米(約27.5英寸),最寬處寬5厘米(約2英寸)。劍柄讓他們能夠確定古墓的日期,因為維京劍柄的製作方式可以按日期分類。據《挪威科學》報導,這種劍柄的特殊風格是9世紀末或10世紀初的特色。

大約9世紀或10世紀的維京古墓中的物品,包括一把維京時代的劍。(由阿格德爾縣市政府喬金‧溫特沃爾提供)

「我們有各種不同風格的劍柄記錄,從公元零年開始。所以我們對維京劍柄從鐵器時代早期到中世紀的變化有一個很好的了解。」溫特沃爾說。

海藍德先生和他的妻子安妮住在一棟可追溯到1740年的老房子裡。他們獲得了挖掘的許可,但沒有人預料到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此前,在1970年代,海藍德女士的父母曾在該處所周圍挖掘,但這次維京人古墓的發現似乎完全是巧合。

來自文化歷史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喬西蒙‧弗羅肖格‧斯托克正在檢查維京劍,這柄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9世紀到10世紀之間。(由阿格德爾縣市政府喬金‧溫特沃爾提供)

「我們以為那裡不太可能發現任何東西」,溫特沃爾說,「這裡離其它文化遺蹟很遠。」

據LiveScience報導,在1930年代,在附近的一個農場發現過一個維京人的古墓,出土了一把劍、一把矛、玻璃珠和一根馬韁繩。「有趣的是,『兩個古墓』相對較近,而且發現的物品幾乎相同。」溫特沃爾告訴媒體。然而,現在判斷它們是否有相互聯繫還為時過早。

據文化歷史博物館稱,在鐵器時代晚期,山谷地區曾經是製造狩獵商品的主要貿易和鐵器生產中心。

海藍德夫婦向文化歷史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喬西蒙‧弗羅肖格‧斯托克展示維京人的古墓物品。(由阿格德爾縣市政府喬金‧溫特沃爾提供)

海藍德先生所發現的長方形石頭可能是代替土堆的墓碑,可以平放或直立。它可能是由當時維京人放置在這裡,作為領土標界而公開展示的。

從古墓豐富的貴重物品來看,它很可能屬於有錢人,也許是維京騎手。

「雖然我們經常想像維京人戴著頭盔和劍,但很少有維京人能真正負擔得起。」斯托克告訴《挪威科學》,「光是這些武器就能說明這是一座富饒的古墓,而且古墓裡也有珠寶。所以這個人很富有。」

至於安葬的墓主,目前還沒有發現人類遺骸。文化歷史博物館決定繼續挖掘,儘管研究人員懷疑是否會發現更多。這可能取決於死者是火化還是土葬。

「也許我們可以找到一些骨頭,這樣我們就可以判斷埋在這裡的人的性別和年齡。」斯托克說,「無論如何,大多數有機物質,如骨頭很可能已經消失了,但我們總是希望能找到一些小東西。」

至於海藍德先生的家居工程則暫時被擱置。然而,他沒有任何擔心,因為他被告知這項研究不會花很長時間。

「這真的不是問題,他們很容易就能處理好。」房主說,「無論如何,一點點延遲都不是問題,我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這畢竟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我們家後院有一個維京人的古墓!」

原文:「Norse Couple Find Sword Over 1,000 Years Old, Viking Grave in Backyard During Home Project」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