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密碼?盤點263名百歲人瑞9大生活準則

【2023年11月25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世界上有5個藍色區域,即人們壽命特別長的地區。居住在這5個區域的百歲老人有很多,從其中263名百歲人瑞的生活習慣和精神追求中,可以總結出9條長壽密碼。

日本沖繩(Okinawa)、意大利撒丁島(Sardinia)、哥斯達黎加尼科亞(Nicoya, Costa Rica)、希臘伊卡里亞(Ikaria)和加利福尼亞州洛馬琳達(Loma Linda)是全球知名的5個藍色區域(blue zone)。

探險家、長壽研究員丹·布特納(Dan Buettner)在CNBC上撰文,介紹自己對263名100歲或以上老人的採訪,總結出世界長壽冠軍9大行為準則。

1.在生活中自然運動

世界上最長壽的人不會通過舉重、跑馬拉松或去健身房進行身體鍛煉。相反,他們生活在不斷推動他們運動的環境中。

他們種植花園,但不選擇使用機械便利設施。他們每次去上班、去朋友家或去教堂時,都是從快樂的散步開始。

長壽老人資料照。(Shutterstock)

2. 生活使命感

日本沖繩人稱之為「ikigai」,哥斯達黎加尼科亞人稱之為「plan de vida」。兩者都翻譯為「為什麼我早上醒來(why I wake up in the morning)」,意思是生活的目的。

每個藍色區域的居民除了工作之外還有其它生活目的。研究甚至表明,了解自己的使命感可以使壽命延長七年。

3. 減輕壓力

人人在活著的時候都要承受壓力,可能導致慢性炎症,而且與所有與年齡相關的疾病有關。

但藍域中的人們過著減壓的日常生活:沖繩人每天花一些時間來紀念祖先,進行祈禱;伊卡利亞人小睡片刻,撒丁島人則享受歡樂時光。

4. 80%規則

「Hara hachi bu」是沖繩人飯前念誦的俗語,意思是八分飽,已經有2500年歷史。

藍域的人們在下午晚些時候或傍晚早些時候吃一天中最少的一餐,並且在一天其餘時間裡不再吃東西。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顯示,日本百歲人瑞的腸道菌群相當獨特,這可能是他們比其他人長壽的原因。圖為2019年3月9日,日本人瑞田中加子在福岡縣慶祝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長壽老人」。(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5.更多素食

豆類,包括蠶豆、黑豆、大豆和扁豆,是大多數藍域飲食的基礎。平均每月只吃5次肉,份量為3到4盎司,大約相當於一副撲克牌的大小。

健康的飲食也有助於長壽。(Pixabay)

6. 下午5點喝酒

藍色地帶的人們也會適量、定期飲酒。適度飲酒者比不飲酒者更長壽。

訣竅是每天與朋友在一起小酌一次,或在進食時喝一到兩杯,僅此而已。

7. 歸屬感

在布特納採訪的263百歲老人中,除5人之外,其他人都有信仰。研究表明,每月參加4次基於信仰的儀式可以使預期壽命延長4到14年。

8.把親人放在第一位

藍域的百歲老人或者與年邁的父母和祖父母住在一起,或相距不遠。他們擁有終生伴侶(可以延長3年的預期壽命),並給予孩子充足的時間和愛(這使得孩子在時機成熟時更有可能照顧長者)。

圖為一對在跳舞的老年夫婦。(Shutterstock)

9.合適的社交圈

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選擇(或出生在)支持健康行為的社交圈。

研究表明,吸菸、肥胖、快樂,甚至孤獨都具有傳染性。相比之下,長壽者的社交網絡有利於塑造健康行為。

文章最後寫道,當然,遵守這些規則並不能保證你能活到100歲,但你將有絕佳的機會為生活增添更多幸福歲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