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種人工甜味劑 影響你的肝臟解毒功能

文/李怡雯

作為糖的替代品,人工甜味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有兩種人工甜味劑會破壞人體一種蛋白質的功能,這種蛋白質在肝臟解毒和某些藥物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

人工甜味劑,也叫非營養性甜味劑,廣泛存在於食品和藥品中,如低糖或不含糖的零食、酸奶、口香糖、果醬和飲料中,或藥物和化妝品中。人工甜味劑幾乎不含卡路里,並且比糖更甜,被認為是糖的一種良好替代品。最早的甜味劑——糖精距今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歷史。

最近一項由威斯康星醫學院開展的研究發現,兩種人工甜味劑——安賽蜜(acesulfame potassium)和三氯蔗糖(sucralose),可抑制人體內的一種蛋白質——PGP(P-糖蛋白)的活性。

P-糖蛋白是跨膜轉運蛋白的一種,主要分布於肝臟、腎臟、胃腸道和血腦屏障等系統中,在清除毒素、藥物和藥物代謝物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安賽蜜三氯蔗糖常見於加工食品中:

● 安賽蜜

通常用於冷凍甜點、糖果和飲料中,因為其具有熱穩定性,也被用於烘焙食物。安賽蜜的甜度是糖的200倍。

● 三氯蔗糖

同樣具有熱穩定性,常見於烘焙食品、飲料、口香糖、明膠和冷凍乳製品甜點中,甜度是糖的600倍。

這兩種甜味劑不僅抑制P-糖蛋白活性,還可能與其結合,干擾它從肝細胞中排出藥物,藥物滯留在肝細胞中,從而可能導致肝中毒。

該研究作者,威斯康星醫學院博士生勞拉·丹納(Laura Danner)在一份聲明中說:「估計有 40% 的美國人經常食用非營養性甜味劑,因此了解它們如何影響身體非常重要。」

由於P-糖蛋白是某些抗抑鬱藥、抗生素和血壓藥物的主要解毒轉運蛋白,它的活性被抑制可能影響人體對這些藥物的代謝。

研究還發現,從日常飲食中攝入的這兩種人工甜味劑,雖然其劑量遠低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規定劑量,但已表現出對肝細胞P-糖蛋白活性的影響。

目前該研究還處於初步階段。丹納說,如果未來的研究證實非營養性甜味劑會損害人體解毒過程,則有必要了解其在這一過程中的作用機制並確定高危人群的安全消費水平,「在食品標籤上標註非營養性甜味劑的劑量可能也很重要,這樣人們就可以更好地跟蹤自己的攝入量。」

接下來,研究人員會使用更複雜的藥物運輸模型來研究甜味劑對人體解毒和藥物代謝的影響,及混合使用超過一種甜味劑對人體的影響。甜味劑的混合使用在日常食品中更常見。

P-糖蛋白在維持血腦屏障等系統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專業人員認為研究P-糖蛋白被抑制,將如何影響除肝臟外的其他器官細胞的正常功能也很重要。

其它FDA批准使用的甜味劑還包括糖精、阿斯巴甜、紐甜(Neotame)、Advantame、甜菊醇糖苷(Steviol glycosides)、羅漢果提取物(Luo Han Guo fruit extracts)、索馬甜(Thaumatin)。◇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2罐無糖汽水就改變腸道菌!代糖對你的傷害和解方

· 癌細胞沒它會餓死?1個防癌絕佳方法 人人能做到

· 糖是對免疫系統最危險的食物 減糖有1關鍵

責任編輯:李清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