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傳統 讚頌堅韌 歡度感恩節的意義

【2023年11月25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Robert Backer報導/秋生編譯)數百年來,感恩節一直是美國的典型節日。這個歷史悠久的傳統可以追溯到1621年,它將家庭和社區聚集在一起,共同讚頌堅韌、感恩的品格和我們共同的人性。

然而,COVID-19大流行極大地影響了我們在寶貴時刻歡聚一堂的能力。不可否認,大流行帶來的身體、後勤和財務等方面的挑戰讓我們中的許多人疲憊不堪。

至於今年的感恩節,我們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花時間回歸我們的傳統,與所愛的人共度美好時光,並記住人是社會性的人。

COVID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節日

回顧2020年11月,冠狀病毒爆發後,根據Axios民意調查,60%的美國人取消或修改了他們的感恩節計劃。從那時起,我們的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儘管我們中的許多人已經部分或全部重返工作或學校,但很少有人會說一切都已經恢復「正常」。

蓋洛普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社交活動的比例恢復到了68%,但心理健康的回升速度明顯較慢。只有40%的美國人表示,他們覺得自己的心理健康已經恢復了平衡。

1621年,在馬薩諸塞州普利茅斯(Plymouth)的普利茅斯種植園,普利茅斯殖民地的早期定居者與當地萬帕諾亞格(Wampanoag)部落成員分享豐收的感恩節大餐。(Frederic Lewis/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如果您回想一下大流行病爆發時的情景,您可能會想起一些不利於整體心理健康的複雜感受。對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那是一個恐懼的時期,因為擔心如何支付帳單。然而,對於一些人來說,即使是在假期,能待在家裡也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老實說,我們中間有誰不曾因為偶爾的下雪天或病假而感到某種解脫呢?

然而,雖然享受生活很方便,可以擺脫現實生活——也可以說是「真實」世界——所帶來的一些社會責任,但個人閒暇時間的新鮮感也會逐漸消失。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在線」生活隨著時間的延長而變得越來越不那麼吸引人。大流行病的環境不利於心理健康,而且干擾了重要的社會里程碑,如畢業慶祝和旅行計劃。對許多人來說,如何在這段與世隔絕的時期之後保持密切的社會關係仍然是一個挑戰。因此,抑鬱、焦慮和孤獨感飆升到了無法預料的程度。

人的價值

總體而言,人是為了相互交流而存在的。在大流行病期間,社交媒體的普及無疑讓我們中的許多人感受到了更多的聯繫。然而,就像合成食品,網絡互動可能仍然缺乏構成均衡飲食的基本成分。例如,當我們在Zoom上見面時,我們的大腦並不會做出與人面對面時相同的反應。在面對面的交談中,我們可以更深入地交流,因為我們將他人視為一個人,而不是一件東西。

1934年11月22日,紐約市,梅西感恩節大遊行中的一個巨大的埃迪‧坎托(Eddie Cantor)氣球,大壞狼則緊隨其後。(FPG/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2011年11月24日,紐約市梅西感恩節大遊行中,蜘蛛俠氣球穿過時代廣場。(Michael Nagle/Getty Images)

社會隔離不僅會導致一系列心理上的不良後果,也會導致一系列生理上的不良後果,包括血壓升高、膽固醇升高、慢性疾病和加速衰老等。人們甚至發現,孤獨感已幾乎可以被確定為死亡風險因素之一。

事實上,儘管生活中有其它美好的事物,但高質量的人際關係對人類的成功和幸福至關重要。積極心理學和幸福感研究領域的先驅馬丁‧塞利格曼博士(Dr. Martin Seligman)指出,有五種基本品質可以促進心理健康:積極情緒、參與、人際關係、意義和成就感。

社交的重要性和影響如此之大以至於最近被稱為「維生素S」。即使是與陌生人的微小互動,也能讓孤獨的人精神振奮。也許你還記得COVID-19期間隔離狀態,去商店購買生活用品這種曾經不被人喜歡的事情,以及由此帶來的簡單交流,都可能開始看起來像一個急需的綠洲!

傳統和儀式對身心的獨特益處

由於我們經歷了長期的社會疏離,許多人已經適應了「新常態」,人際交往和正式的社交禮儀變得不再那麼有吸引力。對有些人來說,它們甚至顯得有些多餘。畢竟,它們需要旅行、個人投入,有時還需要與我們親屬的「粗糙稜角」妥協。

1880年,抵達「老家」過感恩節的插圖。(Frederic Lewis/Getty Images)
1882年,準備感恩節大餐的插圖。(Kean Collection/Getty Images)

然而,作為一個社會,我們的社會傳統和儀式在增進福祉方面發揮著幾個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應該在這個感恩節好好珍惜。它們不僅能改善心理健康,而且還有助於身體健康。

打破消極的思維循環

身心關聯:反思與炎症

對許多人來說,無論是因為個人挫折、衝突,還是在世界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當我們感到生活沒有安全感時,我們都會被熟悉的事物所吸引,也許是享受一頓家常菜,走一走熟悉的小路,或者參加我們成長過程中參加過的活動。儀式能幫助我們按下重啟鍵。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士兵們在遠離家鄉的地方面臨著極端艱苦的生存條件:寒冷、潮濕的戰壕、疾病、暴力。這既是精神上的痛苦,也是肉體上的痛苦。然而,在聖誕節休戰期間的短暫時刻,這種煎熬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緩解。在大部分前線,雙方士兵放下武器,共同慶祝這個令人珍視的節日,證明了儀式的力量。為什麼?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儀式也能幫助我們站穩腳跟,通過將我們的思想轉移到其它地方來分散我們的消極思想,讓我們有機會變得更加強大。

美國內戰期間,第5和第9軍團的聯邦部隊領取感恩節口糧的版畫,約製作於1864年。(Kean Collection/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注意力在哪裡,思想就跟到哪裡。在艱難時期,人們往往會從儀式中獲得慰藉,這些儀式通過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到理想的精神狀態上,如和平、和諧或品味,幫助我們恢復平衡。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其中大有裨益。

但是,如果我們過多地反思生活中的煩惱——反覆重複負面的想法、情緒或過去的事件及其原因——這對我們的身心健康都是不利的。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反思與C反應蛋白(CRP)、白細胞介素-4和白細胞介素-6等炎症指標之間存在密切聯繫。一項研究發現,與改變自己的想法相比,反思會產生更高的皮質醇和CRP水平。雖然皮質醇有所下降,但炎症卻揮之不去。反過來,炎症會對一系列健康結果產生負面影響,包括可能會影響感冒、風濕性關節炎等主要慢性疾病的嚴重程度和病程。

一項研究發現,與改變自己的想法相比,反思會產生更高的皮質醇和CRP水平。(Illustration by The Epoch Times)

通過全身心地參與積極的節日活動,我們可以打破消極的循環。在當今時代,受到商業和媒體的影響,家庭成員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節日變得越來越複雜,但我們可以選擇關注哪些方面。就讓眼下的節日成為品味積極狀態的機會吧。

恢復控制感

身心關聯:絕望與癌症結局

通過參與熟悉的儀式,我們還能獲得對生活的控制感。缺乏控制感可能是導致缺乏安全感的最危險的原因之一,而即使是能促進安心感的小動作也能產生強大的力量。恪守節日傳統有助於增強我們的控制感和穩定感,從而幫助我們渡過難關。

如果長期感到「我無能為力」,就會最終產生絕望情緒。在經典的心理學實驗中,當動物被置於一個有驚嚇的環境中時,它們會試圖逃跑,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當動物認為逃生是不可能的時候,它們反而會畏縮不前,表現出抑鬱的症狀。即使後來它們被允許離開,它們也沒有努力去做。它們變得崩潰了。更重要的是,這種心理上的「習得性無助」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某些抗體水平的降低就證明了這一點。在人類身上,研究發現絕望與嚴重的健康後果有關。例如,一項縱向研究發現,癌症和心臟病患者如果感到無助,其死亡率就會增加兩到四倍。

一項縱向研究發現,癌症和心臟病患者如果感到無助,其死亡率就會增加兩到四倍。(Illustration by The Epoch Times)

學會認識和讚美我們能夠控制的事情,是重新擁抱生活的重要部分。儘管生活中會遇到很多挫折,但在節日裡,布置裝飾、雕刻火雞、為我們所愛的人送上關懷,會給我們注入一種控制感和成就感。這些小型的、歷史悠久的活動可以提醒我們,我們有能力「回到餐桌前」,成為一個正常的、有影響力的社會成員。

加強親密關係

身心關聯:孤獨與心臟病

人們在共同的活動中增進感情。分享麵包可以讓我們將自己的世界與他人融為一體。

大約1970年,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在烤火雞晚餐前做禱告。(FPG/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誠然,某些家庭成員會有困難或存在代溝,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在今天,媒體每天都在向我們灌輸新的信息,而我們在網上消費的東西會形成一個反饋迴路,讓人們看到不同版本的現實。這會放大我們之間的差異。

儘管如此,分享共同的儀式可以促進團結。

優質人際關係在生活中的價值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對親近感和歸屬感的需求是人類最強烈的需求之一,而排斥會對異質負荷(allostatic load,也稱靜態負荷,是指長期壓力和生活事件造成的累積負擔)、免疫功能和健康產生深遠影響。當我們對某人說「你傷透了我的心」時,我們並不是開玩笑。統合分析表明,沒有親密關係的人患心臟病的機率比常人高出51%,患中風的機率比常人高出32%,死亡的機率比常人高出30%,而無論死亡的原因是什麼。與此同時,較緊密的社會關係與不良健康事件發生率的大幅降低有關,其中高血壓和過早死亡的發生率分別降低59%和50%。

人際關係的質量會影響疾病風險。 (Illustration by The Epoch Times)

除了吃芝士麥片(Cheerios)之外,也許這個節日是收穫健康的人際關係的時候了。歸屬感意味著我們平安無事,我們有人支持,因此可以放鬆。

重新點燃我們生活的意義

身心關聯:目標感和免疫力

大屠殺倖存者、精神病學家維克多‧弗蘭克爾(Viktor Frankl)在其《人對意義的追尋》(Man’s Search for Meaning)一書中寫道,「那些心中知道『為什麼』活著的人,幾乎可以忍受任何『如何』」。我們的同胞世世代代都在頌揚許多與我們今天相同的價值觀。當我們與傳統聯繫在一起時,我們就會開始把過去和未來聯繫在一起,這就賦予了生命意義,使我們能夠超越當前的挫折。

正如許多克服過重大困難的人所證明的那樣,知道什麼是重要的,就能讓我們立足當下,並向前邁進。它把奮鬥置於某種語境,讓我們期待日後更大的回報。目標可以促進樂觀和積極的情緒,鼓勵我們好好生活,照顧好自己。相反,缺乏意義會讓我們感到停滯不前,鼓勵我們做出危險的舉動。

也許正是因為這些原因,生活中的意義與健康益處廣泛相關,包括對手術結果、疼痛感、艾滋病和癌症預後產生積極影響。同時,意義還會影響細胞功能。一項研究發現,那些在反思人生後發現了更高目標的參與者,其自然殺傷細胞功能(natural killer cell functioning,是我們免疫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會有所提高;而那些意義感較低的參與者,其自然殺傷細胞功能則會下降。

一項研究發現,對生活進行反思後發現了更高目標的參與者,其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自然殺傷細胞功能有所增加。(Illustration by The Epoch Times)

在這個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裡,對國家、信仰體系甚至宇宙等更大的事物的歸屬感可能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因此,節日傳統能豐富生命的意義,讓人產生滿足感、感激之情,甚至敬畏之心。

哪條「道」是「

感恩節可以提醒我們發現什麼是最重要的。無論我們在節日開始時感覺如何,我們的節日儀式都會讓我們從日常的瑣碎中解脫出來,認識到生命中的某些東西更加珍貴。

當我們花費精力、時間、金錢和耐心來保持家庭傳統的活力時,我們就內化了它們的重要性。你可能會想,「這只是我們做的一系列隨意的事情,我們還不如去吃外賣呢!」其實,你並不一定錯。我們總是很難向家人解釋為什麼要「那樣做」。但事實證明,「做什麼」不如「為什麼」重要。有些家庭喜歡吃火雞,有些家庭喜歡吃火腿,甚至是垃圾食品。我們的一些儀式的奇特之處,對我們來說是獨一無二的,並且往往缺乏具體的理由,但實際上會增加儀式的價值。

近年來,我們的價值觀似乎有所削弱,這是因為我們之間的聯繫越來越疏遠。然而,像感恩節這樣展現慷慨和感恩的節日,可以幫助我們恢復重要的價值觀,維持社會繁榮。

當然,你也可以給別人發一條「火雞」的信息,然後打開網飛(Netflix),在家裡休息一下,這樣可能更方便。但令人驚訝的是,許多「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從來都是這樣被錯過的。

2016年11月24日,美國明尼蘇達州,一位丈夫正在檢查烤爐中感恩節火雞的溫度。(Steve Skjold/Shutterstock)

原文:Why This Thanksgiving Day Is So Important After COVI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