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保溫瓶需定期清潔 否則細菌滋生

【2022年11月04日訊】(David Chu撰文/大紀元記者徐海韻編譯)許多人都喜歡使用真空保溫瓶,夏天裝冷飲,冬天裝熱飲。經常補充水分是很好的做法,但要記得定期徹底清洗保溫瓶,否則細菌就會滋生。

台灣家庭醫生陳崇賢(音譯,Chen Chung Hsien)提醒我們,要徹底清潔真空保溫瓶,否則隨著時間的推移,內部會形成一層微生物菌斑(microbial plaque)。

微生物膜(microbial film)是由微生物分泌物形成的,它會聚集在生物體或非生物體的表面。細菌在活體上積累的一個例子是牙齒上形成的牙菌斑。在非生物體上聚集的例子,是除濕機集水器內形成的一層粘性薄膜。

陳先生說,無論表面是塑料還是鋼鐵,在高濕度下,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可能會產生微生物菌斑。飲用水不可能完全無菌。喝水時嘴巴與保溫瓶的邊緣緊密接觸,而小孩子喝水時可能會在保溫瓶裡留下一些食物殘渣。微生物膜由大量的細菌組成,其中一些可能是致病的,就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危害。

陳先生強調,保溫瓶需要定期清洗並乾燥,這樣我們的飲用水才不會受到污染。

多數人認為清潔保溫瓶很麻煩,尤其是它的蓋子裡會藏污納垢。如果保溫裡裝的是茶或咖啡,也會留下污漬。台灣註冊護士、「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The Physician Lin Chieh-liang Civil Health Care Association)委員譚敦慈(音譯,Tan Dan-tzu)提到,可以用棉籤和硬毛刷清除蓋子凹槽中隱藏的污垢,而保溫瓶的蓋子和瓶口處則需要特別的認真清潔。

原文:The Vacuum Flask Needs to Be Cleaned Regularly to Prevent Bacteria From Growing Into Biofilm發表在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