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狗可幫人減輕身體疼痛 10分鐘見效

【2022年03月17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有些醫院設有治療犬(therapy dog)為病患提供服務。當病患與這些療癒的小狗在一起時,他們可以紓解心理上的壓力。現在,加拿大的一項研究顯示,這種可愛的動物也能幫助人們減輕身體上的疼痛,而且10分鐘見效。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CNN)報導,在這項由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的研究人員所進行的研究中,一個急診室的200多名病患被分成兩組並接受觀察。

在這兩組中,一組可以與治療犬相處10分鐘,另一組作為對照組,沒有治療犬相伴。這兩組的病患都以1至10分來表達自己的疼痛程度(10分代表最痛)。

結果發現,有治療犬相伴的病患比較不會感受到疼痛。

小狗
一名女子在撫摸小狗。(Pixabay)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戴爾(Colleen Dell)教授表示,這項研究表明,對於人們的身體健康而言,寵物是重要的一個部分。

戴爾說,像這樣的研究可以讓人們不再追問治療犬在醫療方面有沒有用,而是開始思考牠們如何提供協助,並與醫療團隊整合得更好。

儘管有些人誤解說,使用治療犬會傳染疾病,而且使醫院的衛生承擔風險,但戴爾說,醫療機構與醫護人員可以用衛生的方式來使用治療犬,以便讓整個系統運作得更好。

除了在醫院之外,在家裡養小狗也能幫助人們緩解生理與心理方面的痛苦。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該校心理學助理教授甘格農(Michelle Gagnon)說,對於人們如何經歷痛苦而言,焦慮、抑鬱、有無其他人的支持都會產生影響。花時間與能帶給你喜悅的寵物在一起是有意義的。

甘格農說:「我認為,你可以從寵物獲取的東西與養寵物帶來的部分正面情感會對所經歷的痛苦產生影響。」

上述研究成果於3月9日發表在PLOS One期刊上。

責任編輯:茉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