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儲存香檳以保留其獨特的風味

【2022年01月14日訊】(記者李怡雯編譯報導)香檳是源自法國的名酒,至今已有近400年的歷史。它以其獨特的口感和細膩豐富的氣泡得到很多人的喜愛。

香檳是一種有生命力的產品,它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你可能發現,香檳一經打開就開始發生變化了,甚至未開瓶的香檳因為保存方法的不同也會發生質地的改變,這些都是正常的。下面就從香檳的品類開始,來看看我們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保存一瓶香檳以延續其獨特的風味吧。

香檳的品類

說到香檳的保存,首先講一下香檳的兩個類別:年份香檳和非年份香檳。年份香檳是指用同一年採摘的葡萄釀製而成的香檳,非年份香檳是由不同年份香檳混合調製而成的香檳。

(Kai Schwoerer/Getty Images)

年份香檳比非年份香檳能保存更長時間。年份香檳通常可以保存5~10年;而非年份香檳可以保存3~4年。這個保存期是指香檳適合飲用的時期。佛蒙特州里士满Stone’s Throw Pizza餐廳的飲料經理亞當‧戈杜(Adam Goddu)對Insider說,如果一瓶未開封香檳儲藏得當,它可以保留很長時間——甚至可以世代相傳,

年份香檳只有在非常好的年份才會生產,比如這年有溫暖乾燥的氣候,尤其在接近收穫的時候。在這種條件下釀出的香檳會更飽滿、更深沉。

年份香檳一般每十年才能生產三到四次,而且生產商會保留一部分年份香檳,供今後調酒用。所以市面上年份香檳不到香檳總量的5%。

年份香檳質量通常會更好。因為它所使用的葡萄質量好,並由優質的葡萄酒莊釀造,陳釀時間長,所以年份香檳的價格一般也比非年份香檳貴。

年份香檳通常會在標籤上標註年份,這是釀酒所用的葡萄採摘的年份,而不是裝瓶的年份。非年份香檳一般不標年份。

香檳儲存地點

香檳應儲存在陰涼黑暗恆溫的地方,如地窖、酒窖或黑暗的壁櫥,如果沒有這種地方,香檳專業網站Maisons Champagne建議,可以用有色玻璃將陽光隔開或用黃色玻璃紙或鋁箔包裹香檳酒瓶。

另外,香檳不應存在冰箱裡,因為冰箱門的頻繁開閉會使冰箱內的濕度和溫度發生變化,而溫度變化會影響香檳的味道和香氣;濕度的變化會影響軟木塞的乾濕度,可能使空氣進入瓶內,從而增加氧化風險,冰箱光線的照射也會影響香檳的品質。

儲酒器具供應商Winecoolerdirect網站上介紹說,長期儲存的香檳,要放在恆定的10℃~15℃和70%~85%濕度的環境中。短期儲存的香檳,可以放在室溫以下、零度以上的地方。

香檳應該立放還是豎放

Winecoolerdirect介紹,一個月內飲用的香檳可以直立存放。如果超過一個月,應該平放。平放是為了讓酒接觸到軟木塞,避免軟木塞變乾。軟木塞一旦變乾會收縮,氧氣就能通過縫隙滲入瓶中,使香檳氧化,味道變淡。

不過香檳專業網站Maisons Champagne上說,因為香檳瓶內有5~6個大氣壓,即使酒瓶直立也可以讓軟木塞濕潤,從而保證了香檳的密封性,所以長期保存的香檳也可以直立存放。而且一些香檳出品商認為,香檳直立存放可避免酒接觸到軟木塞,減少了「軟木塞污染」,即指酒與含真菌的軟木塞接觸後可能生出霉味並使酒味變淡的污染問題。

長時間存放香檳會使它味道更好嗎

葡萄酒愛好者蒂姆‧愛迪生(Tim Edison)在Wineturtle上說,放得越長的香檳越有可能失去它特有的氣泡。

有些香檳可以陳釀長達20年,並形成更複雜的風味和香氣。不過,那時它的大部分氣泡很可能已經沒有了。

不過,酒類書籍作者艾德‧麥卡錫(Ed McCarthy)在Wineenthusiast上的一篇文章中說,一些年份香檳會隨著保存時間增加而變得更好,只要把它們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

香檳打開後可以存放多久

打開的香檳最好馬上飲用,這時它的氣泡最豐富。如果不能馬上喝完,可以用專門的香檳封口器或用保鮮膜密封,並放入冰箱中,但開封香檳的保存時間不應超過5天。實際上,香檳在開瓶後就開始失去它的氣泡和風味了。

香檳變質還能喝嗎

香檳變質是指它的質地變了。

變質的香檳可能沒有了氣泡,嘗著有酸味和霉味。Insider上的文章說,這樣的香檳也許已過了它的黃金期,喝起來可能不那麼愉快,但它對身體無害。

香檳的風味是由氣泡承載的,沒有氣泡的香檳質感就會不同。佛蒙特州里士满Stone’s Throw Pizza的飲料經理亞當‧戈杜對Insider說,人們喝香檳是要享受它的碳酸,如果它失去了那種特質:「它仍然是製作精良的葡萄酒,只是不是它可能的樣子」。

有些人會把這種香檳當成醋或料酒來用。

但如果發現香檳被污染了,如軟木塞上有孔洞使污染物進入瓶內,那這瓶香檳就不能再喝了。

(NickyPe/Pixabay)

香檳簡介

香檳是起泡酒的一種,僅產自法國巴黎以東約150公里的葡萄酒產區香檳區。香檳地區有良好的陽光照射條件、白堊土壤和寒冷的天氣,適合葡萄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

香檳區出品的起泡酒才能叫香檳,其它國家或地區用同樣方法製造的酒只能叫起泡酒。

香檳豐富的氣泡來自它的釀造工藝。香檳是在葡萄酒中加入糖和酵母經二次發酵釀造出來的,發酵後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使香檳在開瓶後會冒出綿密微小的氣泡。有人甚至測算出了香檳氣泡的數量。在KSS網站的一篇文章介紹說,科學家比爾‧倫貝克(Bill Lembeck)經計算後發現,在一瓶750毫升香檳中含有4,900萬個氣泡。

至於香檳是誰發明的,有幾種看法,一種認為法國修士唐‧培里儂(Dom Pérignon)於1697年發現了香檳的製造方法。而BBC的一篇文章中說,最早發明起泡酒生產技術的應該是英國博物學家、冶金學家、醫生克里斯托弗‧梅勒特(Christopher Merrett),他在1662年首次記錄了起泡酒的生產方法。

幾個世紀以來,香檳一直受到人們喜愛。1789年之前,歐洲王室在慶典中就開始用香檳來助興,那時的香檳是身分的象徵。現在香檳仍然是慶典和重要場合中非常受歡迎的一款酒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