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搭配運動減肥 這一時間燃脂更快

文/Audrey Lee, Nathan Amery 徐海韻編譯

咖啡是人們早上恢復精力的靈丹妙藥,除了讓人感覺清醒和精神煥發外,飲用咖啡與有氧運動中脂肪燃燒的增加有關,可以幫助減少體脂,提高運動表現。而且研究還發現,如果在下午運動前的一個時間點攝入咖啡因,人體最大脂肪氧化量增加了3成。

2020年7月發表在《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美國20到44歲的女性中,與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女性的全身脂肪和軀幹脂肪分別少了2.1%和2.9%;在同齡男性中,這一數字分別為1.3%和1.8%。

總體而言,研究顯示,飲用咖啡對男性身體脂肪的影響不太明顯。喝咖啡尤其有助於減少女性軀幹部位的肥胖,研究人員認為,在健康飲食中加入咖啡及其活性成分,有助於降低與肥胖相關的慢性疾病的風險。

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生理學系的一項研究也發現,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通過促進脂肪氧化來提高運動表現。

該研究中,15名平均年齡為32歲的男性參與了測試,他們每天早上8點和下午5點,分別按照每公斤體重3毫克的量來服用咖啡因或安慰劑,再休息半小時以確保吸收,之後進行運動測試。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咖啡因組運動期間的最大脂肪氧化量在上午平均增加了10.7%,在下午平均增加了29%。

研究小組認為,在下午攝入咖啡因,並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相結合,可能是通過有氧運動加速脂肪燃燒的最佳方案。

除了改善有氧運動,咖啡因還可以幫助提高高強度無氧運動的表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表現系教授程慶峰(音,Cheng Ching-feng)的一項研究發現,籃球運動員在運動前一小時按照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量來攝入咖啡因,有助於提高約11%的無氧功能,並延緩高強度運動成績的下降。

研究還發現,運動前攝入咖啡因可以降低鉀離子濃度,這可能與高強度運動後的延遲疲勞有關。

研究小組建議體重在154磅(70公斤)左右的運動員在運動或比賽前一小時飲用一到兩杯咖啡。不過,咖啡中的添加糖會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效果,這無助於身體產生運動能量。

另外,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喝咖啡。在傳統中醫中,陰虛高熱的人不應該飲用過多咖啡。

台灣快樂漢中醫診所(Taiwan’s Joyful HAN Chinese Medicine Clinic)的中醫師陳新鴻(音,Chen Hsin Hung)寫道,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適量攝入苦味可以增強脾胃,促進新陳代謝。咖啡本身性質溫熱,有甜有苦,在適當的時間飲用確實有助於新陳代謝。但現代人由於習慣性熬夜、作息不規律,或壓力大,體質陰虛、高熱,過度飲用咖啡會引起燥熱,嚴重時可能會出現胃熱、食管反流等症狀。

陳新鴻建議,對於平均體重為132磅(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咖啡因的攝入量不應超過500毫克。一杯360毫升(約12盎司)的美式咖啡約含150毫克咖啡因。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網站:Want to Lose Weight? Add a Bit of Exercise to Your Coffee

責任編輯:李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